邢臺健康扶貧卓有成效 因病致(返)貧人口減少1.5萬戶

2018-11-02 10:51: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1月1日,邢臺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政務發佈會,邢臺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健康扶貧情況。 記者 黃清標 攝

  從11月1日邢臺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政務發佈會上獲悉,邢臺市因病致(返)貧人口已由2016年底的4萬戶減至2018年初的2.5萬戶。因健康扶貧工作卓有成效,邢臺市作為唯一地級市在河北省健康扶貧工作推進會上做典型發言,邢臺市衛計委被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授予2018年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獎。

  邢臺市共有10個國家、省重點扶持的貧困縣,有9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返)貧率為64.76%。為推進健康扶貧工作,邢臺市委、市政府制定《關於進一步強化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我市脫貧攻堅品質和水準的決定》,要求2018年貧困人員實際住院醫療保障救助比例不低於95%。邢臺市衛計部門相繼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健康扶貧工程的實施方案》《健康扶貧工程“三個一批”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關於開展健康扶貧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動的實施意見》等30多個專項文件,4月建立了部門領導健康扶貧包聯縣(市、區)責任制,對問題突出或整改不力的縣(市、區)予以通報並約談相關負責人,有效傳導了壓力。

  邢臺市積極對困難群眾實施醫療救助,全市貧困人口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已達100%;各醫療機構對困難群眾免收門診掛號費和診查費,減收5%治療費、10%檢查費和50%住院床位費,2015年以來,在已減免貧困患者費用320余萬元之外,還從實際出發,綜合施策,力求健康扶貧見實效。一是加大對口支援力度,2016年4月以來,邢臺市人民醫院等4所三級醫院對口支援6個貧困縣醫院,63所二級以上醫院對口支援10個貧困縣的89所鄉鎮衛生院,先後診療、諮詢病人6.01萬人次,開展手術872例,搶救危重病人592人次。二是推行“先診療後付費”服務模式,自2017年6月10日起,對全市縣域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患者實施先診療後付費政策,全市20個縣(市、區)176個定點醫療機構診療貧困患者21965人次,減免費用367萬元。三是充分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降低患者實際自付費用的保障制度的作用,分病種、分批次集中救治患大病的農村貧困患者,2017年6月以來累計救治相關患者2351人,報銷、減免其醫療費4925萬元。四是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對患有大病、長期慢性病的貧困人口予以分類分批救治,2016年以來,救治相關大病患者5126人,對50454名慢性病患者作了簽約服務,兜底保障重病患者1864人。五是在全市開展“十院幫千戶”活動,2018年2月,邢臺市衛計委聯合市委組織部、市扶貧辦出臺了《邢臺市醫療機構醫生與因病致(返)貧群眾結對健康幫扶的工作方案》,指定市直及駐市10家醫療機構幫扶該市1200戶罹患大病因病致(返)貧群眾,相關醫生與被幫戶結成健康幫扶對子,解決其就醫困難,目前已為350余名貧困重症患者開通了綠色就醫通道。

  各縣(市、區)在開展健康扶貧過程中,因地制宜,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群眾受益的經驗和機制。如臨西縣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免費體檢率達100%,對2.65萬名在體檢中發現問題的群眾有針對性地予以復查和診療;南和縣搭建以縣醫院為平臺的遠程會診中心並延伸至鄉鎮衛生院及村衛生室,並與武警總醫院、解放軍總醫院附屬醫院等知名醫院建立遠程會診平臺,2018年上半年已為190多名貧困患者作了遠程會診;邢臺縣斥資1000萬元,對因病致(返)貧群眾的門(急)診及住院醫療費用醫保報銷外部分給予適當救助,併為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發放專用病歷簿8700余本,便於患者在縣域內識別身份和就診。(記者黃清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