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術學院首家院外美術館落戶廊坊

2018-11-05 10:27:31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11月3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廊坊館揭牌儀式在廊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舉行。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廊坊館是中央美術學院在院外設立的第一家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高洪、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新奧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英國劍橋大學菲茨威廉博物館執行館長吉奧夫尼•沃德共同為“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廊坊館”揭牌。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范迪安,中央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王少軍,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兼研究生院院長蘇新平,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王曉琳、呂品晶,廊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奚獻軍,廊坊市委常委、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金忠等出席揭牌儀式。蘇新平、奚獻軍等領導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104941d035785a6bb18f01e8615aa797a58_origin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藏品展。記者 祝雪娟 攝

  近年來,廊坊在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同時,始終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深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加大文化基礎設施投入,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榮膺“中國書法城”稱號。特別是注重培養美術藝術人才,鼓勵美術藝術創作,全市現有中國美協會員33人、省美協會員178人,有多項作品在全國美展獲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10443cf304e0f95cfc50bebb2526394f892_origin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藏品展。記者 祝雪娟 攝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與廊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合作成立“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廊坊館”,作為中央美術學院的學術戰略拓展,將充分發揮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在藝術領域的學術優勢,結合廊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的場館資源和區位優勢,在資源共享、展覽合作、館藏共享、藝術管理團隊注入、管理體系構建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廊坊館”的成立是雙方共同建設當代文化的戰略舉措,將推動藝術研究、展覽、收藏與公共教育向縱深發展,既促進中央美術學院與美術館的學術建設,又提升“廊坊館”的專業化建設,使“廊坊館”成為具有國際國內影響力與輻射度的文化地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104fb9596b3bb24d8f320c1cac7619e474a_origin

嘉賓參觀“世界的眼光:攝影與錄影作品展”。記者 祝雪娟 攝

  據了解,廊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作為京津冀區域最大的文化單體項目,建築面積達25萬平方米,擁有5大劇場,14個藝術展覽空間,可滿足各種舞臺藝術以及各類藝術展、發佈會等需求。文化中心空間設置合理、功能設施完備、配套産業齊全,具備文化交流、文化體驗、藝術創造、藝術鑒賞、研究出版、文化教育普及六大核心功能,承擔著為京津冀群眾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推動區域文化藝術繁榮、開展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職責,致力於成為世界領先、國內一流的文化藝術殿堂。其中,作為中央美術學院的重要學術戰略拓展,“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廊坊館”將在當代藝術與設計領域,整合國內外著名策展人與藝術機構資源,舉辦國內外研究展覽以及藝術學術交流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104dc7c3c4964c7732484ba15eef7467a0e_origin

廊坊非遺展。記者 祝雪娟 攝

  揭牌儀式結束後,國內及美國、英國、法國等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美術院校院(校)長、美術館館長、博物館館長、教授等400余人共同參觀了“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藏品展”“世界的眼光:攝影與錄影作品展”。兩個展覽將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近年收藏的精品藝術作品奉獻給廣大觀眾,以此來體驗中國藝術在當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與此同時,廊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內的廊坊非遺展吸引了嘉賓們駐足觀賞,京繡、玻璃油畫、紙雕、柳編、雕填漆器、皮影戲等精美的非遺展品,讓大家對廊坊非遺産業發展及本地悠久的歷史文化積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通訊員 張迪 劉玉 記者 祝雪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