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工業設計盛宴 激起河北無盡動力

2018-11-05 10:27:2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78790_02f4e9ca

10月18日,以“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為主題的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舉行啟動儀式。圖為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和部分嘉賓共同點亮啟動球。 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笑宇 攝

  金秋時節,在未來之城雄安新區,2018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從10月18日啟幕到24日閉幕,吸引了來自全球的目光。

  工業設計,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物質和文化的交匯,正在促進著技術創新,推動著産業轉型升級,滿足著人們對産品和服務日益個性化、品質化的需求。

  雄安新區,一座綠色生態、創新驅動、智慧智慧、幸福宜居、開放包容的未來之城、典範之城,將成為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

  這兩者的交集,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對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河北産業轉型升級,又意味著什麼?

  背景

  2018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由河北省政府主辦,河北省工信廳、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承辦,在雄安新區設主會場,部分市縣設分會場。主會場舉辦G-Summit全球設計科學創新峰會、國際設計新品發佈會、Design Station設計不眠夜、芬蘭設計日、日本“一村一品”設計分享會等系列活動。

  期間,來自芬蘭、美國、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科技、文創、傳媒等領域的50多個行業專業團隊,騰訊、百度等30多家互聯網企業,與來自20多個省市的專業觀眾和全國30余所大學師生共同研討了設計發展理念。

  河北為什麼要開創性地舉辦國際工業設計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78748_8fbdd003

10月18日,以“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為主題的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舉行啟動儀式。17日晚,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會見出席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的重要嘉賓。  河北日報客戶端記者 孟宇光 攝

  河北省省長許勤在會見出席本屆設計周的重要嘉賓代表時説:“河北目前處於製造業轉型的發展階段,與工業設計領域的密切合作正處於最好的發展時期,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和進一步提升製造業品質,需要更多地融入文化、歷史和一些新的技術元素,這就要依靠工業設計。”

  《財經國家週刊》則把河北發展工業設計形象地比喻為一場“啟蒙運動”。這場“啟蒙運動”將與難得的歷史機遇交匯,與強大的製造業結合,與産業轉型升級相融,將打開河北放眼看世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嶄新窗口。

  事實上,河北發展工業設計已經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基礎條件。

  天時:當前河北進入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籌辦2022年冬奧會等重大國家戰略相疊加,為工業設計發展和經濟發展提供了巨大空間。

  地利:河北內環京津,外沿渤海,交通便捷,區位獨特,産業基礎完備,發展工業設計前景廣闊、潛力無限。河北製造業基礎雄厚,製造業企業12萬家,年産值達到5萬億元。

  人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工業設計發展。許勤省長在設計周啟動儀式上表示,我們將打造工業設計最優的政策環境,最佳的發展環境,為全球的設計師提供最好的舞臺,最好的市場。

  據了解,河北省委、省政府謀劃實施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工業轉型升級、科技創新等系列三年行動計劃,其中一個重要突破口就是推動工業設計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以設計提品質、增品種、創品牌;出臺了高含金量的《關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9個配套文件,初期每年財政投入5億元支持工業設計的發展。

  同時,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秦皇島中瑞設計港等5個工業設計發展平臺相繼運營,雄安工業設計創新“四個一”工程(指的是“一週一賽一院一城”,即舉辦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組織國際工業設計大賽、設立雄安工業設計研究院、打造雄安國際設計生態城)順利推進。舉辦國際工業設計周就是其中關鍵舉措。

  嘉賓

  本屆設計周上,芬蘭受邀擔任主賓國。芬蘭雖然是一個只有500多萬人口的小國家,但卻是設計強國,是北歐風格的典型代表,首都赫爾辛基被國際工業設計聯合會認定為“世界設計之都”。

  許勤省長與芬蘭頗有淵源。

  據公開報道顯示,2013年6月在深圳工作期間,許勤以深圳市長的身份曾率領深圳市代表團赴芬蘭考察訪問,出席深圳-赫爾辛基經貿合作交流會。在經貿合作交流會上,四個現場簽約項目全部來自創意設計領域,其中,深圳市工業設計行業協會與芬蘭設計師協會簽訂的設計公共資源平臺項目,就是2014年11月在深圳市福田保稅區福年廣場開園的中芬設計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78750_6b9d703b

10月18日,以“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為主題的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舉行啟動儀式。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並致辭。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笑宇 攝

  在本屆設計周啟動儀式上,許勤表示,希望在芬蘭政府和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先生的支持下,繼在深圳設立中芬設計園之後,在雄安、在河北設立另一個中芬設計園。

  對此,肅海嵐在致辭中則積極回應説,自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芬蘭以來,芬中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芬蘭和河北也朝著更加友好、密切的方向發展。非常希望能把芬蘭設計理念和經驗帶給河北人民,也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助力。

  在本屆設計周舉辦前夕,許勤省長會見了出席設計周的重要嘉賓代表,除了肅海嵐外,還包括世界設計組織候任主席斯裏尼•斯裏尼瓦桑、芬蘭國家設計博物館館長猶卡·薩沃萊恩、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朱燾、中國企業家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日本跨界設計大師黑川雅之、經濟學者郭夏,以及芬蘭艾德設計公司(Ed-Design)、許沃寧設計公司(Hyvönen Design)、芬蘭知名辦公用品生産商高級私人定制公司(Private Case) 、芬蘭阿凡托建築公司(Avanto Architects Ltd)、摩拜單車、長城會等企業的創始人或CEO。

  這些全球頂尖設計“大咖”們是什麼來頭?我們選兩個代表來説説。

  斯裏尼·斯裏尼瓦桑,除了擔任世界設計組織候任主席外,還是多個創新設計專業機構的成員,擁有超過25年的專業設計經驗,在全球創意設計、用戶體驗設計、電信和無線産品設計開發等領域享有盛譽,利用自己廣泛的全球關係網,與世界多地建立了商業夥伴關係。在本屆設計周上,他分享了“設計如何改變城市”的觀點。

  黑川雅之是世界著名的建築與工業設計師,被譽為開創日本建築和工業設計新時代的代表性人物,是日本歷史上唯一的一個獲得“藝術博士”稱號的國寶級跨界設計大師。他成功地將東西方審美理念融為一體,形成優雅的藝術風格,部分作品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丹佛藝術博物館和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收藏。在本屆設計周上,他分享了“設計讓城市煥發出更強生命力”的觀點。

  展示

  如果説分享的設計理念是無形的,那麼産品展示則更能讓人們感受到設計所帶來的無窮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78751_c65e8370

10月18日,以“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為主題的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舉行啟動儀式。啟動儀式前,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與部分嘉賓一起參觀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和國際先鋒設計科技體驗館。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笑宇 攝

  “終於有人把它做出來了,你這個東西一定能掙錢。”10月18日在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一處展位前,充滿濃郁河北地域文化特色的冰箱貼吸引了許勤省長的目光。

  這處展位是深圳市矩陣工業産品設計有限公司的展位。一個多月來,這是該公司總經理閆岩第二次見到許勤省長。

  9月7日,許勤省長到秦皇島市中瑞設計港調研,閆岩作為入駐企業代表介紹相關情況。當時,許勤省長建議他們設計製作冰箱貼,將河北深厚的歷史文化、大好河山刻畫在上面。一方面可以將地域文化特色賦予産品,用産品打造城市名片,進而打造産業名城;另一方面,這種設計産品的成本不高,但可以發揮很好的傳播效果,也會給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

  閆岩所在的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是本屆設計周打造的兩場主題展覽之一。這個展覽分為六大區域,分別是:國際及海外經典設計展區、國內先鋒設計展區、“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展區、新一代信息技術領軍企業展區、河北本土設計成果展區、5×10:混合空間設計實驗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78772_36fc75cc

10月18日,以“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為主題的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舉行啟動儀式。啟動儀式前,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與部分嘉賓一起參觀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和國際先鋒設計科技體驗館。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笑宇 攝

  在展會上,共計展陳來自芬蘭、法國、美國、意大利、日本、中國、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逾2000件設計精品,可以看到一隻鞋底重量只有一雙襪子沉的超輕耐磨鞋擺滿三層展示臺;可以欣賞一個可以賣到七八千元的讚皇土布六件套;可以跟百度AI智慧産品“小度在家”不停對話,“小度小度,打開客廳燈”“小度小度,播放動畫片”……

  另一個主題展覽是國際先鋒設計科技體驗館,設立了三大板塊,分別是:未知世界展區、科技共生體驗展區和城市設計意象展區。

  在展會上,共享視覺眼鏡和情緒捕捉感測器、人臉識別、人工智能、VR、3D數字影像等技術,科技在城市設計、世界探索的運用,通過虛擬現實、聲音、互動、動力等創新新媒體裝置作品,以實物和場景式體驗,展現設計新理念。

  據悉,本屆設計周上,全球頂尖設計企業和設計“大咖”,還聯合國際時尚品牌公司、設計師及國內外知名機構召開了國際設計新品發佈會,展示新産品、新技術、新材料、新項目和新應用。深圳火樂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朗圖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攜全新4K鐳射電視、最新款式羊絨製品亮相發佈會,彰顯了工業設計的硬實力。

  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78754_b33b2462

10月18日,以“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為主題的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舉行啟動儀式。啟動儀式前,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與部分嘉賓一起參觀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和國際先鋒設計科技體驗館。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笑宇 攝

  “僅在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上,我們的産品就賣出去了一半,還簽了1300多件訂單。”河北浩麗羊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應國提到自家企業生産的“紅太”品牌羊絨製品時驕傲不已,“這都歸功於我們的工業設計。”

  自2012年起,崔應國開始做品牌,但由於受傳統商場銷售模式的制約,他當時摸不清該幹什麼、怎麼幹。他説,傳統商場訂價屬於中性價格,若遇到節慶日商場做活動,商品價格大多會跟著商場折扣走,否則便沒有銷量,但跟著商場折扣走,就會影響企業盈利,也不利於品牌建設。

  正當企業陷入困境時,崔應國接觸到了“工業設計”。2017年10月,河北省政府出臺了《關於支持工業設計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很快,清河縣工信局來到河北浩麗羊絨科技有限公司,向崔應國宣講了工業設計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意義。

  崔應國順勢抓住了這根“救命稻草”。在2017年12月14日清河縣召開的全省工業設計工作座談會上,崔應國代表河北浩麗羊絨科技有限公司與深圳朗圖設計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自此“紅太”羊絨製品走上了工業設計的快車道。

  通過將生産、銷售等各環節融入工業設計,“紅太”羊絨製品開始在機場、高鐵站等交通樞紐選址開店;除常規生産羊絨衫、羊絨內衣外,還開發了羊絨西裝定制,滿足高端個體需求;設計了全套品牌VI標識……

  10月21日,在本屆設計周主會場項目對接成果簽約儀式上,河北浩麗羊絨科技有限公司與河北朗圖工業設計有限公司簽約,這次簽約的是一個新項目——品牌展廳空間設計。崔應國説,接下來雙方將更為全面地開展産品開發和旗艦店空間設計合作。

  當日,簽約儀式現場還進行了中芬設計博物館、定州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新材料應用研究院、河北宇騰羊絨新品牌設計、醫療器械産品設計、展廳空間及産品包裝設計、農用設備産品整體設計、景觀式環網櫃外殼等項目的簽約。

  這些項目只是簽約雙方合作的開端。據了解,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的主會場,將永久在雄安新區落戶。這就是要在雄安新區這片寄託夢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土地上,吸納、聚集、培育國際一流工業設計創新資源,打造工業設計新高地和集聚區,並以雄安為窗口,輻射全省、全國和全世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078773_18337923

10月18日,以“設計力點亮未來之城”為主題的第一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在雄安新區舉行啟動儀式。啟動儀式前,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與部分嘉賓一起參觀工業設計創新成果展和國際先鋒設計科技體驗館。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笑宇 攝

  2018第一屆國際工業設計周的成功舉辦,在河北全省範圍內播下了工業設計意識和理念的種子,將在燕趙大地生根發芽。正如許勤省長所説:“河北國際工業設計週一定會越辦越好,在未來成為全球重要的創新資源共享平臺,以工業設計創造供給、造福社會,貢獻於人類美好生活。”(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笑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