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由“呼吸”的“海綿城市”

2018-11-06 16:55: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對於熟悉河北省遷安市的人來説,它的一個新身份更讓人自豪,這就是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2015年3月,遷安被納入試點,而且是首批試點中唯一的縣級市。經過三年的努力,如今的遷安,已經與之前大不相同,正在逐步成為一個綠色水城,一個會“呼吸”的城市。(中國新聞網)

  “海綿城市”是一種關於人與自然和諧的綠色生態型城市的形象表述,意指城市像海綿一樣,降雨時能吸收、存蓄、滲透、凈化雨水,補充地下水、調節水循環;乾旱缺水時,有條件將蓄存的水釋放出來並加以利用,從而讓水在城市中的遷移活動更加自然。這個過程與“吸氣”“呼氣”有些相似,所以也被稱為會“呼吸”的城市。這次遷安試點開展全國海綿城市建設情況,讓我們看到了 “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變成了現實,“自然、生態、綠色治水”的美好圖景正在加速實現,海綿城市讓城市自由“呼吸”。

  長期以來,很多城市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設施來排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為主要規劃設計理念,往往造成逢雨必澇,旱澇急轉。為解決好這一問題,“海綿城市”一改傳統城市建設模式,以“慢排緩釋”和“源頭分散”控制為主要規劃設計理念,充分發揮城市的建築、道路和綠地、水系等生態系統對雨水的吸納、蓄滲和緩釋功能,有效控制雨水徑流,削減面源污染,既可避免洪澇,又可有效的收集和利用雨水,實現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凈化的綠色發展。

  很顯然,在海綿城市建設過程中,城市專項規劃必須先行,要將海綿城市的建設理念融入到整個城市的建設與發展,既要提升城市外部形象,又要注重豐富城市內涵,在保護規劃區內河網、濕地、大型綠地等天然海綿體的同時,構建起海綿城市的良好生態空間格局。從遷安情況看,這次試點規劃區21.5平方公里,涵蓋了老城區、新城區和三里河流域,始終堅持生態優先,開展生活污水廠提標改造、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等系列治理,充分發揮城市湖泊水系、公園綠地等“海綿體”功能,讓遷安這座水城“呼吸”變得更加自然通暢。

  值得注意的是,海綿城市建設除了做好規劃外,在實際實施過程中要堅決避免概念炒作。比如,將傳統的水利工程、綠化工程、基建項目,只是從概念上 “包裝”成海綿項目,在項目選址上不顧自然條件,“想當然”“拍腦袋”,等等。凡此種種,都會導致海綿城市建設項目變形走樣。為此,在建設海綿城市中,我們必須像遷安一樣精益求精、內外兼修,善用自然之力,引領城市建設提質升級,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讓城市自由“呼吸”,更讓群眾在海綿城市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劉愛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