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重污染預警將根據這些情況實時啟動

2018-11-09 13:29: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唐山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正式印發

  重污染預警將根據這些情況實時啟動

  “早預測、早預警、早處置”,最大程度減緩空氣重污染程度。近日,唐山市正式印發《唐山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簡稱《預案》),建立主動預防、指揮有序、反應迅速、協調聯動、防範有力的大氣污染應急體系,科學制定差別化應急減排措施,不斷提高環境管理精細化水準,嚴禁“一刀切”式停限産措施,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社會穩定,科學指導生産生活。

  本預案適用於唐山市行政區域內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堅持把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作為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的出發點和首要任務,在加強大氣污染防治的基礎上,採取應急措施,切實預防和及早預報重污染天氣的發生,最大程度減緩空氣重污染程度。《預案》是《唐山市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的子預案,是《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的核心組成部分之一,與各縣(市)區《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市有關部門《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專項實施方案》、相關企事業單位的《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操作方案》共同構成唐山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體系。

  《預案》指出重污染天氣預警統一以空氣品質指數(AQI)日均值為指標,按連續24小時(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計算,以AQI>200持續天數作為各級別預警啟動的基本條件。按照污染控制分區和污染範圍,將預警分為城市預警和區域預警。按照重污染天氣發展趨勢和嚴重性,將預警分為三個等級,由低到高依次為黃色預警、橙色預警、紅色預警。

  在應急減排措施方面,《預案》要求實行差別化管理,嚴禁“一刀切”,對行業污染排放績效水準明顯好于同行業其他企業的環保標杆企業,少限産或不限産;屬於《産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限制類的,提高限産比例或實施停産;企業未按期完成治理改造任務的,納入錯峰生産方案,實施停産治理。對涉及重大民生保障不予錯峰生産的,各地要嚴格審核,堅決杜絕以保障民生為由規避錯峰生産要求,不納入錯峰生産的項目,由各縣(市)區政府(管委會)上報市大氣辦備案。當各項應急減排措施滿足應急減排比例總體要求時,原則上可不對其他涉氣污染源採取管控措施,但應在清單中明確。

  為保證應急能力,《預案》要求針對應急預案、專項實施方案、操作方案進行培訓,內容主要包括接警及上報程式、應急響應流程、應急措施落實等,並通過預案演練檢驗和提高相關人員臨場組織指揮、隊伍調動、應急處置技能等應急能力。

  預警啟動條件

  ●城市預警

  黃色預警:預測AQI日均值>200 將持續2天(48小時)及以上,且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

  橙色預警:預測AQI日均值>200 將持續3天(72小時)及以上,且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

  紅色預警:預測AQI日均值>200 將持續4天(96小時)及以上,且預測AQI日均值>300將持續2天(48小時)及以上;或預測AQI日均值達到500。

  ●區域預警

  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氣區域分佈以及城市地理位置關係,全省共劃分為三個預警區域。唐山位於區域二(中東部),與廊坊和滄州市同屬一個預警區域。

  以區域內城市平均AQI作為啟動指標,以黃色、橙色、紅色預警啟動限值作為啟動條件。當區域內城市平均AQI達到相應級別預警分級標準時,唐山按照生態環境部或省大氣辦預警要求及時發佈預警,啟動相應級別應急響應,開展區域應急聯動。

  黃色預警:區域內城市平均AQI日均值>200 將持續2天(48小時)及以上。

  橙色預警:區域內城市平均AQI日均值>200 將持續3天(72小時)及以上。

  紅色預警:區域內城市平均AQI日均值>200 將持續4天(96小時)及以上,且預測AQI日均值>300 將持續2天(48 小時)及以上;或預測AQI日均值達到500。(記者 齊欣 通訊員 鄧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