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樓市剛需時代來臨

2018-11-15 13:39:12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河北樓市剛需時代來臨

  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前後,在市場供需、政策收緊等因素影響下,河北房地産市場一度出現新房二手房價格倒挂的現象。彼時,一些急於入手的購房者“涌入”二手房市場,同區域二手房價格一度超過新房,呈現出短期的較熱行情。

  而2018年下半年以來,隨著調控政策的持續發力,各地房地産市場普遍降溫,新房二手房市場價格開始“扁平化”,價格倒挂“紅利”不再,炒房客逐步退市,購房主力回歸剛需群體,市場走穩。

  業主預期降低 河北二手房價“鬆動”

  “去年5月份,我在高新區一小區買下了一套二手房,當時價格合下來差不多18000元/平方米,最近我去家門口的仲介門店看了看,我們小區新放出的同類型二手房掛牌價格已經降到15000元/平方米,我真正是‘高位站崗’了。”石家莊高新區一業主小鄭向記者説道。

  其實,2018年像小鄭一樣“恐慌性”購房的業主並不在少數,原因用小鄭的話來説就是,“實在繃不住了,怕行情再漲下去,‘首付變車庫’了。”而隨後,市場行情並沒有一路走高,而是在調控政策的不斷收緊下,逐步開始降溫。

  記者調查發現,從2017年年底開始,河北多地二手房市場陸續開始降溫,並一直持續到現在。記者從安居客、58同城、趕集網、石家莊買房網等平臺了解到,10月份以來,多地二手房房價出現下行,與9月份7升4降的行情相比,10月份河北11地市二手房掛牌均價整個“翻個”,出現4升7降的行情,市場降溫明顯。

  “年初的時候,無論我們怎麼分析市場形勢,勸説業主適當調低價格預期,他們大多都堅持不降價,説‘寧可賣不出去也不降價’。到現在,來我們這掛牌的二手房都‘積壓’了,市場基本是供大於求。一些業主也陸續來找我主動要求調低價格希望儘快出手。”裕華區一仲介門店負責人説到。

  價格倒挂“紅利”消失

  一二手房價開始“扁平化”

  倒回到一年多以前,河北多地二手房市場曾出現一輪明顯上漲行情。當時,受限購、限貸、限價、樓市嚴查等政策的影響,新房價格受到限制,房源上市量也一度減少,不少購房者轉而購買二手房,二手房市場開始走熱。一段時間裏,河北多地新房二手房價格出現“倒挂”,相同地段內二手房的每平方米成交單價高於新建中的一手房。

  此後,調控政策繼續收緊,房地産市場走穩,“恐慌性”購房逐漸消失,新房、二手房價格也逐步開始回落。記者調查發現,近半年來,河北二手房價格陸續開始降溫,除個別因教育、醫療、交通、物業等配套設施相對完善的小區價格依舊“堅挺”外,大多價值屬性一般的二手房源價格出現鬆動,一些急於出手的業主開始降價出售。

  記者從安居客、58同城、趕集網、石家莊買房網等平臺了解到,隨著二手房價格的回落,價格倒挂現象開始被糾正,個別地方新房均價甚至已經開始超過二手房。這種情況下,期望通過購買新房再倒手轉賣而賺差價的市場“紅利”開始消失,新房市場的吸引力也開始消退,新房二手房的價格開始“扁平化”,市場逐步走穩。

  “買到即賺到”時代終結

  購房群體回歸剛需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環境下,樓市“買到即賺到”時代終結,炒房客退出市場,剛需購房群體開始成為市場主力。

  早在今年一季度,鏈家研究院發佈的2018年一季度鏈家職業經紀人預期調研結果顯示,2018年一季度重點城市首次置業的剛需佔比明顯上升,較2017年四季度增加了9個百分點。調查結果還指出,2018“剛需年”特徵明顯。就河北市場來看,業內人士指出,當前河北房地産市場的購房主力也已經“剔除”投資性購房群體,回歸到以剛需型、改善型購房群體為主。

  市場的“回歸”,不僅令二手房市場開始降溫,新房市場也明顯感覺到了“寒意”。反映在開發商方面,則是産品策略、銷售策略等方面的調整。記者調查發現,面對新的市場形勢,河北多家房地産開發企業也紛紛調整市場策略,以面對新的購房群體,即剛需客戶。

  産品策略方面,記者走訪市場發現,與此前精裝房佔據大“半壁江山”不同,近段時間,河北多地開發商開始給産品進行“瘦身”,將精裝房改成毛坯房出售,變相降低購房成本,吸引剛需購房者。銷售策略方面,各家開發商更是在價格上“做足了功夫”,特價房、首付分期、員工房等各類購房“福利”紛紛上場。雖説真正的“價格戰”還沒開始,可是卻可以看出,未來新房價格或也難免“鬆動”。(本報記者 劉麗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