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東區:未來城市領航者

2018-11-16 15:49:46  來源:邯鄲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東區,位於邯鄲市中心城區東部,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京廣高鐵以東,規劃總用地面積約70平方公里。

  東區建設自2013年正式啟動,是邯鄲市委、市政府統籌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優化城市佈局,拓展城市規模,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富強邯鄲、美麗邯鄲的重要舉措。

  根據規劃,東區將與老城構成“雙核”互動的空間結構,實現城市由單中心封閉式結構向多中心開放式結構轉型,構建區域性中心城市骨架。

  三區一中心:拉開東區框架

  2018年1月16日6時整,天色未亮,一輛邯鄲至大名的長途班線客車緩緩駛出邯鄲客運中心站。至此,該站正式進入試運營階段,一個立體、科學、順暢的邯鄲主城區綜合客運站華麗亮相。

  作為東區的標誌性建築,邯鄲客運中心站是國家交通運輸部確定的100個國家級客貨運樞紐站之一,是集高鐵、長途、公交、出租等多種交通換乘方式為一體的綜合客運樞紐。中心站的啟用,為更好地打造相鄰城市之間“一小時交通圈”、主要城市與周邊衛星城市“半小時生活圈”增添強大助力,對緩解邯鄲市交通壓力也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其實,綜合客運樞紐只是東區的“冰山一角”,那麼東區究竟在哪兒?又有怎樣的總體定位與框架?這些還需娓娓道來。

  東區範圍為秦皇大街以東、蘇黃路以南、新城東大街以西、南環東路以北,規劃總用地面積約70平方公里,東西寬約5.5公里,南北長約14公里,總體定位本著“生態宜居,繁榮舒適”的原則建設“三區一中心”,即現代服務業核心區、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生態宜居示範區和行政文體科教中心。

  ——現代服務業核心區:依託高鐵東站、客運中心,形成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中央商務區,重點發展商務金融、總部經濟、仲介外包、現代商貿等高端服務業。

  ——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重點發展以高新技術為主導的新材料産業,以白色家電為主導的電子信息産業,以及高端裝備製造産業等。

  ——生態宜居示範區:建設東湖公園,打造趙王大街西側和支漳河濱水地帶綠色景觀廊道,河湖、溝渠、公園、道路綠化滲透串聯,倡導集約混合開發,構建高低錯落、疏密有致、意向鮮明、節點突出的高品質城市空間環境。

  ——行政文體科教中心:以政務服務、文化體育、教育科研為重點,建設行政中心、傳媒中心、科技中心、體育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和高教園區。

  東區規劃:大手筆繪製高顏值

  自2013年東區建設啟動以來,邯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多次召開會議調度推進,研究確定了“整體規劃、有序推進、以動為先、拉開架勢、多點開花、增加人氣,確保三年初具規模”的總體思路。

  規劃是城市建設的“龍頭”,科學合理的規劃是東區開發成敗的關鍵。

  邯鄲市聘請了國內外一流的規劃設計機構,對東區未來發展在城市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綜合交通、總體城市設計等層面進行了深入論證。通過一系列高水準、高品質規劃成果的編制,構建了完善的規劃體系,明確了東區的功能定位、土地利用、公共服務、道路市政、綠化生態,構建了立足現實、利於長遠、定位明確、佈局合理的規劃框架。

  邯鄲市規劃局于2014年初開始組織編制《中央商務區修建性詳細規劃》方案,將東區中央商務區定位為:以高標準商務平臺為主題,商業、商務雙核驅動,打造最具活力的城市中心區,成為對接京津、服務四省的區域性商務辦公區,以及國家綠色低碳建設的示範區。空間佈局上,注重城市立體空間的打造,構建中央走廊及城市客廳板塊、活力中心板塊、金融總部板塊。區域主導功能為商務辦公、商業休閒、配套公寓、立體交通、公共服務、文化創意。

  2013年9月,邯鄲市規劃局與市水利局聯合組織編制了《東部排水防澇區概念性景觀規劃方案》。方案提出,在滿足防洪排澇基本功能的前提下,提高蓄水能力,打造排水防澇區生態景觀,打造“一軸、兩帶、四區”的空間結構。“一軸”以支漳河為主體;“兩帶”為河道兩側綠化帶,空間基本格局為內部水域週邊綠帶環繞;“四區”分別為城市活力區、文化公園區、市民休閒區、類濕地生態風光體驗區,集中展示活力邯鄲、人文邯鄲、閒適邯鄲、綠色邯鄲四大主題。

  規劃還對流經東區的新開河、支漳河沿岸景觀打造進行了設計,著力構建多層次的水岸休閒空間,使河道沿岸成為滿足城市防洪排瀝的功能岸線、自然和諧的生態岸線,為市民打造愜意休閒場所,建成濱河生態綠廊。

  加快推進:東區建設進行時

  記者從邯鄲市東區建設推進指揮部了解到,目前,東區的各項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建設正在加緊進行。

  在路網建設方面,東區的代召緯七路、媧皇路、規劃一路,規劃二路、規劃三路等已建成通車,荀子大街、毛遂大街、媧皇路、建安路、太極路等正在鋪設當中。不久的將來,一個規劃科學、四通八達、方便快捷的東區路網將呈現在市民面前。

  市政配套設施建設上,人民東污水處理廠、東部水廠已具備試運行條件,叢臺路兩座提升泵站已建成。同時,供水、供電、供熱、供氣管網鋪設隨路網工程建設同步實施。

  此外,邯鄲市科技中心項目已竣工,青少年活動中心、傳媒中心、河北工程大學新校區等一批公共服務項目正有序推進,未來隨著它們的建成,東區的城市服務功能必將極大地完善,進而有效帶動東區的繁榮發展。

  東區,作為城市發展的“領航者”,正在一步步向我們走來。(記者 安志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