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一個時代的萌動,從喇叭褲開始

2018-11-19 08:41:25  來源:河北電視臺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上個世紀70年代末,一片單調的“灰藍綠”中,喇叭褲猶如一道閃電,剎那間吸引無數年輕人為它瘋狂打call——誰要是穿一條喇叭褲在街上行走,絕對酷到沒朋友。

  那是一個街頭出現寥寥幾個外國人就必遭圍觀的年代,橫空出世的喇叭褲,一夜之間動搖了我們這個東方大國在著裝上數十年的整齊劃一與單調乏味,由此也帶來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意見交鋒。一種認為:它是新時代尊重個性的表現,是一次思想觀念上的大解禁;另一種則認為這“奇裝異服不正經”,甚至就是“男流氓”、“女流氓”!一名留著長髮、穿喇叭褲的青年勇救落水小孩的事件曾在當時引發了廣泛的社會討論:一位“盲目效倣西方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不良青年”怎麼竟成了英雄?更有甚者:還有人貼出一副標語:喇叭褲能吹響四個現代化的號角嗎?一些不服氣的年輕人也貼出一副標語反唇相譏:“請問什麼褲能吹響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後來著名歌手艾敬在她的流行歌曲《艷粉街》中唱道:“有一天一個長頭髮的大哥哥在艷粉街中走過,他的喇叭褲時髦又特別,他因此惹上了禍,被街道的大媽押送他遊街……”儘管如此,仍然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中國青年追逐喇叭褲的冒險行動。

  1979年底,《中國青年》雜誌發表了文章——《從青年人的髮式和褲腳談起》,公開為喇叭褲撐腰:“頭髮的長短,褲腳的大小和思想的好壞沒有必然的聯繫!中國唐代的壁畫飛天不也穿著喇叭褲嗎?可見喇叭褲是源於中國的,是我們本民族的,不是西方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一錘定音!備受爭議的喇叭褲迅速蔓延——滿臉青澀的李連杰當時也是一枚妥妥滴時尚達人。

  1978年,兩部日本電影風靡我國,從而讓喇叭褲火遍華夏:一部是《望鄉》,栗原小卷扮演的女記者一條白色的喇叭褲高挑挺拔,令無數少女心生羨慕;另一部是《追捕》,片中冷面酷帥的矢村警長墨鏡、長髮、大鬢角和那條上窄下寬的喇叭褲,成了無數男青年爭相效倣的明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實際上,喇叭褲最早流行于西方水手,他們在甲板工作,用寬大的褲腳罩住靴筒以免海水濺入。美國巨星“貓王”是把喇叭褲帶火的那個時尚愛豆。

  不能不知的梗:

  【梗1】上世紀70年代末,人們的思想還比較僵化、保守,驚世駭俗的喇叭褲就像一面鏡子,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它不合規矩、誇張叛逆,顛覆了人們的審美認知,引發了一個時代的躁動;儘管被視為“奇裝異服”,但作為一種新生事物,最終它還是逆風飛揚、橫掃了神州大地,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才漸漸從街頭隱退,而蝙蝠衫、健美褲、幸子衫等新的流行又一撥撥興起。1987年後,又掀起全國西服熱。照相館櫥窗裏都立有“這裡出租西服”的牌子;某工廠用原料9毛一米的庫存桌布做西裝,生産出來後“賣的那個好啊,賣時裝就像賣大白菜一樣”。這些都折射出改革開放之初,國人由保守固執到開放自由的心路歷程。

  【梗2】改革開放首先是解放思想。國門小心翼翼地打開,世界潮流從門縫中撲了進來,喇叭褲一夜之間成為那個年代的集體記憶——應該説它是中國文化與外部世界重新交流的象徵,由喇叭褲開始,我們迎來了一個百花齊放的新時代——之前幾十年間人們只有服裝,沒有時裝,而喇叭褲打破傳統、挑戰權威,給我們當下多元化的時代埋下了伏筆。喇叭褲的流行,其意義不僅僅在於時尚,更在於作為“開放”的最初嘗試,它見證了人們衝破思想禁區、追求個性解放、引領風氣之先、推動時代進步的勇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網友熱議:

  網友:喇叭褲、蛤蟆鏡、雞窩頭強勢來攻!咱老爸老媽帥呆酷斃!啥?“資産階級生活方式”?……愛誰誰!

  網友:奶奶説小叔“一隻褲腿比腰粗”,是“不男不女,顛倒乾坤”的玩意兒。

  網友:那個年代人們想法單純……我爸我媽穿著喇叭褲神氣活現走在改革開放春風裏,自我感覺潮爆了!

  網友:俺看俺舅老照片穿的就那,紅色兒的,不是一般的妖,天雷加地火,瞬間被石化。

  網友:褲子做好了,老媽壓在箱底下不敢穿,每天偷偷拿出來看一看摸一摸,很長一段時間,她都穿著這條褲子睡覺。

  網友:那些穿著花襯衫和喇叭褲的“二流子”,其實也有另一面——寫朦朧詩,演話劇……

  網友:滿校園裏不管男生還是女生,清一色的掃地僧,走起路來特別拉風;我就是我,不一樣的煙火!

  網友:這既不實用又滿身槽點的褲子,荼毒大眾審美這麼久,居然還沒滾出時尚圈!幸好壓箱底那條沒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