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紙流”到“電流”看小憑證如何引發大變革 河北省預算單位差旅電子憑證網上報銷改革試點工作成效顯著

2018-11-26 10:27:3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從一堆憑證到一個按鍵,從層層審批到輕輕一點,河北省試點差旅電子化報銷改革,給繁雜瑣碎的財務工作帶來便捷高效的新變化。

  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求,進一步培育電子文件應用的社會環境,2017年7月17日,國家電子文件管理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財政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開展預算單位差旅電子憑證網上報銷試點工作的通知》,選擇河北省作為全國唯一試點省份,開展預算單位差旅電子憑證網上報銷工作。

  如何讓報銷更人性、更透明、更安全?河北省作為首批試點省份進行了有益嘗試和探索。

  2017年,河北省實現了國庫集中支付電子化管理省市縣鄉全覆蓋,這為打通差旅電子憑證網上報銷最後一公里打下了堅實基礎。與此同時,國電聯辦、財政部積極謀劃,河北省財政廳主動作為,催生出從“紙流”到“電流”的嬗變。

  2017年9月,河北省通過利用國庫集中支付電子化管理系統和互聯網資源,構建了網上報銷公務平臺,實現公務人員出差網上申請、審批、報銷,機票、火車票、汽車票、定點賓館等網上預訂,國庫集中支付系統自動支付,會計檔案電子化存儲的全流程電子化管理。

  “大多數出差人員往往重出差,輕報銷,整理的出差票據紙張多數不整齊,折疊不到位,甚至附帶的通知帶著訂書釘,整個差旅報銷憑證歪三扭四、鼓鼓囊囊,麵包似的呈現在財務人員面前,根本不符合財務憑證、檔案管理規範。經常退回報銷手續要求重新整理,難免産生矛盾。”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財務處工作人員胡勤成表示,報銷票據這個環節無論是對於出差人員還是對財務人員來講,都是一場場“艱難的拉鋸戰”。

  如今,用紙質票據堆砌成的“大磚頭”“大麵包”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報銷申請、審批全靠手機的“一條龍”服務。正如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財務處副處長曹小軍所言,“以前的財會工作是從‘兩眼一睜忙到熄燈’,而現在全靠電子系統‘一鍵完成’,工作效率可謂數十倍地提高了。”

  作為河北省差旅電子憑證網上報銷試點單位之一,河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自2017年10月以來,基本實現局機關人員全員註冊、95%以上差旅管理線上申報、審批、報銷。“作為一名財務工作者,這項工作帶來最直觀的變化就是一個字——‘快’”。曹小軍表示,原先財務人員繁雜的理票、粘票、手工計算、驗票以及信息重復錄入等手工操作,現在轉變為全流程一鍵完成,能讓財務人員實實在在地體會到科技生産力作用。“原先一週的差旅報銷工作,現在一個半天就能審核完,動作稍微快點,付款、記賬都能完成”。

  效率的提高讓財務人員擁有更多的時間用於完善財務管理制度、加強財務管理中去。

  “不僅如此,差旅電子化報銷還提高和轉變了財務人員的服務思想和工作作風”,曹小軍坦言,以往很多差旅人員普遍認為財務辦公室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對財務工作存在一定的誤解。實現差旅電子化報銷後,財務服務由臺前轉變為幕後,原來只是財務監督差旅人員,使用報銷系統之後,實現了差旅人員、人工智能對財務人員的雙向監督,促使財務人員服務效率更高、標準更嚴,操作更規範。

  如今,所有涉及差旅人員差旅申請、報銷、特殊事項審批全部在網上報銷公務平台中一鍵實現,也讓差旅人員徹底避免了因審批人員、財務人員的出差休假等因素導致的審批報銷流程間斷,涉及差旅公務的各項工作都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差旅經費的公務卡消費、便捷支付及自助櫃面還款、發票智慧驗證審核、計算等,使差旅過程、經費管理完全實現電子化留痕管控,最大範圍地降低和防止了虛假差旅、虛假發票等違規情況發生。

  “通過差旅憑證電子化,對於促進會計憑證電子化、業務平臺一體化、業務對接平臺化、賬務處理自動化、分析處理智慧化,邁出了關鍵一步,也為建設高品質財政作出了貢獻”,河北省財政廳負責機關財務的辦公室副主任高志勇表示,網上報銷公務平臺的使用,徹底擺脫了原來的紙質的出差申請報告、發票,以及人工跑辦審批簽字等,財務人員人工粘貼計算、面呈審核審批,轉為全流程電子化管理,大幅度降低了差旅審批及報銷運行成本。同時使很多公務人員對差旅電子文件帶來的便捷、高效和低成本有了更深的認識,對推廣其它“互聯網+政務”起到了示範效應。

  截至2018年11月20日,河北網上報銷公務平臺使用人數已達3.45萬人,出差2.19萬人次,報銷金額1458萬元,試點成效顯著。下一步,河北省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爭2018年底前實現差旅電子憑證網上報銷改革試點省市縣三級“全覆蓋”,同時為試點在全國範圍推廣提供成熟的、可複製的“河北經驗”。(記者 閆思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