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市發佈2018食品和市場領域十大案例

2018-12-05 13:44: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四人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誘騙糖尿病患者被批捕

  以信用監管治本,以稽查執法治標,零容忍、沒商量,嚴厲打擊食品和市場領域違法違規行為,有力肅清市場秩序。12月4日,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2018年案件查處情況新聞發佈會,發佈了“2018年十大典型案例”。

  一 銷售假冒預包裝白酒系列案

  2018年4月24日,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管局與市公安局集中50名執法人員,對前期摸排的生産銷售假酒的生産窩點及十個銷售下線實行點對點集中打擊,成功打掉了生産銷售假酒的黑窩點,查獲茅臺系列、五糧液系列、瀘州系列、洋河系列等9大品牌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白酒846瓶,徹底摧毀了假酒生産銷售網絡,市局依法對違法銷售假冒白酒經營者處以20萬元的罰款。此案入選河北省食藥監局“河北省上半年六大典型案例”之一。

  二 網絡非法制售假藥和醫療器械大案

  2018年5月16日,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管局食品化粧品稽查支隊與市公安局食藥安保支隊聯合執法,成功打掉了一個以互聯網銷售為主,涉及全國的制假售假團夥,查獲假冒肉毒毒素、玻尿酸、水光針等美容用藥品19個品種、59個批次共4300余盒成品;8000多瓶半成品,貨值52萬餘元問題藥品;美容類醫療器械27個品種、34個規格、四千余盒,貨值58萬餘元的問題醫療器械。違法經營額高達1000多萬元。市局依法對犯罪嫌疑人劉某違法銷售假冒藥品和醫療器械進行立案查處,移交市公安局。目前,此案被河北省食藥監督管理局和河北省公安廳列為“鐵拳2018”重點督辦案件,已經抓捕犯罪嫌疑人4人。

  三 飲用純凈水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案

  2018年3月27日,昌黎縣市場監管局對昌黎縣金脈園飲用水製造有限公司生産的生産日期為2018年3月5日飲用純凈水進行了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經檢驗余氯(游離氯)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包裝飲用水》的要求。企業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為此,昌黎縣市場局依法沒收違法生産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飲用純凈水1718瓶,並處罰款50000元。

  四 7·22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4月19日,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配合市公安局成功破獲一起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現場查扣6種保健食品1.3萬餘盒。徹底打掉一個以“專家降糖講座”形式,誘騙廣大糖尿病患者撥打銷售電話購買降糖類保健食品的犯罪團夥。現已初步查明受害者涉及全國29個省,1.2萬餘人,涉案金額2800余萬元。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此案正在進一步查辦中。此案入選河北省上半年破獲的食品保健品虛假宣傳六大典型案例之一。

  五 王靜無證從事小飯桌經營活動案

  2018年3月,秦皇島市海港區市場監管局根據舉報,對位於東方明珠城E區王靜經營小飯桌進行檢查。經查,當事人未取得《食品小作坊小餐飲登記證》從事經營活動。依據《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飲小攤點管理條例》的規定,海港區局依法對當事人處以罰款人民幣1000元,並依法進行了取締。

  六 經營標簽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食品案

  2018年4月,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管局食化支隊執法人員對海港區億金超市進行日常監督檢查時發現其經營的芋露素食標簽宣稱具有防治癌症、肥胖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養顏散毒等功效。此舉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的七十一條“食品和食品添加劑的標簽、説明書不得含有虛假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的規定,市局食化支隊依法沒收該經營的芋露素食21袋,並處罰款5000元。

  七 銷售未經批准的進口化粧品案

  2018年2月,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管局食化支隊執法人員根據舉報人提供的線索,對秦皇島源廣商貿有限公司(淘寶店舖:小包包的淘淘屋)進行檢查。經查,該公司在淘寶網上經營澳洲Cancer Council茜茜爾兒童滾珠防曬霜無中文標識,不能提供進口特殊用途化粧品衛生行政許可批件,屬於銷售未經批准的進口化粧品的行為。為此,市局食化支隊依法沒收違法所得918元;並處罰款4590元。同時將案件線索告知淘寶總部所在轄區監管部門。這是秦市查處的網絡違法銷售化粧品的典型案例之一。

  八 從無藥品經營資格的企業購進藥品案

  2018年3月14日,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督管理局啟動回流藥品專項整治行動,在對秦皇島市康美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撫寧曹東莊店進行的靶向性檢查中,發現標示賽諾菲等7個品種23個批次的51盒藥品,該藥店現場無法提供上述藥品的隨貨同行單和供貨方相關資質證明。執法人員依法作出沒收違法購進的7個品種共計51盒藥品,並處違法購進藥品貨值金額2386元4倍罰款,罰沒款共計9544元。

  九 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不正當競爭案

  2018年5月16日,根據群眾舉報,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管局經檢支隊依法對秦皇島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的辦公場所進行了突擊檢查。經查明:當事人在辦公場所及操作演示現場分別懸挂虛假的榮譽牌匾,並利用公司編撰的虛假資料通過電話或網絡對加盟商或在線客戶進行虛假宣傳,屬於不正當競爭行為。市局依法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650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十 幫友貸公司不正當競爭案

  2018年2月8日,秦皇島市食品和市場監管局經濟檢查支隊依法對幫友貸秦皇島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虛假宣傳進行調查,並查明:當事人自2014年9月9日至案發,在其網站擅自使用“泰康人壽、戰略合作夥伴”,以及“與國內領先的泰康人壽達成保險合作協議,為投資者提供全面的資金保障安全”字樣進行虛假宣傳,屬於不正當競爭行為。市局依法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對當事人處200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記者 楊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