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合力推動污染防治取得新實效

2018-12-05 13:44: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為落實好河北省委部署,河北省政協黨組把開展環境污染防治專題調研列入2018年重點工作,組成三個專題調研組,採取省市縣政協三級聯動方式,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合力推動污染防治取得新實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1月17日,一群天鵝在懷來縣官廳水庫覓食。近年來,懷來縣不斷加大生態建設力度,實施官廳水庫上游水生態濕地保護與修復工程,有效改善當地生態環境,使官廳水庫成為天鵝、大雁等多種鳥類遷徙途中的棲息地。新華社 發

  生態興則文明興。當前,河北省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窗口期。

  “省政協要組織開展環境污染防治專題調研,全面準確發現問題、強化監督落實,合力推動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實效。”這是河北省委向省政協交辦的任務,也是對全省政協系統履行職能的殷切期望。

  為落實好河北省委部署要求,省政協黨組把開展環境污染防治專題調研列入2018年重點工作。今年4月至9月,河北省政協組成由政協委員、省相關民主黨派成員和專家學者參與的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個專題調研組,採取省市縣政協三級聯動的方式,深入基層找短板,把脈問診開良方。

  改變“重氣輕水輕土壤”思維,統籌推進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

  農村生活垃圾難以徹底清除,垃圾圍村、垃圾堵河現象難以杜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處理設施不足。而調研組在武安市找到了解決這一難題的新答案。

  武安市政府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監督協調,企業投資建設、運營管理”模式,與轄區內新峰公司合作實施的水泥窯無害化協同處置城鄉生活垃圾示範工程項目,將成熟的垃圾處理技術拓展至全市502個村,實現了全域內城鄉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無害化處置。

  “目前國家不斷加大對水、土壤環境品質的考核力度,但一些地方黨委政府仍存在‘重氣輕水輕土壤’的思維。”調研組認為,水土氣處於同一生態系統,互相依存、相互影響。從長期危害性和治理難度等方面看,水、土壤污染具有一定的隱蔽性、滯後性和累積性,是污染防治的難點,也是河北省下一步污染治理的重點。應拿出治理大氣污染那樣的力度,統籌推進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

  統籌水土氣監測體系建設。調研組建議,構建以環首都區域為核心的水—土—氣—生物污染鏈監測網絡,搭建應急監管平臺、土壤環境監測網與決策支持系統。統籌推進水土氣污染治理,遵循水氣為源頭,土壤為承載的自然規律,堅持水氣污染優先治理、率先達標,長期治土。

  建立城鄉生活污水統籌管理機制。推動城鄉生活污水採取“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行、統一管理”集中處理與農村污水“分戶、聯戶、村組”分散處理相結合的模式,建立農村污水處理統一管理體制,切實解決多頭管理問題。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建設,完善建設管護機制,培育市場化的專業管護隊伍,提高管護人員素質,確保已建成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

  完善“考核表”,用好“問責尺”。調研組建議,參照大氣污染治理做法,結合“河長制”“湖長制”,將水環境品質排名作為加強事中控制的重要手段,實施嚴格的水環境品質排名管理制度。制定相關排名管理辦法,每月對各城市地表水環境品質達標情況進行排名並向社會公佈。對排名落後、超標問題突出、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地區,綜合採取通報批評、公開約談、區域限批、資金扣繳、問責追責等手段加大督促力度,對排名靠前、水環境品質改善成效明顯的地區,加大資金獎勵力度。

  統籌土壤資源保護與經濟社會建設、農田土壤環境保護與農業安全生産、飲用水水源地土壤保護與生態安全建設、場地土壤污染治理與人居環境健康保障,保護好現有的清潔土壤。土壤污染防治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根據土地的不同用途、不同污染程度分類施策,規定不同的應對措施、管理要求,有效防範和應對土壤污染風險。

  注重強基固本,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今年6月,河北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完成深能保定西北郊熱電排污權交易項目,涉及二氧化硫559.09噸、氮氧化物798.7噸,交易總額759萬元。這是河北省開展的首個省級排污權交易項目,替代保定市現有燃煤小鍋爐60台,對保定市節能降耗、改善區域環境空氣品質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河北省是傳統産業相對集中地區,人口密集程度也相對較高,調整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和生産生活方式等,不可能一蹴而就。調研組認為,污染防治具有複雜性、長期性和艱巨性,必須加強推進污染防治治理體系建設、提升污染防治的治理能力。

  “環境污染的根源是經濟佈局與結構、能源總量與結構、城市規劃與結構、交通方式與結構以及粗放的生産、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調研組認為,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是堅持綠色發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産業體系,從源頭上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夯實環保工作基礎。調研組提出,目前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都已進入攻堅期,必須把基礎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進一步加強環保機構與隊伍、環境執法裝備、環境監測設施等方面的建設。今年在實現鄉鎮(街道)環保所全覆蓋基礎上,應充分用好現有編制面向社會招聘,力爭把有專業、懂法律、會管理的環保專職人員儘快配備到位。運用現代科技武裝環保執法隊伍,逐步配置遙感、空氣品質走航車等先進技術和設備,提升硬體設施建設水準。推進環境治理智慧化,建立環境監管大數據平臺,儘快實現鄉鎮監測站、露天焚燒紅外線視頻等監控全覆蓋。

  “針對環境污染防治,國家在細分各個領域基礎上,相繼出臺了一系列環保政策和標準,河北省也根據實際出臺了若干相應地方版政策和標準,但現有的政策和標準仍滯後於現實需要。”調研組建議,應根據環保需求、污染治理技術、環保産業發展的實際情況,及時修訂或出臺相關政策和標準,發揮環保政策及標準對環境污染治理、環保産業發展的引導促進作用。要嚴格落實環保“領跑者”制度。制定環保“領跑者”指標,發佈環保“領跑者”名單,樹立先進典型,並對環保“領跑者”給予適當政策激勵,引導全社會向環保“領跑者”學習,倡導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

  推進技術和管理創新。調研組建議,加快科技創新平臺建設,以制度創新打開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巨大潛力空間,實現綠色發展。堅持以政府規劃為引導,建立科技創新聯盟,通過深化高校、研究機構和企業之間的合作,加快基礎研究和應用技術創新步伐,儘快在燃煤脫硫脫硝除塵超低排放、VOCs監測治理等關鍵技術領域實現突破。同時,加大環保産業技術創新和儲備,加快生態環境監管大數據平臺建設,建立健全排污權交易制度,推廣工業園區第三方治理模式,積極培育一站式全産業鏈綜合環境服務商。

  堅持區域協同,推進京津冀環境污染防治聯防聯控

  京津冀三地山水相連,生態環境“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調研組認為,打贏京津冀區域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堅持在區域範圍內協同推進,共同承擔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責任。

  健全區域和流域生態環境監測網絡。調研組建議,組織實施一批京津冀環境綜合治理重大項目,構建區域治理、流域治理、協同治理長效機制。嚴格落實能源、水、土地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要求,嚴格實施新上建設項目重點污染物減量置換措施。對重點開發區域建設項目,污染物排放濃度必須按功能區達標、污染物排放總量必須滿足國家對該區域的總量分配指標要求,保障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有效改善。

  建立京津冀三地水污染防治協同機制。調研組認為,水資源具有的流域性和流動性,決定了對水污染的治理必須上下游齊抓共管,三地積極合作、相關部門共同配合,聯防聯控聯治,建立多渠道、多部門的合作機制。

  建立流域上下游水環境補償長效機制。調研組呼籲,持續加大對流域上下游水環境治理補償和投入,加強潘大水庫水源地保護及引灤入津沿線、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生態保護修復,促進京津水源涵養區建設。(記者 高原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