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調查】石家莊:問暖於民問熱民心

2018-12-09 17:24:25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石家莊供熱“問計於民”活動現場。  石家莊供熱管理中心 供圖

  “11月10日零時起全市提前供熱,實現達標試運行。正式供熱以來,從石家莊市供熱監控平臺室溫監測數據看,穩定達標供熱率持續保持在98%,主城區85%以上區域已實現20℃以上供熱。”石家莊供熱管理中心主任劉文棟對記者説,他們堅持“問計於民”主動服務,把工作重點放在積極解決群眾切實利益的問題上,形成了供熱企業服務品質、供熱管理水準、群眾滿意度“三提升”的良好供熱局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石家莊市老舊小區供熱設施改造“問計於民”活動現場。石家莊供熱管理中心 供圖

  “冬病夏治”早謀劃    提前供暖順民意

  “群眾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我們工作需要改進的地方。通過‘問計於民’,提前供熱,實現供熱問題‘冬病夏治’,2018年石家莊市區供熱投訴比去年同期降了八成。”劉文棟對記者説,通過入社區問暖於民,入戶走訪排憂解難,及時解決用戶供熱問題,打通了供熱服務百姓的“最後一公里”。

  “老舊小區供熱管網老舊、跑冒滴漏嚴重,造成了百姓家中暖氣不熱。”

  “供熱出現問題時,維修電話總也打不進去,維修困難。”

  “以前帶熱試運行,只聽見暖氣裏的水呼啦呼啦響,屋裏一點熱乎氣也沒有。建議實打實地提前供熱試運行,這樣,供熱問題才能早發現早解決。”

  ……

  8月29日,一場老舊小區供熱設施“雙問計”活動在石家莊市橋西區金房供熱公司舉行。石家莊市內四區、供熱企業、居民代表共55人參加,共收集意見、建議16條。通過供熱三方面對面共同出謀劃策,助力省會7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圓滿完成。

  據介紹,2017-2018年採暖季結束後,針對老舊小區供熱管網如何改、供熱設施“冬病夏治”怎麼做等問題,石家莊市開展了20余場入社區訪民活動,徵求各類意見建議260余條。同時還組織2014個居民熱力站舉行開放日活動,進一步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劉文棟説,居民熱力站是最接近居民的供熱關鍵設施,熱力站管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居民的供熱效果,通過舉辦開放日活動,將使供熱企業進一步自我加壓,加強熱力站管理,接受群眾監督,吸取合理建議,解決群眾問題,同時也讓市民更了解供熱知識,更理解供熱工作,通過雙方協同排查消除供熱隱患,讓居民溫暖滿意過冬。通過“問計”廣大群眾,石家莊市完善和修訂了《石家莊市主城區2018—2019年採暖季供熱運行保障方案》,更精準指導全市供熱工作,為今年供熱良好運行奠定了基礎。“去年供熱首日石家莊城區的供熱諮詢投訴16000件,今年只有3000件。”劉文棟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工作人員在供熱智慧化管理系統前工作。石家莊供熱管理中心 供圖

  供熱監管網格化   群眾身暖心更暖

  “華電的維修電話是966366。誰家暖氣還有問題,請及時聯繫我。”

  “現在是帶熱試運行,還不可能馬上達標,明天提前供暖開始,就是達標試運行了,請大家再耐心一點。”

  “謝謝居委會領導的關心,我們單元的暖氣經過維修人員維修已經熱了。為你們點讚。”

  ……

  11月9日至12日,石家莊市橋西區金竹街社區第一網格群內熱熱鬧鬧,溫暖如春。

  劉文棟介紹,為解決群眾供熱問題處理不及時問題,石家莊市實行了供熱監管網格化管理,各區政府對於所轄小區供熱品質實行網格化管理,每個小區都有供熱監管員,如果供熱企業的服務不到位、服務不及時,那麼網格化管理人員就會出面和供熱企業聯繫,督促供熱企業儘快解決供熱問題。

  供熱服務除了為群眾提供溫暖舒適的溫度外,當供熱出現問題時,群眾還能及時找到人來解決問題,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實。體現出供熱服務的濃濃為民情懷,群眾身暖心更暖。

  為了保證群眾有問題能及時聯繫到供熱企業或者供熱服務部門,每個供熱企業都增加了投訴電話席位,並推行首問負責制,投訴電話打通以後,誰接的,誰負責處理的,一直追蹤到底,直到老百姓滿意。

  針對打通投訴電話後供熱服務人員到位慢的問題,石家莊規定,供熱服務企業接到投訴電話後30分鐘要到位,並且對供熱服務人員的到位率進行考核。為保證供熱服務人員能夠按時到位,石家莊推行了供熱服務人員定額制。“過去,石家莊的供熱企業服務人員平均一個人管10萬平方米,今年,我們明確規定,供熱企業服務人員一個人的服務不得超過3萬平方米,等於是供熱服務人員增加了3倍。”劉文棟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石家莊市供熱智慧化管理系統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記者 武新傑  攝

  首創供暖“大數據”  智慧服務促發展

  11月27日上午9時30分,在石家莊市供熱管理中心,劉文棟像平時一樣坐在供熱智慧化管理系統前,實時查看供熱數據,及時調度指揮。

  “石家莊市在主城區為3萬戶家庭安裝了室溫採集裝置,通過這個室溫採集器的數據回傳,我們就能更加直接地了解到居民家中溫度的變化,同時能準確了解片區的供熱情況。”劉文棟對記者説,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市級供熱監控平臺,先查看全市的供熱品質,然後根據供熱品質的變化查找原因,通過對原因的分析診斷,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石家莊市建成的全國首家供熱採暖智慧化管理系統,讓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記者在該平臺上看到,石家莊市各區域的採暖地圖上閃爍著不同的顏色,紅色代表室溫22℃以上,綠色代表18℃到22℃之間,而藍色代表18℃以下未達標。11月27日9時45分,石家莊市區的供熱監控範圍內,20℃以上的佔85.03%,18℃至20℃之間的佔11.37%,16℃至18℃之間的佔3%。

  記者在該平臺的紅色區域隨機選擇了一個老舊小區進行入戶採訪,在石家莊市阜康路35號院市政宿捨得閆女士家中,記者看到,居民家中的溫度計顯示20℃多一點。“從11月10日開始家裏就挺暖和的了,我們這個老舊小區通過管網改造延伸服務到戶,切實解決了居民用熱品質問題。這是過去多年來,沒有過的事情。”閆女士説。

  “截至目前,石家莊市供熱平穩,供熱溫度比較舒適。”劉文棟説,從今年3月份供熱結束後,石家莊市城管委就結合全市“雙問計”活動,堅持問題導向,廣泛徵求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迅速開展供熱保障行動,提升了供熱服務品質。供熱是最接近群眾的工作。下一步,供熱工作要更多地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切身利益。(記者 胡曉梅 袁立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