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北京奧運會:改革開放的成年禮

2018-12-12 10:54:09  來源:河北電視臺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南方冰雪災害、汶川地震、拉薩極少數人騷亂、世界金融風暴……

  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盛宴,更是考驗!最終,中國不負眾望,完成了歷史上最好的一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從天安門一步步走向鳥巢的大腳印……

  夜幕中緩緩升起的五環……

  地面上徐徐打開的卷軸……

  劉歡和莎拉•布萊曼唱響的《我和你》……

  旗手姚明拉著汶川災區的救人小英雄林浩入場……

  李寧吊著威亞繞場一圈點燃聖火……

  還有出席開幕式的80多位外國政要:小布什、薩科齊、布萊爾和奧委會主席羅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鳥巢、水立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

  當然,還有鳥巢、水立方、奧運村、福娃、金鑲玉、7萬多名志願者以及51金高居金牌榜榜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奧運把中國和世界緊緊連在了一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2015年7月31日,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揭曉,中國北京獲得舉辦權!

  3萬多名來自各國的記者雲集北京,吸引電視觀眾40億人次,這些都是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印證,2015年7月,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的主辦權,由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

  2008年,恰逢改革開放30年,“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大國風範,讓中國站在了改革開放的嶄新起點!

  不能不知的梗:

  【梗1:中國人的奧運夢曾是一場遙不可及的苦戀。1908年,《天津青年》雜誌首次提出奧運三問:一是中國什麼時候能派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二是我們的運動員什麼時候能得到一枚奧運金牌?三是我們的國家什麼時候能夠舉辦奧運會?1932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上,中國終於派出了第一支奧運代表隊,但唯一的運動員劉長春臉上卻寫盡苦澀;歷史充滿了巧合,1984年還是在洛杉磯,中國人許海峰終於實現“零”的突破,獲得中國第一塊奧運金牌;這時中國人的奧運夢只剩下最後一個——那就是舉辦奧運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這個夢想在《天津青年》發出三問整整100年之際,也就是——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在國家體育場上空熊熊燃起的時候得到實現。“三十而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三十是個特殊的年輪,北京奧運會恰逢改革開放三十年,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成果賦予了北京奧運極大的信心與底氣!它是世界體壇的盛事,也是中國改革發展歷程中的里程碑,甚至可以説:北京奧運會是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歷史檢閱。伴隨著奧運會的舉行,2008年中國經濟總量超越德國進入世界前三,兩年後又超越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更重要的是,北京奧運會的舉辦,讓中國更深入地融進了世界。

  【梗2:有人説,一個國家,只有當她的人民獲得了與當前和未來發展相適應的大國心態,才可以真正稱之為大國;當中國已進入與世界的深度互動階段,大國心態才是打開奧運的正確姿勢,而寬容包容也是大國國民必須跨過的心理階梯。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跳高名將朱建華由於只獲得了銅牌,在國內遭到一片責難,甚至有人打碎他的窗戶;1988年漢城奧運會,李寧因狀態下滑沒有得到金牌,有人公開辱罵他;2008年,同樣被寄予厚望的劉翔黯然退場,在經歷了極度震驚和短暫失望之後,國人接受了這一現實,媒體和民眾以種種方式表達了對劉翔的理解和支持;美國《體育畫報》這樣描述:“當劉翔退出比賽的時候,這片遼闊土地上的人們,也超越了奧林匹克,13億中國人沒有譴責這個退場的跨欄高手。”而《人民日報》則發表評論:劉翔依然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2008年北京奧運會,郎平帶領的美國女排

  除此之外,在北京奧運會上,人們為郎平和她率領的美國排球隊真誠喝彩,對代表加拿大出征的劍客欒菊傑熱烈鼓掌,當射擊運動員杜麗丟了首金,大家依然報以掌聲,這些無不體現出中國全面崛起、走向民族復興所必需的國民素質,畢竟,改革開放不僅僅是國門的開放,更是心態、眼界、思維和觀念的開放!

  網友熱議:

  網友:晚上鋪個席子坐電視機前,開幕式從頭哭到尾,除了運動員入場那段,當時真覺得我分分鐘能為國捐軀,哈哈哈哈哈哈!

  網友:姚明入場,我激動得蹦起來,把我家狗嚇一大跳!

  網友:2008奧運會,我就等著天天聽國歌,呦吼!

  網友:北京奧運,中國為什麼金牌第一?不用換水土,不用調時差,裁判還不黑!

  網友:姚明在美國參加一個訪談節目,主持人實力坑爹:“中國有14億多人口,為啥找不到5個籃球厲害的球員?”姚明微微一笑很傾城:“親,美國3億人為啥找不到一個乒乓球打得好的呢?"

  網友:一晃十年,2018年8月8日,劉翔的微博迎來大批網友,許多人在評論裏,因為當年自己敲著鍵盤跟風黑劉翔罵劉翔而道歉:翔哥,俺們欠你一個對不起!呃……“鍵盤俠”們也有長大的一天!

  網友:“美國女排輸了,不怨我們,她們倒在塞爾維亞的槍口之下,下屆奧運會再讓中國女排去贏她們,因為中國女排有一種特質,專治各種不服!”哈哈,裏約奧運會成就了段子手白岩松:老白你是來説相聲的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