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2018-12-13 09:24:4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

  認真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堅定不移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許勤出席 葉冬松列席

  12月11日上午,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重點改革情況彙報,研究審議有關改革事項。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河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列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共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專項小組工作規則》《中共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細則》《中共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要點》《河北省市級、縣級法院、檢察院領導人員管理辦法》《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實施方案》《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實施辦法》《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礦産資源權益金制度改革方案>的實施意見》《關於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的實施意見》《關於省級國有金融資本集中統一管理實施方案》《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聽取了《關於教育體制改革情況的彙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立足戰略全局,著眼長遠發展,深刻總結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功經驗,對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對標對表黨中央改革部署,明確目標任務,嚴格落實責任,確保落地見效。要緊緊抓住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有利契機,把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激發活力,全面提升河北省改革開放的品質和水準。

  會議強調,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調整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新時代將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的現實需要。要健全完善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和專項小組的工作規則、細則,嚴格履行程式,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高效推進。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謀劃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重點任務。要對2018年改革任務進行全面“回頭看”,既要總結經驗、肯定成績、鼓舞士氣,又要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深化九項改革,切實解決突出問題。要健全責任體系,對重點改革建立工作臺賬,實施清單管理,加強督導考核,推動改革任務取得新成效、創造新業績。

  會議強調,實行省以下法院、檢察院領導人員統一管理,是司法管理體制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對於建立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制度、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要意義。要認真貫徹中央要求,完善法院、檢察院領導人員管理辦法,精心選拔使用幹部,嚴格規範管理,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積極性,切實提高法治河北建設水準。

  會議指出,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豐富産品供給,著力拉動消費,切實滿足居民多層次的消費需求,深入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依法依規統計,構建科學完備的指標體系,切實加強流程管理和監督,確保統計數字準確無誤、真實可靠。要健全完善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機制,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責任,加強督導檢查,嚴格考核問責,推動統計督察改革工作順利開展、取得實效。

  會議指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各地各部門要建立健全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全面提高政府預算配置效率,切實優化支出結構,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要加強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的績效管理,加大監督審計力度,切實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有效推進礦産資源權益金制度改革,不斷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水準。要建立健全礦産資源權益金分配機制,按照有關規定合理分配資金,切實管住用好資金。要嚴格礦産資源勘探和開採審批,堅決治理私挖亂採和賤賣資源行為,深入開展礦山修復。要積極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礦業市場環境,切實防範礦産資源交易中的腐敗問題。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健全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確保國有金融資本安全。要堅持依法理財,努力提高國有金融資本效益,切實加強績效管理,做大做強做優國有金融資本,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建立科學公正規範的科研項目評審機制,面向國內外廣泛吸引人才。要深入推進科研機構改革,著力解決科技資源“碎片化”問題,充分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要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堅持預防和懲治並舉,建立健全管理機制和責任體系,打造上下貫通的信息化網絡平臺,努力營造崇尚創新、鼓勵探索、誠實守信的良好環境。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教育工作的重要講話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持續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要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紮實推進學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改革,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大力實施高中階段教育普及三年攻堅計劃,推行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辦學模式,切實加大“雙一流”高校建設力度。要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強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努力建設教育強省。

  河北省領導梁田庚、袁桐利、冉萬祥、焦彥龍、董仚生、高志立、劉爽、范照兵、張古江、徐建培、李謙參加會議。(記者 四建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