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屠呦呦:84歲的諾獎得主刷屏了

2018-12-17 13:33:36  來源:河北網絡電視臺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屠呦呦在2015年諾貝爾獎頒獎儀式上

  成功,是在190次失敗之後,才來敲門的。

  一襲紫色華服,滿頭蓬鬆卷髮,充滿中國古典韻味的銀色胸針……來自中國的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登上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廳用2萬朵鮮花裝飾的領獎臺時,在一大片黑色燕尾服中格外醒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老太太,明明可以靠顏值,你卻偏要拼才華!

  這是2015年12月10日,瑞典已進入冬季漫長的“黑夜模式”,但黑暗與寒冷絲毫沒有降低眾人對來自中國84歲高齡的藥學家屠呦呦的關注,那熱度噌噌的!她獲得本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這是中國科學家因為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而首次獲得諾貝爾科學獎,也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嗯,完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大會用瑞典語介紹屠呦呦的成就:每年全球都有約50萬人死於瘧疾,其中大部分是兒童。中國藥學家屠呦呦研究中國古籍,開創性地從中草藥中分離出青蒿素,這一研究成果被應用於瘧疾治療的藥物,挽救了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在過去15年間將瘧疾死亡率降低了一半,“尤其是給不發達國家帶來福祉,這對世界人民來説非常重要”,這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的一份厚重禮物。”

  果不其然,諾貝爾獎、屠呦呦、青蒿素迅速成了國內所有媒介的關鍵詞,一時間引爆了國人繼莫言之後對諾貝爾獎的狂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詩經》曰:“呦呦鹿鳴,食野之蒿”。1951年,考入北京大學醫學院藥學系生藥專業的屠呦呦,1955年畢業後到衛生部中醫研究院中藥研究所工作至今,她説:我的夢想是用古老的中醫藥,促進人類健康,青蒿素是古老中藥的真正饋贈,我相信,中國醫藥將幫助我們戰勝危害世界各地人們生命的疾病!

  不能不知的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牛結晶胰島素合成科研團隊

  【梗1:早在1965年,中國科學家有項成果差點獲得諾貝爾獎,這項成果叫做:牛結晶胰島素合成。但諾貝爾獎有自己的評獎規則,對同一成果獲獎人數有要求,也就是只能由最主要的成員獲獎。但中國當時是倡導“無名英雄”的年代,突出“集體主義”,這項科研成果是不可能算作其中少數人的!最終,因為這個原因我國科學家與那屆諾貝爾獎失之交臂。五十年後,屠呦呦獲獎,仍存在這個爭議,用西方人的話説,屠呦呦是中國社會主義體制下培養出來的諾獎級人才,具有鮮明的中國體制特點,那就是“協同作戰”、“集體攻關”,屠呦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談到了這是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但中國畢竟已經處在了改革開放幾十年的時代,不可能再因為“集體攻關”就忽視了少數科學家的關鍵或主導作用。特別是屠呦呦獲獎是因為中國中醫藥,這是中國最有原創優勢的科技領域,是中國實力和中醫藥的勝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梗2:國勢強弱係乎人才;人才強弱係乎創新。屠呦呦獲獎源於三個“第一”:第一個把青蒿素帶入到“523項目”;第一個提取出具有100%活性的這一藥物;第一個把它用到臨床且正式有效。屠呦呦獲獎就是因為她在整個團隊中的這“三個第一”,這是對她在整個研發過程中首創精神的肯定!中國很需要諾貝爾獎級的創新精神,為什麼?因為近百年來的積貧積弱常常讓我們忘記,自己的國家也曾在數千年的時間裏領跑過世界文明,而近幾十年的後發追趕,又讓我們習慣了自身“科技落後、善於模倣”的形象認知。當今世界,創新才是大國崛起的基石,甚至可以説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從這個意義上講:刷爆朋友圈的不僅是屠呦呦更是中國人的創新精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