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這邊獨好——邯鄲市全域旅遊發展紀實

2018-12-17 17:02:29  來源:邯鄲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青山疊翠,碧波盪漾,這才是峰峰最美的姿態!”站在元寶山山巔,退休教師張風鳴感慨道。回想以前,黑龍洞作為滏陽河源頭常年乾涸,河水渾濁;境內太行山腳下遍地水泥廠、石子廠,日日粉塵撲面,而今山綠水清,百姓真正感受到徜徉山水間的愜意。這是邯鄲市著力建設宜遊之城、大力促進旅遊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近年來,邯鄲市充分挖掘人文旅遊資源和自然旅遊資源,旅遊産業發展出現質的飛躍,對全市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也讓更多人領略到古趙大地山川人文之美。

  旅遊資源豐富多樣

  邯鄲擁有8000年文明史和3100年建城史,積澱形成女媧文化、建安文化、磁州窯文化、廣府太極文化、成語典故文化、紅色文化等文化脈係,留下了豐厚文化遺存和名勝古跡,成為寶貴的旅遊資源。

  談及旅遊,市旅發委主任苑清民如數家珍:“涉縣媧皇宮是奉祀女媧的‘華夏祖廟’,其摩崖刻經群為世界之最;峰峰響堂山石窟名列中國十大石窟,‘開口笑’羅漢佛像被稱‘邯鄲笑臉’;廣府集古城、水城、太極城為一體,享有‘太極聖地’美譽;鄴城銅雀三台遺址、武靈叢臺、黃粱夢呂仙祠等一大批歷史文化遺跡,享譽海內外。”

  具有奇峰峻岩之險、碧水丹崖之美的京娘湖,著名豫劇《朝陽溝》創作原型地武安朝陽溝,重巒疊嶂、飛瀑流泉的七步溝,“天然氧吧”太行五指山,還有磁縣溢泉湖、涉縣青塔湖等自然景區,依山傍水,無不令人心曠神怡。

  此外,邯鄲市有絢麗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間藝術,磁州窯是中國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窯體系,冀南皮影、武安平調落子等102個項目列入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全市土特産、名小吃、邯鄲菜形成獨特飲食文化。

  向全域旅遊華麗轉身

  “改革開放之初,提起邯鄲旅遊,大家只能想到叢臺、黃粱夢等歷史遺跡,而今全市各縣(市、區)都有旅遊品牌,處處有景,全市旅遊業發展可謂日新月異。”苑清民説。

  1995年,邯鄲市旅遊局成立,邯鄲市旅遊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變化,旅遊産業規模不斷擴大,旅遊要素日臻完善,旅遊市場規範有序,旅遊品牌影響力越來越大。

  據《邯鄲旅遊業發展大事記》記載——

  2013年,媧皇宮、響堂山晉陞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廣府古城旅遊區、七步溝景區被評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和晉冀魯豫烈士陵園成為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同年,邯鄲市在全省率先推出“邯鄲旅遊惠民一卡通”。

  2015年,涉縣媧皇宮景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館陶壽東村入選“中國十大最美鄉村”。

  2016年,涉縣、武安先後列入“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叢臺酒苑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填補邯鄲工業旅遊A級景區的空白。同年,邯鄲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出臺“旅十條”引領旅遊業發展衝刺新目標。

  2017年,邯鄲入圍首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廣府古城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2018年,館陶糧畫小鎮、涉縣韓王九寨景區被列為全省創4A重點景區。

  近年來,邯鄲市以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市為目標,充分利用山水資源,著力推進武安太行山休閒養生、涉縣女媧文化旅遊、磁縣溢泉湖旅遊休閒、漳河生態旅遊等高品質休閒度假區建設,打造西部太行山嶽旅遊、中部古趙歷史旅遊和東部美麗鄉村旅遊三大休閒度假特色板塊,培育趙文化歷史人文遺産遊、廣府古城太極聖地遊、禪宗文化宗教體驗遊、響堂山石窟文化觀光遊、磁州窯文化遊五大文化旅遊黃金品牌,實現由單個景點觀光向打造旅遊片區的轉變。

  去年以來,邯鄲市相繼在涉縣、峰峰礦區、永年區召開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創造了邯鄲“旅發速度”和“旅發奇跡”,有效促進了全市旅遊發展提檔升級。

  “全國最具特色魅力旅遊城市”“中國十大最具投資潛力旅遊目的地”“中國最具開發潛力的紅色旅遊目的地”……一個個桂冠背後折射著全市旅遊業質的飛躍。

  “旅遊+”時代到來

  “邯鄲旅遊業已步入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新階段,旅遊産品由單純觀光向休閒度假轉變,旅遊開發由景區線路建設向産業聚集融合轉變,旅遊發展由資源依賴向創新驅動轉變。”苑清民介紹。

  邯鄲市在推動文化旅遊業發展過程中,堅持抓産業、促融合,積極探索“旅遊+文化”“旅遊+農業”“旅遊+工業”的發展模式,打造旅遊産業新業態,推動旅遊資源大市向旅遊産業強市轉變。

  三屆旅發大會的成功召開,是邯鄲市“旅遊+”融合發展最鮮明的體現。首屆大會“旅遊+國際賽事”成亮點,簽約項目近400億元;第二屆大會“旅遊+中原藝術節”,組織了3項綜合論壇、16項文化活動和體育賽事、1項會展活動;第三屆大會“旅遊+太極”讓人印象深刻,後旅發效應不斷顯現。

  從革命戰爭年代的紅色熱土,到新時代的青山綠水,通過資源融合、精品打造、特色開發,邯鄲市已形成山水休閒遊、美麗小鎮遊、成語文化遊、紅色經典教育遊、太極健康養生遊、民俗文化體驗遊等新業態産品體系,強勢跨入全省旅遊業發展第一陣營。

  據了解,未來邯鄲市將充分利用旅遊業關聯度高、行業帶動性強的優勢,按照全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優化旅遊空間佈局,把景區、景點、線路整體規劃、有機串聯、全域開發,促進旅遊發展要素集聚化、業態多元化、服務規範化,逐步形成大旅遊、大區域、大發展格局。(全媒體記者 張紅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