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雄安:新時代中國的詩與遠方

2018-12-19 17:05:17  來源:河北人民廣播電臺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長江日報》特派記者在《雄安一週年,我們去待了5天,變化讓人不想眨眼》中這樣寫道:

  到雄安生活的第一個早晨,我們被一籃熱氣騰騰的驢肉火燒喚醒。

  這種廣泛流傳于冀中平原的傳統美食,遍佈在雄安的街角巷道。有家31年曆史的老字號很出名:“曉利驢肉火燒”。循著名氣追去,我們認識了56歲的孫曉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老孫1976年就跟著老一輩人學做驢肉火燒了,1987年,他推著小車,擺出了第一攤生意。2001年,他又租下一處30平方米的門面,開始了老字號經營。30多年過去,孫家的驢肉火燒還是那個味兒,生意卻在最近一年“火”了起來,這得益於雄安設立新區。“一天下來800個火燒打不住,客人最多的時候,一天相當於吃掉了一頭小毛驢。”老孫在醞釀未來。他説,計劃再開兩家分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網約司機朱海龍是長江日報記者認識的第二個人:中央宣佈設立雄安新區一個月後,朱海龍拿出9萬多塊錢買了一輛東風風光580,做起了網約車司機。他和很多當地人一樣敏銳察覺到,雄安的外來人口多了,包括企業家、工人、遊客、記者等等。“生意越來越好,因為來雄安的人越來越多了!”朱海龍還漸漸成為一名出色的“導遊”。一坐上車,他就熱情地為記者講起雄安新區的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分佈,兩兩之間約半小時車程,與武漢三鎮之間距離相當。

  早在2017年清明小長假,“雄安新區”一詞橫空出世,瞬間刷爆新聞網站、移動互聯網、微信朋友圈,成為當天甚至此後一週內最密集、最搶眼的話題,沒有“之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這源於4月1日下午的一則新華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8個字,點明雄安新區的分量!

  1不能不知的梗:

  【梗1:網友普遍關心兩大問題:第一:這一新區有何意義?第二:為何選在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連續發文回答了這些問題。先説雄安新區的意義:一是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二是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品質和水準,培育形成新的區域增長極;三是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至於為何選址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第一:首先是區位優勢明顯,安新、容城、雄縣距北京、天津都是100多公里,且交通便捷、通暢,多條高速公路、鐵路可比較快地形成與北京、天津、石家莊半小時的通勤圈;第二:生態環境優良,擁有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可滿足區域生態用水需求,某種意義上講,雄安新區因淀而生;第三:現有開發程度較低,是洼地,一張白紙更易描繪最新最美圖畫。所以雄安新區的選址是從實際出發,經過反復科學研究和專家嚴格論證確定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梗2:一年來,雄安新區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從而邁出堅實有力的步伐。“千年秀林”工程穩步推進,人造森林茁壯成長;“雄安城建第一標”——市民服務中心基本建成;京雄城際鐵路順利開工;100多家高端高新企業成功落戶……特別是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是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第一個基礎設施項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樣板意義。

  雄安新區強調“要對歷史負責”:新區的規劃和建設,要經得起歷史的考驗,新區的建設水準,既瞄準世界一流,又集中體現中國水準、中國理念、中國文化和中國特色。新區建設要有力度、強度和速度,更要有精度和美譽度。所以要尊重城市建設的規律、把握新區建設的節奏,“好”與“快”之間,“快”必須服從“好”,寧可慢些,但要好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2網友熱議:

  網友:消息一齣,雄安相關股票一字漲停,聽説比亞迪也漲停了,因為BYD=白——洋——淀。

  網友:你有你的法拉利,我有雄安兩畝地!我牛不?先叉會兒腰……笑什麼笑!

  網友:千年大計就是要打造韆鞦之城!3年後,你會慶倖沒有離開京津冀,不服來辯!

  網友:冒個泡安利下:嘎子的家在雄安!雁翎隊也是在這兒打鬼子的;白洋淀就是荷花淀,孫犁老爺子知道不?上過小學課本滴!

  網友:弱弱問一句:“冀F”牌照能否升級成“雄A”啊?

  網友:過白洋淀時,遊艇師傅驕傲地説“:現在是特區了,今天燒了5桶油,我要換輛新遊艇,但絕不漲價!”。

  網友:打車去雄安,司機是一位性格豪爽的大叔,加上新區激素,笑得活像嫁女兒,一路話就沒停過!

  網友:在雄安買煙時,跟賓館老闆聊了會,老闆説“我這裡煙酒食品客房絕不欺客,新區是雄安人的,也是全國的,國家給這麼好機會,我們要珍惜!”哎唷哥,給你點個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