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年內市級創新工作室要達8000家

2018-12-25 08:55: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將實施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倍增計劃

  5年內市級創新工作室要達8000家

  12月23日河北省工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開幕。開幕式上作出的省總工會第十二屆委員會報告提出,河北省工會將大力實施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倍增計劃,5年內市級創新工作室要達到8000家、省級達到800家。同時河北省將加大依法維權力度,提高服務職工品質。

  報告提出,將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國家重大戰略,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大力開展勞動競賽活動。探索建立京津冀職工創新共同體,聯合開展技術攻關。加快職工合作平臺建設,加強京津冀職工技術交流,提高孵化轉化符合河北産業定位創新成果的能力。健全完善産業工人技能培育體系,推動企業建立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製度,實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

  加大依法維權力度,將突出重點群體,把一線職工、農民工、女職工的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問題作為維權重點,協助政府和企業做好去産能職工轉崗安置、再就業培訓、勞動關係處置、社保接續等。突出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督促實施工資、勞動安全衛生、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制度,推廣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落實好企業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促進職工工資隨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産率同步增長。突出維護職工生命健康權益,深化“安康杯”競賽活動,推動安全生産和職業病防治,促進企業強化安全生産制度,織就一張更加緊密的職工安全防護網。

  提高服務職工群眾品質,報告提出,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難職工身上,千方百計幫助他們解決難題、渡過難關。主動對接政府和社會資源,推動就業創業、醫療、住房、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實。與民政等部門建立困難職工家庭數據和信息共享機制,開展分類幫扶。制定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任務清單,為每一名困難職工明確聯繫人和具體幫扶措施,不脫困不脫手。擴大“送溫暖”活動範圍,特別是針對因病、因災、因崗位調整等面臨突發睏難的職工,開展走訪慰問和生活保障服務。深化困難勞模救助、金秋助學、職工互助一日捐等,不斷提高救助、互助水準。

  普遍建立勞模療休養制度,5年內實現各級勞模全覆蓋。有計劃安排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種職工、苦臟累險艱苦崗位職工、職業病工傷職工和先進生産工作者進行療休養,幫助職工恢復健康、增強體質。完善職工創業就業扶持機制,加大投入力度,撬動金融、保險等更多社會資源,提升創業扶持成效。加大“愛心媽媽小屋”和環衛職工工間休息室建設力度。

  報告提出,擴大基層工會組織的覆蓋面,集中開展新領域新業態新階層建會入會工作專項行動,及時把快遞員、送餐員、卡車司機和農業産業工人等群體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通過組建樓宇工會、園區工會、市場工會等,實現對中小微企業和各類社會組織的動態覆蓋。(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