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來河北省安全生産事故數量同比下降4.6%

2018-12-28 09:52: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2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2018年安全生産形勢”新聞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王亞楠攝

  12月2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2018年安全生産形勢”新聞發佈會,會上通報了1-11月份全省安全生産情況,並就今年以來河北省安全生産和應急管理工作情況作了簡要介紹。

●安全生産事故數量同比下降4.6%

總體來看,河北省安全生産形勢穩定,事故數量和死亡人數均保持雙下降。今年以來(截至12月26日),全省共發生各類安全事故1280起、死亡980人,同比減少65起、93人,下降4.6%、8.0%。其中,重大事故1起、死亡23人,同比減少1起、3人,下降50.0%、11.5%;較大事故14起、死亡61人,同比減少5起、22人,下降26.3%、26.5%;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

工礦商貿事故總量持續下降,但較大事故多發。截至12月26日,全省工礦商貿領域共發生事故98起、死亡157人,同比減少20起、7人,下降16.9%、4.3%。其中,較大事故10起、死亡38人,同比增加4起、9人,上升66.7%、31.0%。

礦山、冶金、建材等行業安全生産形勢平穩,化工、建築等行業事故多發。今年以來,煤礦、非煤礦山、冶金、建材等行業的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均保持雙下降。截至12月26日,全省化工行業共發生4起事故,其中1起重大事故、2起較大事故,4起事故共造成34人死亡,同比上升240%。建築業共發生38起事故、死亡47人,同比增加2起、4人,上升5.6%、9.3%。

廊坊、滄州、承德等地安全生産形勢平穩,張家口等地持續嚴峻。截至12月26日,廊坊市工礦商貿領域只發生1起亡人事故;滄州、承德工礦商貿事故總量也處於較低水準,均保持雙下降。今年以來,張家口工礦商貿事故死亡人數長期排名全省第一。

●安全監管保持高壓態勢 信息化建設成效初顯

安全監管執法始終保持高壓態勢。1-11月份,河北省各級共執法檢查企業10.59萬家次,查處各類隱患18.59萬條,立案1.37萬起,實施經濟處罰2.21億元,責令停産停業停工435家,暫扣或吊銷證照41家,關閉取締156家。立案數和經濟處罰數比去年同期分別增加3979起、8938萬元,分別上升40.6%和68.1%。

安全生産信息化建設方面,全力推進信息平臺企業基礎數據庫數據建設,目前各縣(市、區)累計完成16088家企業(第一批)信息審核入庫,佔總數86.01%。尾礦庫在線監測和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監控系統建設初見成效,已經接入74座尾礦庫的171路監控視頻,44座尾礦庫的水位、浸潤線等實時參數,接入了75家重大危險源企業、445路重大危險源實時監控視頻。省市應急信息化值班平臺建設基本完成,實現了省廳與各市(除滄州外)、雄安新區安監部門應急值班信息的互聯互通、實時視頻和通話功能。視頻會議系統建設進展順利,全省168個縣(市、區)中,已有136個開通了視頻會議系統。(記者 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