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下大力綜合治理城區河渠

2019-01-04 11:21: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近日,筆者來到廊坊市廣陽區萬莊鎮的老六幹渠,見鏟車和挖掘機正在緊張清淤,幾名工人在河道北側鋪設管道。沿渠向東至李孫洼橋附近,清淤和邊坡整治工作基本結束,渠內河道平整,渠兩岸乾淨。

  老六幹渠萬莊鎮的一段約500米的河道上,建有一座農貿市場,形成了河渠穿市場而過的情況。因農貿市場和附近幾個小區的污水排放,導致該段河渠淤泥、污物殘留較多,淤泥深達1.8米。與其他河段不同的是,農貿市場下游不遠處為長500米的半封閉式的雙孔方涵,同樣淤泥很深。

  “為完成整治任務,從2018年12月12日進場施工以來,工人、機械加班加點,24小時不間段施工。目前方涵雙孔清淤工作已完成一半多。”廊坊市中心城區河渠治理清淤二組組長朱澤臣介紹。

  老六幹渠環境的改變,始自廊坊市打響中心城區河渠治理冬季攻堅行動。2018年11月,該市中心城區總長約30.5公里的老六幹渠、新六幹渠、大皮營引渠、五幹渠、八幹渠清淤及河道拓寬、河渠沿線排污口整治、老六幹渠截污管網、生態水補給管網、污水處理廠中水管網建設等六項工程同步啟動,旨在打造藍綠交織的城市水環境空間,確保全市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2016年5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北省反饋督察情況,其中指出:“廊坊市鳳河西支、龍河等河道多次出現污水下泄,引發下游群眾集體上訪。”2018年6月,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對河北開展“回頭看”發現,龍河、鳳河治理存在整改措施落實不完全到位、整改銷號把關不嚴問題。為此,廊坊市制定了《龍河、鳳河和市區水系水環境綜合整治方案》,出臺針對性強化措施,迅速開展城區及周邊區域河渠整治攻堅行動,全面排查整治污染源及排污口,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在老六幹渠一段已完成拓寬的河段,整個河道呈倒梯形狀,最寬處達12米。岸邊,中水管網和截污管網正在鋪設。工程完工後,市區幾家污水處理廠産生的中水將流入中心城區水系,自然循環代謝。

  在城區南部,五幹渠河渠治理工程同樣緊張進行。幾臺大型挖掘機正在清理河道裏的淤泥。河道內,兩名工作人員手持水準儀不斷地變換地點測量高程,岸邊昔日2米高的垃圾堆已被清運完畢。被清理出的淤泥將集中運至淤泥處置點進行無害化處理,之後將被運往自然公園堆砌假山。

  據五幹渠河渠治理工程現場負責人牛玉強介紹,目前,寬四五米的五幹渠已完成40%的淤泥清理工作。接下來還將進行邊坡整治、河道護理等工作,形成上口寬12米的倒梯形河道,進一步提高河渠的行洪能力,使水質得到有效改善。

  截至目前,廊坊市已完成清淤、邊坡修整和堤岸清理18820米,清淤量209007立方米,佔總工程量的62%。(通訊員 王洋洋 邢建平 記者 孟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