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製造”抗戰劇《區小隊》央視熱播 “非典型”人物演繹可信可感抗戰史

2019-01-04 15:12:41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近日,地地道道“河北製造”的37集抗戰題材劇《區小隊》先後在央視八套和央視一套熱播,首播時收視率屢屢破2,網臺收視率持續走高,重播時仍能保持同時段領先地位,贏得觀眾不俗口碑。“《區小隊》之前看過一遍,重播時又忍不住跟著追劇,一部‘土味兒’十足的抗戰劇能有這樣的魅力,實在是‘很能打’了。”一位網友這樣留言。

  《區小隊》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影視集團等聯合攝製,著名導演遠澮擔綱總導演,查嶺、陳建忠擔綱總編劇,齊奎、戴玥、紀寧等青年演員主演,講述了抗戰時期發生在太行山東麓的小山村風鈴渡的悲壯往事。一部沒有流量明星和熱議話題的抗戰題材作品,能取得如此播出效果似乎有些出人意料。但聽兩位總編劇講述該劇的前世今生,又讓人感覺此劇成為黑馬絕非偶然。

  在查嶺看來,一部劇要想出新,從創意和佈局上就要有自己的獨到之處。“燕趙熱土上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抗戰故事非常多,我們創作團隊中很多人對抗戰題材也是有情結的,可是單純端炮樓、除漢奸的故事很容易落入俗套,所以我們經過多次修改,決定‘兩條腿走路’,將普通百姓的民間抗戰故事與同樣發生在河北的愛國學生參加抗戰的故事有機結合起來,在情節交叉互融的過程中,使人物顯得更豐滿、更真實,也更有吸引力。”

  與許多影視劇中剛毅果斷、自帶光環的抗戰英雄不同,《區小隊》中的人物,似乎是“非典型”的,從區小隊隊長、隊員,到北平來的大學生,再到獵戶、村民,都是混到人堆裏就找不到的小人物。他們家常、平凡,一舉一動透著煙火氣,面對生死考驗,也曾經有過認“慫”的念頭。正如陳建忠所言,該劇著力打造的就是“平民的生死場,草根的抗戰史”,在細微處著墨,“都是平常人,完全不會有臉譜化的擔心”。

  這些小人物不但是鮮活的,而且在性格和擔當上都是不斷變化和成長著的。比如大學生佟大川帶著滿腔熱情被上級分派到區小隊參加工作,僅僅因為不能洗澡、會長蝨子就讓他喪氣失落到想要逃離,直到在山洞裏為救“老燒餅”搬起石頭砸死鬼子,才完成從文弱書生到戰士的轉變。再後來他在險惡環境下煉炸藥、制地雷,當面與敵人週旋的堅毅果敢已讓人十分敬佩。“不論是從粗糙莽撞變得堅毅冷靜的區小隊隊長劉大強,還是從扛槍打兔子的獵戶成長為抗日女英雄的李玉鳳;不論是隱瞞身份‘嫁’到村裏的指導員海棠,還是至死都無法與其相認的丈夫張蒙,還有教書匠高先生……每一個人物都在成長中煥發出各自的光彩。”陳建忠如是説。

  查嶺表示,《區小隊》始終堅守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力圖突破和摒棄那些“泛娛樂化”的套路,追求真實的力量。該劇故事架構依託于史實,既參照了抗戰時期平山東回舍大槍班的原型故事,也吸收了北平大學生參加抗戰的歷史資料。劇中的諸多細節都有據可查,而不是憑空編造。陳建忠説:“唯其如此,才能讓這部劇擦著地皮,真實可信。作為編劇,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可能塑造出真實的人物,讓那段歷史可信、可感、可觸,並可記憶。”(記者 韓 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