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最大的灌溉水利工程一期主體完工

2019-01-08 10:49:2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2018年12月30日上午,以英雄洞出口段和團結洞出口段主管道相繼合龍為標誌,沙河市朱南灌區現代化建設項目第一期工程主體工程順利完工。隨著後續工程的陸續實施,年久失修、實際灌溉面積大幅縮水的朱南灌區將逐步煥發生機,為增加項目區農民收入、加快山丘區現代農業發展提供強勁的動力。

  老舊灌區有了升級改造藍圖

  作為沙河市最大的灌溉水利工程,始建於40多年前的朱南灌區最初有效灌溉面積7萬畝,灌溉範圍涉及綦村鎮等5個鄉(鎮、辦事處)。但限于當時的條件,建設標準不高,多年運行後灌區渠道老化、滲水漏水問題嚴重,部分幹渠及大部分支渠喪失輸水功能,致使農村澆地成本逐年增高,灌區的實際灌溉面積縮小到3萬畝。特別是中下游幹渠控制的灌溉範圍,大部分耕地由原來的水澆地變成了“望天收”的旱地,灌區老化成為制約項目區農業發展的瓶頸。

  沙河市在上級的支持下,明確了方向:要按照“建設規範化、用水高效化、運行信息化、管護市場化、面貌園林化”的總體標準,謀劃打造高標準現代化灌區。

  2018年,通過公開招標,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編制完成了《沙河市朱南灌區現代化建設總體規劃》。規劃工程總投資9.8億元,共分渠改管管道工程、田間高效節水工程、生態景觀工程和智慧化管控工程四部分。其中,渠改管管道工程是將原有的渠道全部改為球墨鑄鐵管道,與朱莊水庫聯通,輸水管道全長51.73公里,全部實現有壓水田間輸送,針對灌區範圍內20個産業園區和農業開發區等多點佈局的現狀,發展高效生態節水技術,利用遙測技術、地理信息技術、通信技術等科技手段,實現監控計量一體化,打造智慧型灌區。

  一期工程24小時不間斷施工

  朱南灌區現代化建設一期工程(渠改管工程及管道配套工程)于2018年6月份開工建設,全長20.57公里,全部為球墨鑄鐵管壓力管道,項目總投資9473萬元。為加快施工進度,施工單位分成8個工作面24小時不間斷施工。

  紙房村英雄洞至渠首段為一期工程施工最難段,鏟車把每一根管道穿過隧洞運往幹渠的前方後,此後只能憑藉人工操作完成,七八個工人通過倒鏈把幾噸到十幾噸重的管道一點點推到幾百米外的渠首,一次就要耗費三四個小時。

  這項惠民工程得到了鄉親們的理解和支持。“過去一年只有幾次集中灌溉時間,加上渠道滲水漏水嚴重,澆地越來越不划算,村民們種地的積極性不斷下降。”西左村黨支部書記劉雲山介紹,聽説工程完工後24小時都能通水,成本還比原來省一多半,大夥兒都拍手叫好,涉及佔用部分耕地的多個家庭都主動配合,保證了施工的順利進行。

  13.8萬畝土地實現節水灌溉

  據沙河市水務局局長朱如森介紹,朱南灌區現代化建設總體規劃以省工、節能、增效為中心,以提高灌溉水的利用效能為目的,實現灌區水土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可持續發展。項目全部完成後,可以有效利用水庫水源,讓13.8萬畝土地實現節水灌溉。

  2019年,該市將實施二期工程,包括西九家等6個村主幹渠渠改管工程、張峪支渠渠改管工程和泰華園林3000畝節水灌溉示範基地工程等。預計到2020年,即可産生明顯的省工增産、節水節電節肥節地效益,為灌區農民每戶提高年收入2000至5000元。同時,有效緩解水資源供求矛盾,替代工業用地下水1000萬立方米,每年為沙河故河道調劑500萬立方米生態補水,促進生態環境良性發展。(記者 王永晨 通訊員 申付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