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實施“千企轉型”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

2019-01-08 09:38:1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日前,邯鄲市啟動實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千企轉型”行動,進一步深化供給側改革,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近年來,邯鄲通過化解過剩産能、推動科技創新等政策措施,在推動工業轉型升級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和問題尚未根本解決,還存在産業結構不合理、品質效益不高、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中,鋼鐵、煤炭和建材行業佔49.2%,生産基礎原材料和中間産品多,整機、終端産品少,低端供給過剩與高端供給不足並存。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擁有研發機構比例均低於全省平均水準。能耗依然排放較高,鋼鐵、焦化、水泥3個行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排放量分別佔全市工業企業的31.3%、55.5%、53.2%。針對這些問題,邯鄲“千企轉型”將打出扶持政策組合拳。

  增強科技創新能力。集中支持一批優勢企業引進頂尖人才和團隊,開展共性技術、關鍵技術攻關,提升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能力。對新認定的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給予100萬元研發經費補助;對新認定的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等給予30萬元研發經費補助。建立協同創新共享機制,積極探索與京津共搭平臺、共建園區、共建基地、共促轉化的共享機制,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轉化、人才交流、技術轉移和協同創新基地。

  開展綜合績效評估。制定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綜合績效評價辦法,設定單位用地稅收、單位用地工業增加值、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研發經費佔主營業務收入比例等指標,根據綜合評價得分對企業分類分檔,實施差別化政策。工業轉型升級重點項目用地優先列入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統籌安排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節余指標,優先保障土地供應。建立完善工業用地退出機制,依法清理低效閒置土地,科學合理佈局工業項目,有序引導工業項目進區入園。落實差別化環保政策,鼓勵重點行業企業進行産業升級、技術改造,對實現超低排放、工藝技術先進、産品優質高端的企業,不列入環保錯峰生産名單。

  加強技術改造和工業設計培育。以智慧化、綠色化、高端化為主要方向,加大工業技改投資,鼓勵企業採用先進技術裝備,加強消化吸收再創新,力爭到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技改升級覆蓋率、老舊設備改造率、應用行業先進技術裝備率“3個100%”。鼓勵企業加大工業設計投入,通過工業設計提升品牌價值和産品檔次。對企業設立工業設計中心一年以上,設計産品取得一定經濟效益且認定為國家級、省級、市級工業設計中心的,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20萬元獎勵。企業第一次購買工業設計服務可申請獎補,獎補標準為服務合同實際發生額的35%,最高不超過15萬元。

  加大資金支持。發揮財政資金杠桿作用,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投入工業轉型升級攻堅行動。加強融資擔保體系建設,大力發展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建立融資擔保基金,優先為轉型升級企業提供服務。改革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幫助企業拓寬融資渠道,每月組織一次政銀企對接活動。深化“金橋幫扶”行動,為優質工業企業提供短期週轉資金。挖掘培育上市資源,支持企業在多層次資本市場掛牌。

  推動工業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模式應用,加速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實施“企業上雲”計劃,培育建設鋼鐵、裝備製造、食品、建材等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帶動千家企業上雲。圍繞企業網絡改造提升、雲平臺建設、工業信息安全防護等開展示範項目培育、示範帶動。鼓勵企業發展移動電子商務、跨境電子商務等創新模式,實現與製造業企業的無縫對接。(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