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40年:把勤儉節約的好家風傳承下去

2019-01-23 11:39: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家風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滋潤著人們的心靈,塑造著人們的品格。

  勤儉節約就是我們家的家風。我的爸爸和爺爺都是老實厚道的農民,一輩子和黃土地打交道。從我記事起,從耕種、田間管理到收穫,從房屋建造、修整到裝飾,只要是能學會的手工活,爸爸和爺爺一定是自己幹。彎曲的脊背、粗糙的老繭、變形的骨節就是他們“勤儉持家”最鮮明的印記。

  小時候,我記得爸爸和我講過爺爺那一輩人的事。那時我們家有幾畝田地,家裏十幾口人能勞動的都是起早貪黑在田裏摸爬滾打,收穫的糧食也基本能自給自足。但爺爺並不滿足於此,他除了做農活外,平時還會編織手工葦蓆,補貼家用。編織一張葦蓆需要許多道工序,花費大量時間,編織完還要出去賣。

  為了賣葦蓆,不論颳風下雨,爺爺都得起個大早趕著驢車前往二十幾裏路遠的城關去趕集,一去就是一整天,一天三頓飯都要帶著。記得有一次,可能是吆喝的時間長了,費了不少力氣,爺爺帶的乾糧不能填飽肚子,無奈之下只能買個最便宜的乾糧吃。爺爺秉著勤儉持家的觀念,把我們這一大家人團結在一起,他和奶奶一直教育爸爸和其他三個兒子要堅持至勤至儉。説起奶奶,爸爸還跟我講過,奶奶一年四季針線活兒不離手,串門説閒話的功夫是沒有的。後來,奶奶得了氣管炎,冬天天氣冷,她也捨不得把爐火燒旺,把節省下來的錢用到孩子們身上。

  爸爸年輕的時候,在村裏的小煤礦上班,家裏種過二畝多地的菜園。他一邊上班一邊還要照顧家庭,家裏的農活都是利用零碎時間加班加點幹出來的。因為爸爸勤快,他從沒有因為秋收誤過一次班。那時候,播種、除草、收割莊稼等農活主要靠人力。爸爸不僅勤快,而且有耐心,一天干不利落,第二天、第三天接著幹。爸爸年輕時還跟爺爺學過編葦蓆、編籮筐,他還養過豬,擔泔水、割豬草、清理豬舍,為了供我和妹妹上學,這些活他都毫無怨言。雖然掙了錢,但是爸爸從不肯為自己花一分錢,當別人早餐都吃油條、火腿腸的時候,他還是堅持饅頭就鹹菜;當別人西服皮鞋穿上身的時候,他還是舊式的褂子、補丁滿腿的褲子。爸爸還經常幫助別人,當別人有求時,推辭的話他是斷不會説出口的。

  現在,爸爸已經七十多歲了,我至今還清楚地記得他不參加勞動是在十年前,那還是因為他要照看我的女兒。俗話説:身教勝於言教,父母的一些舉動,總能影響孩子。在大力倡導節儉養德新風尚的今天,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從生活小事做起,讓勤儉節約的好品德傳承下去。(井陘縣賈莊學校 趙海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