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違規銷售、違法上路問題引起多位政協委員關注

2019-01-23 11:39: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對電動自行車實行檔案管理

  電動車違規銷售、違法上路問題引起多位政協委員關注

  近年來,電動車逐漸成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電動車在便利群眾生活的同時,也産生了許多社會問題。在2019年的石家莊市兩會上,電動車帶來的社會問題也引起了多位政協委員的關注。

  王雪梅委員、馮建法委員:對電動自行車實行檔案管理

  石家莊市政協委員王雪梅、馮建法調查發現,電動自行車屬非機動車,生産廠家為了迎合消費者車速快、體積大、外觀美、裝載多的需求心理,違規生産、銷售超過國家技術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加上部分消費者交通安全意識淡薄,很大程度上干擾了正常交通管理秩序,危害了公共交通安全。

  因此,他們共同建議對電動自行車實行檔案管理,對符合國家品質和安全標準的電動自行車,辦理註冊登記,核發牌照,使電動自行車與機動車駕駛員一樣,時刻受到法律法規的約束,時刻記著交通安全,時刻想著守法駕駛。規範電動自行車的上路標準,對車輛性能,最高時速控制等不符合標準的車輛不發放牌照。

  同時,建議加強電動自行車駕駛人的培訓,加大對違反交通規則的查處力度。對電動自行車亂闖紅燈、亂穿亂行、違法載人等行為要做到見違必糾,違法必查。

  石永貴委員:電動三輪車、四輪車應核發有效號牌

  石永貴委員在建議中指出,目前老年代步車、電動三輪車市場非常火爆,但是有些駕乘人員交通安全意識淡薄,無視交通信號燈,不遵守交通規則,“任性”地在路上行駛,闖紅燈、逆行、隨意搶道、並線等交通違法行為相當普遍。

  因此,石永貴委員建議實行登記管理制度,電動三輪車、四輪車應當在取得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核發的有效號牌、行駛證後才能上路。參考其他省市的經驗,建議駕駛低速電動車人員應當年滿18周歲,並取得C3以上機動車駕駛證。對於不符合國家標準電動三輪車、四輪車,設置一定的過渡期限和報廢里程限制。鼓勵通過置換、回購、報廢等方式加速淘汰在用低速電動車。將低速電動車納入道路交通安全執法檢查重點,堅決取締非法營運載客的低速電動車。

  民革石家莊市委:加強行業管理,嚴查違規銷售行為

  新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將於2019年4月15日正式實施。民革石家莊市委建議以此為依據,加強對石家莊市電動自行車的管理,在全社會營造嚴厲打擊銷售、使用超標電動自行車的氛圍。

  民革石家莊市委建議促進行業自律。組織轄區電動車經營者進行座談,探討如何解決電動車違法違規銷售問題。鼓勵企業生産、銷售符合新標準的産品,鼓勵消費者購買符合新標準的産品。

  同時,建議強化部門協作,形成監管合力,開展專項整治,促進規範經營。組織開展轄區電動車市場專項整治檢查活動,重點檢查經營戶是否具備相應資質,證照是否完備有效;對無照銷售、改裝電動自行車的,堅決予以查處取締。

  新車不符合《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不能在市場銷售,從銷售源頭堵住新增不合規車輛上路。對於消費者已經購買的不符合新標準的電動自行車,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制定妥善的解決辦法,如:車速限制、整車品質、電機功率、腳踏騎行能力等舊標準就已規定且新標準更加寬鬆的技術指標,作為允許上路的硬性指標,過渡期兩年,兩年後超標車輛可以通過自然報廢、區域限行、以舊換新等方式,在幾年內逐步化解。

  同時,加大違法處罰力度。對不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駕駛電動自行車、駕駛電動自行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闖紅燈、超速等交通違法行為進行嚴管、嚴查、嚴糾。(記者 李會嬪 宗苗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