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重大以上安全事故30分鐘內電話報告

2019-01-29 17:16:1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省城市市政公用行業運營安全管理明確規定

  重大以上安全事故 30分鐘內電話報告 

  近日,省住建廳印發《河北省城市市政公用行業運營安全管理規定》,根據該規定,市政公用行業運營安全事故分為特別重大、重大、較大和一般四級。市政公用行業主管部門未按規定及時處置重大運營安全事故將依法追責。

  運營單位定期全面查找隱患

  市政公用行業安全運營監管的設施、場所包括:城市道橋設施;城市排水、污水處理設施;城市照明、供水、燃氣、供熱設施;地下綜合管廊(管溝);城市環衛設施;城市園林設施等。

  運營單位應當根據設施運行、空間佈局、季節變化等行業管理特點,定期開展排查活動,全面查找並準確判別隱患。

  排查重點包括:道路塌陷、橋梁及人行天橋監測評估和養護、橋下空間使用、危橋排查和加固改造等情況;照明設施防觸電、漏電等排查情況;市政排水管道、檢查井清疏,易淤積管段疏浚,易澇點區域整治等情況;汛期排水防澇設施應急啟動,排水管渠、行泄河道維護情況;排水防澇設施維護過程中作業人員安全防護情況,中毒、電擊、溺水等人員傷亡事故的防範情況。

  規定中提到的排查重點還有:極端天氣和特殊情況下水源地水質變化防範情況;燃氣設施保護、違章佔壓清理等情況;極寒天氣、熱源故障等情況下應急保障能力;地下綜合管廊運營信息系統安全情況;道路清掃作業安全情況,配備使用具有警示和反光性能的安全服、安全帽情況,環衛工人安全培訓情況;有害氣體和滲濾液導排、防爆、滅火等設施運行管理情況;制定遊樂設施突發故障、恐怖襲擊、動物逃逸、動物傷人等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模擬演練情況;極端天氣下公園防火、防汛、防災及遊客疏散等情況。

  安全事故分級及應急救援

  規定中提到,市政公用行業運營安全事故主要包括産品品質事故、設施停運事故、人員傷亡事故和設施破壞事故。

  市政公用行業運營安全事故分特別重大、重大、較大和一般四級。事故發生後,運營單位應當採取警戒、疏散等措施,防止事故擴大和蔓延,立即向地方人民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彙報事故情況。

  安全事故超出當地應急救援處置能力時,地方政府應當報請上一級應急救援指揮機構啟動上一級應急預案實施救援。

  重大以上事故30分鐘內電話報告

  突發運營安全事故時進行首次報告。運營安全事故演化産生次生和衍生事故或應急處置取得重要進展情況,應當進行續報。重大以上級別事故信息至少每2小時進行一次續報,重大進展情況應隨時報告。運營安全事故處置結束後,進行總結報告。

  發生重大以上級別運營安全事故的,事發地市政公用行業主管部門必須在30分鐘內逐級向省、市人民政府住房城鄉建設部門電話報告事故情況,40分鐘內書面報告事故情況。

  發生較大和一般級別的運營安全事故,設區市的市政公用行業主管部門必須在2個小時內向省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報告。

  城市市政公用行業運營安全事故等級劃分標準

  一、特別重大事故

  (一)造成30人以上(含30人)死亡或者失蹤,或者100人以上重傷(包括急性中毒,下同),或者1億元以上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二)5萬戶以上(含5萬)居民停止供水(供熱或供氣)持續48小時以上的事故;

  (三)2000米以上城市橋梁(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城市橋梁),因自然災害、人為事故等導致橋梁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事故。

  二、重大事故

  (一)造成10人以上(含10人)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傷,或者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二)3萬戶以上(含3萬)5萬戶以下居民停止供水(供熱或供氣)持續24小時以上的事故;

  (三)除特別重大事故中規定以外的各類城市橋梁突然坍塌事故,或者造成城市主要道路坍塌損壞、深度超過5米,阻斷道路通行,或者經搶修48小時內無法恢復通行,對城市交通秩序産生重大影響的事故。

  三、較大事故

  (一)造成3人以上(含3人)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二)1萬戶以上(含1萬)3萬戶以下居民停止供水(供熱或供氣)持續24小時以上的事故;

  (三)城市橋梁橋面已出現沉陷、空洞,主體結構失去承載力,隨時可能出現坍塌事故,必須採取封橋斷路措施的事故,或者道路立交橋(含下穿鐵路立交橋)設備嚴重損壞的事故,或者造成城市主要道路坍塌損壞,深度超過3米,阻斷道路通行,或者經搶修24小時內無法恢復通行,對城市交通秩序産生較大影響的事故。

  四、一般事故

  (一)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下直接經濟損失的事故;

  (二)3000戶以上1萬戶以下居民停止供水(供熱或供氣)持續24小時以上的事故。(記者 劉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