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展演鬧新春

2019-02-11 10:43:3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月9日,正月初五,邯鄲永年區劉營鎮龍泉村文化廣場上,《快讚子》《霸王鞭》等一曲曲經典吹歌曲目,讓數百位村民和遊客聽得如癡如醉。

  “以前只聽説過永年吹歌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今天近距離感受它的魅力,真是太棒了。”邯鄲市遊客崔先生特意帶著孩子來鄉村感受年味兒,豐富多彩的非遺曲目展演,讓他感覺這個春節別有一番文化氣息。

  “嗩吶音色明亮、粗獷,善於表現熱烈奔放的場面和歡快興奮的情緒,還能模倣人聲及多種動物的鳴叫,深受群眾喜愛。”演出團隊負責人劉海民介紹,永年吹歌2006年被確定為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主要採用嗩吶、大管、咔碗等樂器吹奏出各種曲調,距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是一種獨具特色的地方民間文藝。“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咱要吹奏出新時代的新氣象,表達出百姓的新希望新夢想。”劉海民説。

  距龍泉村僅4公里的劉漢鄉寧屯村,另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永年西調的傳統經典曲目《翠屏山》正在精彩上演。儘管天氣寒冷,但舞臺上聲情並茂的演唱,扣人心弦的劇情,吸引了三里五鄉的群眾把現場圍得裏三層外三層。

  滄桑古城墻,悠悠護城河。永年廣府鎮是聞名遐邇的“古城、水城、太極城”,2月9日下午,記者從古城東門“陽和門”入城,拾級而上,登臨古城墻,舉目遠眺,古城風貌盡收眼底。城墻上,太極拳名家的表演行雲流水,引得不少遊客拿出手機、相機拍照。一些太極拳愛好者,還在太極名家現場指導下,專注地練起拳來。

  永年是文化大區,擁有永年吹歌、楊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永年抬花桌等12項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節日期間,我們舉辦了‘非遺遇上春節’文化下鄉活動,組織各級非遺項目傳承人、專業及群眾文化團體走進鄉村、景區,開展非遺項目集中展演,豐富群眾和遊客節日文化生活。”永年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王金慶介紹,整個活動將持續到農曆二月初二,各類演出將達200多場。(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