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將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查

2019-02-14 14:26:36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編:董健雄

  2月12日,唐山市召開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查動員會議,為進一步推進生態唐山建設,推動全市各級各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促進生態唐山建設實現新突破,唐山將於今年2月下旬至12月底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查工作。

  此次巡查的對象為各縣(市)區黨委、政府,各開發區(管理區)黨工委、管委會,及其有關職能部門,所屬各鄉鎮(街道)黨委、政府;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

  巡查內容為: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情況。突出政治巡查,主要檢查地方黨委政府、市直有關部門黨組,對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中央、省、市各項生態環保工作決策、部署、措施是否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是否存在不及時、不作為、不到位、推諉、敷衍、弄虛作假等問題。

  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履行情況。地方黨委政府、市直有關部門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職責分工和履職盡責情況。

  地方黨委政府、市直有關部門對市委、市政府交辦的2018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所有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地方黨委政府、市直有關部門所承擔的2019年生態唐山建設工作方案所有目標任務完成情況。

  上級交辦問題整改情況。地方黨委政府、市直有關部門對中央、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查)、檢查交辦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對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態辦、市直有關部門、媒體暗訪檢查發現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專項巡查內容。除以上共性巡查內容外,結合各地區域特點、産業結構及突出環境問題開展專項巡查。

  路南區、路北區、高新區:①散煤治理,包括城中村及商戶燃燒散煤、生物質鍋爐燃用散煤、燃煤煤質管控;②揚塵治理,包括施工工地揚塵、城市道路、小區道路保潔、散料堆場、重型車輛停車場;③餐飲油煙治理,包括餐飲飯店無油煙凈化設施、凈化設施不清洗維護、製造虛假清洗臺賬、露天油炸攤販;④露天焚燒管理,包括秸稈、荒草、垃圾焚燒,重點巡查路北區韓城鎮、果園鄉,路南區稻地鎮、女織寨鄉,高新區老莊子鎮、三女河辦事處;⑤VOCs企業治理,包括污染防治設施不達標以及私自閒置;⑥專職環保隊伍,包括國控點專班及指揮分中心運轉情況;⑦燃油治理,包括加油站油氣回收裝置、燃油油品管控;⑧“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情況。

  開平區、古冶區、豐潤區、豐南區、玉田縣、灤州市、遷安市、遷西縣、遵化市、灤南縣、樂亭縣:①散煤治理,包括生物質鍋爐燃用散煤、燃煤煤質管控、散煤銷售點、商戶燃燒散煤;②重點企業環保治理,包括鋼鐵、焦化、水泥、涉VOCs企業、石灰窯、鑄造、磚瓦窯、耐火保溫材料、破碎篩選等行業污染排放管理、污染防治設施配備及運行情況、錯峰生産和應急響應落實情況;③揚塵治理,包括施工工地、散料堆場、工業企業料場、國省幹道道路揚塵、礦山盜採及揚塵管控情況;④露天焚燒管控,包括秸稈、荒草、垃圾焚燒;⑤機動車治理,包括重型車輛超載、車輛冒黑煙、應急響應期間車輛進出廠;⑥“散亂污”出清,重點是“兩斷三清”落實情況,“散亂污”企業反彈,無名場院清理不到位;⑦燃油治理,包括加油站油氣回收裝置、打擊黑加油站點、燃油油品管控;⑧水污染治理,包括河道兩側垃圾和排污口、養殖場、屠宰場、食品加工廠、選礦廢水處理;河道沿岸排污口和排污企業清理整治情況。

  曹妃甸區、海港開發區:①重點企業環保治理,包括鋼鐵、焦化、電力、化工、攪拌站、破碎篩選等行業污染排放管理、污染防治設施配備及運行情況、錯峰生産和應急響應落實情況;②揚塵治理,包括施工工地、散料堆場、工業企業料場、國省幹道道路揚塵;③機動車治理,包括重型車輛超載、車輛冒黑煙、應急響應期間車輛進出廠、應急響應期間港口集疏港;④燃油治理,包括加油站油氣回收裝置、打擊黑加油站、燃油油品管控;⑤水污染治理,包括河道兩側及沿海垃圾和排污口、養殖場、化工企業廢水處理;⑥“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情況。

  專項巡查時間為2月下旬至12月底,上、下半年各巡查一輪,每輪巡查分三個批次。通過專項巡查促進全市上下全面落實“清、準、高、快、狠”和“決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整治一次達標”要求,在生態唐山建設方面實現新突破,助推實現“高品質發展突破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