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模式”助推河北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2019-03-05 10:56: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八種模式”助推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全省網上實名註冊志願者已達546萬人,志願服務組織3.6萬個

  日前,石家莊市新華區廣源路社區的志願者和黨員來到社區,打開手機微信登錄“志願石家莊”公眾號,在此前報名參加的志願服務項目上打卡後,開始參加社區組織的各種志願服務活動。去年6月以來,石家莊市創新志願服務模式,將線上微信公眾平臺與線下開展的黨員到單位和社區“雙報到”活動相結合,為熱心志願服務的黨員群眾搭起網上志願服務平臺。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傳承弘揚雷鋒精神。2018年,全省各地創新探索志願服務,形成了黨員志願者“微信+雙報到”、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基地等八種工作模式,引領志願服務向深度廣度拓展,助推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截至目前,全省網上實名註冊志願者已達546萬人,志願服務組織3.6萬個,受助群眾達2047.4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30.1%、157.1%和127.4%。

  建立黨員志願者“微信+雙報到”工作模式。石家莊市整合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志願服務組織、黨員幹部和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社區居民,利用“志願石家莊”微信公眾號志願服務信息平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特別是將黨員幹部“雙報到”活動與微信志願服務整合,實現了先鋒作用發揮與紮實為民服務的有效融合。

  建立“産業支撐型”志願服務幫扶模式。承德市依託愛心聯盟志願者協會紮實推進精準服務,積極開展項目幫扶、産業幫扶和就業幫扶,通過志願服務助力文化扶貧、精神扶貧,有效帶動了承德貧困地區脫貧致富。

  建立“迎冬奧會+創文明城”雙促進志願服務模式。張家口市搭建志願服務的中樞平臺、專業平臺、培育平臺和展示平臺,引領帶動全市開展“迎冬奧會、創文明城”志願服務活動,服務冬奧盛會籌備、營造良好人文環境。

  建立“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基地”模式。唐山市建立市、縣兩級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基地,為成立初期的志願服務組織提供辦公場所、辦公設施等硬體支持,進行活動策劃、人才培訓等技術指導,實現對志願服務組織扶持向農村、社區、企業等基層領域延伸。

  建立“愛心門店”服務模式。衡水市依託沿街商戶和社區周邊門店,為環衛工人、快遞人員及有需求的百姓免費提供飲用水、應急電話、臨時休息場所和門前意外施救等服務,對社區空巢老人、殘疾人和留守兒童等困難人群提供結對幫扶助養服務,實現了整合社會資源、提供精準服務的效果。

  建立“廣電網絡+志願服務”模式。邯鄲市拓展服務陣地,依託廣電網絡公司建立集項目孵化、專業培訓、服務保障、宣傳推廣等功能于一體的志願服務指導中心,實現了全域志願服務統一指揮、多方聯動、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高效有序的管理機制,為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堅強支撐。

  建立“黨建引領+村民互助”的農村志願服務模式。保定市立足基層基礎,發揮農村志願者服務鄰裡、促進和諧、引領新風、推動發展的生力軍作用,把志願服務融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經濟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建設等各個方面,服務鄉村振興。

  建立志願服務“積分回饋激勵”模式。秦皇島市在社區為志願者開展服務時長積分累計,結合文化旅遊、衛生健康、商務等部門組織公益單位和愛心商家進社區開展志願者積分免費兌換服務;推出“好人卡”,志願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參觀景區、體檢時可享受免費服務。(記者 劉冰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