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魏縣15名村民製作440根“救生桿” 免費投放河湖沿岸

2019-03-05 17:07: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邯鄲魏縣15名村民製作440根“救生桿” 免費投放河湖沿岸

邯鄲魏縣15名村民製作440根“救生桿” 免費投放河湖沿岸

  近日,在“梨鄉水城”魏縣河湖沿岸的綠化樹之間,路過的群眾發現每隔百米就安置了一根特殊的“物品”:紅白相間的長竹竿,頂端有一個紅色塑膠軟管包裹的粗鐵絲圈。據悉,這是魏縣魏城鎮前王村15位村民自發製作的防溺水“救生桿”,廣受當地百姓讚譽。

  1. 返鄉村民組15人團隊謀劃救生設施

  “這事早就想做了,今年回家過年和幾個朋友一提,大家都説好,那咱就做。”發起人魏縣魏城鎮前王村外出務工村民王俊海表示,免費投放“救生桿”並非臨時的主意,而是籌謀已久。

  王俊海介紹,他目前在北京打工,逢年過節才會回到魏縣老家。2016年,王俊海把兒子送到縣城上初中,在高興之餘看到縣城周邊到處都是河湖、幹渠,對孩子們的安全多了一絲憂慮。好在孩子回家後説,入學第一課就是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讓到河湖、溝渠戲水游泳,這讓他懸著的一顆心才放下。

  “其實當時就有想法,要是在這些河湖、溝渠岸邊有能夠應急的救生設施多好,一旦有危急情況,人們能有個指靠。”王俊海説,隨後兩年,不斷從網絡上看到溺水悲劇,他設置應急救生設施的念頭更加強烈。

  2018年11月底,王俊海回到家鄉,和村裏好友王俊坡、王海潮、王明堂等人商量這個事,得到大家的積極響應,最終前王村15名村民加入到這個團隊,大家獻計獻策謀劃實施這件事。

  2. 440根“救生桿”免費投放河湖岸邊

  “一開始想的是放置救生衣、救生圈等常規救生設施,但考慮到易丟失、易老化等問題便否決了,最後決定用長竹竿做成‘救生桿’,它的好處是製作簡單、方便取用,更不易丟失。”王俊海講述,救生桿放在岸邊人行道的樹木間,一旦發現溺水者,即使不會游泳的救援人員也可以快速取用,在最短時間發揮最大功用。

  最終,“救生桿”的方案得到眾人一致贊同,大家説幹就幹,出錢出力開始行動。村民們一邊與當地政府宣傳、民政、水利、園林等有關部門溝通;一邊測算、籌資、採購、製作……

  出於經濟適用的考慮,“救生桿”全部採用鐵鍬把兒粗細、長約4米的小竹竿,用鋸、鉋子進行加工,刷上紅白相間的油漆。王俊海還專門購置了一套木工工具。在製作過程中,考慮到竹竿尖利,伸到水裏,可能會傷到溺水者,纏綁布條、棉紗之類的東西,又擔心會脫落或纏繞脖頸。最後,大家經過商議,確定在救生竿的頂端固定一個粗鐵絲圈,外套紅色塑膠軟管,這樣不僅不會扎傷溺水者,還便於抓握,更利於施救。

  春節前,首批440根“救生桿”全部製作完成。春節期間,15名村民從玉泉河劉河下橋開始往南,一直到定魏線、從禮賢臺公園到漳河灣、沿北環路到河裏西公園,在河湖沿岸單側依次放置。

  3.公益行動需要公眾共同愛護,生命安全重於一切

  “放置救生桿過程中,魏祠公園、禮賢臺公園等管理單位給予大力支持,還主動幫助策劃放置位置,代替我們安放,並在救生桿上製作懸挂安全提示牌。”王俊海説,為減少溺水事件發生,還得靠大家共同保護救生桿,以備急需。

  2019年3月3日,沿著定魏線、縣城北環,記者看到連接魏縣禮賢臺到河裏西公園的河岸綠化樹之間,每隔百米就有一根“救生桿”牢牢固定在樹上,但在陳莊橋至王劉莊橋(約3公里)段,十余根“救生桿”卻不見了蹤跡,當地微信公眾號“魏州網”負責人王樹立對此十分惋惜。

  “我們已經緊急趕制了440塊提醒牌,在提醒牌上標注:‘救生用品,注意保護!生命安全,重於一切!’這一兩天就會懸挂在‘救生桿’上,這是救命的設備,希望大家共同愛護,不要在悲劇上演時後悔莫及。”王樹立説,他也在聯繫前王村“救生桿”的製作團隊,希望儘快補齊丟失的“救生桿”。(記者 陳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