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不動搖不鬆勁治理突出環境問題

2019-03-12 14:39:5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大姐,這些劈柴我們會立即運走,以後您別再燒了,您看看現在這霧霾天氣,不危害身體嗎?”3月2日下午,廊坊市廣陽區北旺鄉李莊村,環保巡察員祁桂敏正在給村民做工作。連日來,北旺鄉開展“五清”(清散煤、清揚塵源、清“散亂污”、清VOC和氮氧化物無組織排放源、清秸稈生物質燃燒排放源)行動,全鄉齊動員向污染宣戰。

  “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表示,面臨PM2.5指標不降反升的嚴峻形勢,廊坊市堅決打好秋冬防攻堅戰後續作戰任務,迅速部署開展了“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月”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精準治理重點污染源,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

  狠抓散煤禁燒,持續優化能源結構。嚴防散煤替代後復燒,加強流入散煤監控,在散煤流入重點路口、重點區域、重點入口,多部門、全時段聯檢聯控,在全市範圍開展散煤銷售廣告大清查,加強原散煤經行銷售監管。落實獎勵舉報,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散煤禁燒,加密督辦督導力度,確保防患于未然。

  狠抓工業污染治理,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加強對工業企業監督管理和執法檢查,重點檢查鋼鐵、玻璃、噴塗、傢具、印刷等涉氣排放重點行業企業以及供熱鍋爐,確保污染治理設施穩定、達標運行。嚴格落實應急預案減排措施,持續開展專項執法檢查,發現問題依法頂格處罰。嚴防“散亂污”反彈,出臺“散亂污”整治管控十條,對2017年度以來“散亂污”企業整治工作開展全面“回頭看”,對死灰複燃和反彈“散亂污”企業嚴肅追責。聘請專家組入企巡查,對106家錯峰生産企業措施落實情況、28家重點工業企業料堆苫蓋和“散亂污”整治工作開展督導檢查,立行立改。嚴格實行錯峰運輸,督導企業建立重點運輸車輛臺賬,監督企業做好重污染期間錯峰運輸工作。

  狠抓機動車管控,切實改善交通運輸結構。強化大貨車管控,全市大貨車管控卡點實施24小時全員勤務,對市區外環卡點、主要幹道巡查,推行貨車通行證管理措施。按照環保部門取證、公安部門處罰、交通運輸部門監督維修聯合執法機制,開展上路行駛超標排放機動車路檢路查,嚴控渣土車、黑煙車等高排放車輛違規上路。嚴格執行機動車尾號限行措施,推行網格員勤務制度,切實加強市區各堵點、亂點周邊交通疏導,最大限度削減污防指數。開展成品油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專項整治及打擊黑加油站點專項行動,加大重點區域巡查,做到發現一起、查處取締一起。

  狠抓揚塵管控,堅決把塵降下來。開展建築施工揚塵綜合整治,從管控措施、標準上提檔升級,通過考評、評價主管部門,促進揚塵治理監督工作的落實。全市成立8個品質安全揚塵防治綜合管控專班,建立主城區建築施工揚塵治理考評組,24小時全天候督查巡查,嚴控非道路移動機械使用管控,強化工業料場揚塵控制。加強道路揚塵綜合整治,實施城市土地硬化和復綠,確保道路行道樹池、建築工地未清渣土臨時覆綠,堅決控住裸露地塊揚塵。

  狠抓面源污染管控,堅決把煙管起來。加強對城市和縣城建成區餐飲企業、經營商戶油煙排放的監督管理,對未安裝高效油煙凈化裝置、油煙凈化設施不標準、未正常使用、未定期清洗的餐飲企業和經營商戶,責令暫停營業並限期改正。堅決禁止秸稈、垃圾等各類露天焚燒,開展秸稈禁燒隱患排查活動。充分利用秸稈露天焚燒視頻監控和紅外報警裝置開展實時監控,實行每日通報制度,市、縣兩級指揮平臺和縣、鄉、村三級網格員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對惡意實施露天焚燒行為的當事人嚴格處罰、公開曝光。 (通訊員 盧艷麗 記者 孟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