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佈2018年市場監管典型案例

2019-03-14 09:34: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3月13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2018年全省市場監管典型案例。

  ●31500余件缺陷産品依法實施召回

  2018年,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大力推進缺陷産品召回監管體系建設,先後對53家消費品生産企業開展缺陷調查,督促31家企業對生産銷售的31500余件缺陷産品依法實施召回。産品涉及童車、童裝、毛巾、校服、傢具等,充分發揮了召回工作預防産品傷害、消除安全隱患的重要作用,有效強化了企業提升産品品質的責任,提高了社會對品質建設的信心。

  ●邯鄲王某無證無照銷售保健食品案

  叢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叢臺區公安分局食藥大隊聯合對轄區寫字樓進行排查時,發現王某涉嫌未取得營業執照的情況下,雇用多名員工,假冒“中國中老年保健協會”“福康唐”“健康新天地”“榮康至健”“家庭健康”“健之路”“北大秋子”“益生康健”“華納健康”等名稱,利用網絡電話,向中老年人推銷偽劣保健品,包含植物胰島素、歐米伽-3、熊膽粉、輔酶Q10等130個品種,銷售金額達144萬餘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

  ●石家莊裕華區某食品店虛假宣傳案

  執法人員在日常檢查時發現,裕華區某食品店在其二樓會議室以組織會議形式,利用自己製作的課件給消費者宣傳講課,向消費者宣傳其經營的“康怡道牌破壁靈芝孢子粉膠囊”“民欣牌輔酶Q10膠囊”“倍知優牌欣源片”“苦瓜姜黃壓片糖果”“森仕達牌晶合膠囊”“藍莓枸杞壓片糖果”等保健食品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和防治疾病的功效,並採用贈送有機大米等禮品、組織免費短途旅遊等方式,以達到銷售産品的目的。

  該單位組織消費者參加宣傳講座會議,虛假誇大宣傳其經營的保健食品功效,其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第一款的規定,屬於違法行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第一款的規定。根據《石家莊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辦法及執行辦法》第二百四十六條的規定。決定對當事人作出罰款22萬的行政處罰。

  ●承德市某美容店預付款消費侵權案

  承德某女士患腿疼多年,飽受病痛折磨,2017年11月,晚飯後散步,因走路姿勢暴露出明顯的腿病,吸引了承德市雙橋區某美容店推銷員的目光,推銷員主動上前遊説,聲稱通過該店在北京聘請的高級技師的按摩,能治腿病,某女士病痛亂投醫,大約分10次陸續預付12萬元按摩費。10個月過去了,腿疼病無好轉,某女士要求退款,店方不允。

  2018年9月某女士投訴到消協,調解無效。案子轉到承德市市場監管局消保科,消保科約談了承德市某美容店的負責人,責令該店退款。2018年10月22日,在承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會議室,雙方簽訂退款協議,分三批退給李女士6.5萬元。2018年12月底,經電話回訪確認,退款6.5萬元全部到賬。

  ●外賣平臺未公示店舖《食品經營許可證》案

  2018年5月22日,三河市工商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接到三河市檢察院檢察建議書,關於“餓了麼”“美團”外賣網絡餐飲,入網經營的商家中普遍存在商家店舖未按規定在其經營活動主頁面公示《食品經營許可證》等情形。執法人員立即對該信息進行進一步核實,經查,“美團”外賣網絡餐飲平臺涉及問題商戶15家,“餓了麼”外賣網絡餐飲平臺涉及問題商戶12家。執法人員分別約談了“美團”外賣網絡餐飲平臺華北地區食品安全官和“餓了麼”外賣網絡餐飲平臺華北地區城市經理,並提取以上兩家外賣網絡餐飲平臺相關證照。執法人員對該兩家外賣網絡餐飲平臺分別當場下達了《責令改正通知書》,責令以上兩家公司立即依法對入網食品經營者審查其許可證,對於入網食品經營者無《食品經營許可證》的立即停止提供網絡交易平臺服務。

  三河市工商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分別對“美團”和“餓了麼”兩家外賣網絡餐飲平臺給予警告,並處以10萬元的行政處罰。

  ●某媒體發佈違法房地産廣告案

  2018年1月,邢臺市工商局在對廣告主某房地産公司發佈違法廣告行為處罰結案後,對廣告經營者邢臺市某媒體另案調查。其“送高達6萬傢俬”廣告內容,未明示贈送商品的品種、規格、數量、期限及方式;對房源信息的面積進行宣傳時,未表明是建築面積或者套內建築面積,屬於發佈違法廣告的行為,邢臺市工商局依法對該媒體作出罰沒款22.32萬元的行政處罰。

  ●某房地産公司違反有獎銷售規定案

  2018年9月,某房地産公司在其開發的樓盤售樓部開展“搶鋪抽大獎寶馬開回家”有獎銷售活動。獎項設置有:寶馬3係轎車輛,價值218300元;大眾轎車兩輛,每輛價值58900元等等,屬於最高獎金額超過五萬元的抽獎式有獎銷售違法行為。邢臺市工商局依法對該房地産公司作出罰款250000元的行政處罰。

  ●河北松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網絡傳銷和誇大産品功效虛假宣傳案

  河北松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北、山東、天津等省市通過拉人頭、宣稱是直銷公司和盈利前景,産品能夠治療百病的欺詐行為從事傳銷活動,誇大飲料産品實際功效,欺騙和誤導消費者。利用高回報的獎勵制度,引誘會員再度發展其他人員加入,形成上下線關係,最終構成金字塔式的網絡化的傳銷佈局。

  當事人組織策劃傳銷的行為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具有虛假宣傳和欺詐行為,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管局依法沒收該公司違法所得並處以罰款合計3765萬餘元,涉嫌刑事犯罪部分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寧晉縣某醫院收受商業賄賂案

  2018年1月,邢臺市工商局將寧晉縣某醫院收受商業賄賂案件線索交寧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經查,寧晉縣某醫院與某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口頭約定,某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將某醫院準備以25000元的價格購買的膠片印表機贈送給當事人,但要求4年內不得使用其他公司的膠片。該醫院獲得贈送的膠片印表機後,分兩次從某醫療設備有限公司購進了膠片2000片,因膠片出現品質問題,從2016年11月份就不再使用該公司提供的印表機和膠片了。在調查期間,該醫院于2018年6月主動將該設備退還,屬於購買商品時收受商業賄賂的違法行為。寧晉縣市場監管局依法對該醫院作出罰款70000元的行政處罰。(記者 蘇琳、張欣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