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著力實施“四個一批” 提升本質安全水準

2019-03-25 14:12: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著力實施“四個一批” 提升本質安全水準

  ——《河北省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方案》解讀

  實施“四個一批”

  ●關停取締一批 ●提升改造一批 ●搬遷入園一批 ●做強做優一批

  3月22日,河北省政府召開全省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會上,省應急管理廳廳長李國華對出臺的《河北省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方案》進行了解讀。

  河北省是化工大省,企業數量大、規模小、産品門類多、分佈範圍廣。危險化學品安全是河北省安全生産工作的重點領域,也是事故多發、高發領域。為全面加強化工行業安全管控,進一步提升化工行業安全發展水準,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省政府決定在全省開展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

  方案要求,從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按照摸底建檔、評估分類、實施攻堅、驗收考核、總結鞏固五個步驟,在全省所有化工生産企業以及危險化學品儲存、經營、運輸、廢棄處置等企業,所有化工園區(化工集中區)開展為期兩年的整治攻堅行動。

  此次化工行業安全生産整治攻堅行動,旨在全面加強化工行業生産、儲存、使用、經營、運輸、廢棄處置全過程、全鏈條安全管控,推動企業切實提高自動化、信息化水準,進一步提升化工行業安全生産保障能力,徹底扭轉化工行業安全生産不利局面。利用兩年時間,通過實施“四個一批”等多項措施,有效提升全省化工行業本質安全水準,實現“一年見實效,兩年全規範”。

  按照方案,河北省將採取以下主要措施。

  實施“四個一批”。關停取締一批,對不符合産業政策、無法定手續或手續不全、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和環保條件的,依法依規關閉、取締;搬遷入園一批,對位於城市人口密集區、不符合城市發展規劃、不滿足安全防護距離要求的化工企業,加快實施搬遷;提升改造一批,通過採用先進工藝技術與裝備、自動化控制系統改造等措施,提升企業安全保障能力;做強做優一批,對發展前景好、安全保障程度高的骨幹優勢企業,通過加強技術改造、推動兼併重組,提高技術、工藝、裝備水準,使其不斷發展壯大。

  提高準入門檻。嚴格行業準入,嚴禁新上淘汰類、限制類項目,控制新增高風險項目,對涉及“兩重點一重大”建設項目實施聯合審查;對園區外的化工企業,不得新建、擴建化工生産項目;嚴格安全生産許可現場審查,暫停危險化學品(危險貨物)道路運輸企業許可。

  嚴格園區管理。對風險外溢可能産生“多米諾”效應的園區企業,實施停産改造提升;對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勞動密集型非化工企業、周邊不符合安全防護距離要求的村居、學校等,限期實施搬遷;加強園區信息化建設,建立安全、環境、應急一體化防控信息平臺。

  強化重點環節部位安全管控。全面加強動火、開停車、外委施工作業等事故高發環節安全監管;加強特種設備監督管理,強化定期檢驗檢測、註冊登記、信息變更、報檢等工作;加強危險化學品運輸安全管控,規劃建設危險化學品跨省運輸通道,加強運輸動態管控;強化産廢環節、種類、數量及其轉移流向的管控,加強廢物貯存場地、轉移運輸、處置過程的環境安全管理。

  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強化主要負責人依法履職能力,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職能力專項考核不合格且補考仍未通過的,五年內不得擔任危險化學品企業的主要負責人。落實企業安全風險研判與承諾公告制度,全面辨識管控安全風險,排查整治事故隱患,健全安全生産管理機構,大力提升自動化控制水準。

  推動依法治安。健全法規標準體系,嚴格規範執法檢查,加大執法檢查的頻次和力度,對於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企業,實施最嚴厲的行政處罰,始終保持嚴處重罰的高壓態勢;強化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隊伍建設,配齊安全監察監測專用設備,提高依法履職的能力水準。(記者 方素菊 見習記者 焦榕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