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打造“雙創雙服”活動升級版

2019-03-27 14:11:3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全面提升“雙創”能力,深化實施21項民生工程

  張家口打造“雙創雙服”活動升級版

  為深入推動創新創業、服務發展、服務民生取得更大成效,按照省委“三深化、三提升”活動要求,2019年,張家口市將在全市深入開展“雙創雙服”活動,實施21項民生工程,讓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此次活動以持續深化“創新、強企、解難、惠民”為主題,進一步拓展推進創新創業、服務發展、服務民生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深度和廣度,著力解決制約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矛盾,著力解決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反映最集中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最迫切的現實需求,打造“雙創雙服”活動升級版,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奠定基礎,為扎紮實實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提供保障。

  實現4個主要目標

  創新創業能力全面升級。創新創業資源共享平臺更加完善,市場化、專業化眾創空間功能不斷拓展,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京津冀協同創新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科技成果轉化應用能力大幅提升,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紮實推進,打造一批高品質創新創業發展高地。

  實體經濟活力實力不斷增強。切實解決實體經濟發展中面臨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促進“個轉企”“小升規”,實施民營企業“百千萬”提升工程,培育一批上市企業和龍頭骨幹企業,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300家以上,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品質效益、綠色發展水準和綜合競爭力明顯提升。

  民生保障品質和水準持續提升。解決一批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辦成一批群眾普遍受益的好事實事。圍繞住房保障、健康醫療、創業就業、交通出行、公共設施、教育文化、人居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著力增強民生保障的有效性、補齊民生短板的精準性和公共服務的普惠性。

  營商環境顯著改善。清理廢止不符合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性限制,制定出臺有利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企業登記程式等。

  全面提升“雙創”能力

  科技研發創新平臺建設。依託科研院所、高校、重點企業、重點區域、重點産業,加快各類科技研發創新平臺建設,年內新增4家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産業技術研究院,4家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加大對科技研發創新平臺的扶持力度,提高創新能力和研發水準。

  “雙創”示範基地提升。建設國家級、省級、市級“雙創”示範基地平臺支撐體系,推進建設市級以上“雙創”示範基地9家以上,其中省級以上示範基地達到1家以上。

  科技企業孵化載體提升。引導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升級,提升服務水準;加快完善“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園區”科技企業全程孵化體系。新建專業化眾創空間和科技企業孵化器3家以上。新增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省級以上眾創空間(含星創天地)7家。

  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服務能力提升。加強市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建設,立足本地實際,完善服務功能,聚集各類設計創新資源,著力推進工業設計與製造深度融合,構建普及設計理念、推廣設計應用、促進設計交流的平臺,推動製造業向設計驅動轉型發展。

  精心實施民生工程

  棚戶區改造工程。繼續推進棚戶區改造,2019年改造開工目標任務13000套,其中主城區6000套,基本改造完成1000套。各縣區安置房建設年內實現開工要達到80%。重點改造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按時保質完成國家核定任務。

  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4類重點對象涉及的農村危房改造9754戶,2019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對動態新增的,全部列入2019—2020年度農村危房改造計劃。

  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在2018年全市已完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56個的基礎上,2019年全市將改造老舊小區54個10758戶,達到房屋安全、配套設施齊全、環境整潔優美、管理維護有效的目標。

  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工程。2018年,該市改造各類老舊市政管網158公里,主城區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9條,新增綠地135萬平方米,順利通過國家園林城市復查,清水河水利風景區晉級國家水利風景區。2019年,將全面推進城市(含縣城)供水、供熱、燃氣和排水(雨污合流)老舊管網改造,其中,供水老舊管網改造不低於45公里;供熱老舊管網改造一次網不低於3.1公里、二次網不低於80.06公里;燃氣老舊管網改造不低於16.7公里;排水管網分流改造不低於37.2公里。

  冬季清潔取暖工程。堅持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按照省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穩妥有序地實施農村冬季清潔取暖。

  城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工程。開工建設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2座,其他處理設施4座。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對農村垃圾、生活污水等進行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完成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13.84萬座;行政村主街道硬化率達到90%以上;90%以上村莊日常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莊亮化綠化美化水準明顯提升。

  公共交通建設工程。高速公路建成30公里,普通幹線公路施工里程105公里(計劃完成投資1.4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1200公里,全市縣城2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行率達到30%。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車。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持續開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主幹公路機動車交通守法率達到85%以上、城市區主幹路機動車交通守法率達到90%以上、城市區主要路口行人交通守法率達到85%以上;把張北縣和懷來縣創建為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示範縣,每個縣區創建示範鄉(鎮)2個。

  此外還有便民市場建設工程、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工程、幼兒園建設工程、職業技能培訓工程、就業促進工程、社區和居家養老工程、公共文化服務工程、城鄉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工程、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食品藥品安全提升工程、貧困殘疾人産業脫貧扶持工程等。通過這些民心工程的實施,強化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使發展成果讓人民共享。(記者 李艷紅 通訊員 趙永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