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技改投資重點為裝備製造等9個行業

2019-04-18 10:08: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技改投資重點為裝備製造等9個行業

  ——河北省技術改造投資導向目錄(2019-2020年)解讀①

  日前,河北省工信廳印發《河北省技術改造投資導向目錄(2019-2020年)》指出,行業技術改造投資重點為裝備製造、鋼鐵、石化等9個方面。

  ●支持發展裝備製造

  汽車。乘用車、專用車産品;國內先進水準的施工工程車、旅居車、高速公路檢修車等高附加值産品;替代燃料汽車、節能內燃機汽車;混合動力、高效內燃機等關鍵核心技術;汽車燈具等關鍵零部件及配套産品的設計與製造技術應用、檢測汽車及汽車檢修試驗設備。

  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高速動車組、軌道交通車輛等生産。

  新能源裝備。超特高壓輸變電成套設備,智慧電網關鍵設備、超導限流器、超導變壓器、超導電纜、儲能設備及專用生産裝備、±1100kV特高壓直流輸電控制保護設備、分佈式電源和微網控制、保護及接入裝置、海洋工程用電纜及生産設備,非晶硅合金新型節能變壓器;高壓電瓷、複合絕緣子;稀土高鐵鋁合金電力電纜;2兆瓦以上大型風電設備;風光互補及儲能裝備。

  航空裝備。推進固定翼通用飛機、直升機以及軍用等飛行器整機與零部件的研發與生産,開發航空航天材料、信息與集成控制系統等關鍵技術。

  海洋工程裝備。起重機、錨絞機等甲板機械;卸船機、單點係泊系統等;海上作業與輔助服務裝備;大型海洋設備集成化、智慧化等核心技術應用,海警用、旅遊用、運輸用等多種類海上平臺産品研發生産。

  此外,還包括工程與專用裝備、冰雪裝備、農機裝備、機器人裝備。

  ●支持發展先進鋼鐵材料

  先進鋼鐵材料。重點發展先進裝備用高性能軸承、齒輪等用鋼,高效節能電機、高端發動機等先進裝備用關鍵零部件用鋼,高性能海工鋼,高性能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鋼,第三代核電關鍵裝備用鋼,超超臨界火電用鋼,新型高強韌汽車鋼,高速、重載軌道、輕軌交通用鋼,新一代功能複合化建築用鋼、超大輸量油氣管線用鋼,軋製複合板,特種裝備用超高強度不銹鋼,家電用鋼,超高強大規格不銹鋼棒材,高端取向硅鋼,高壓精密液壓鑄件用鑄鐵,高純鑄造用生鐵等産品。高性能、高附加值金屬板材。

  專用特種管材及配件。發展石油開採用油井鋼管及配件,高壓鍋爐鋼管及配件,油、氣等長距離輸送鋼管及配件,核電、海底輸送、石化用大口徑、高性能特種不銹鋼、合金鋼鋼管及配件,海洋腐蝕用銅複合管和鈦複合管及配件,耐腐蝕、高效熱交換器用高性能銅合金管及配件,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領域應用的高強度、高韌性、耐腐蝕大型及超大型鋁合金工業型材及配件。

  其他新材料。

  ●重點發展聚酯、己內酰胺及中間體等石化技術

  石油化工。重點發展聚酯、己內酰胺及中間體等。發展石油—煉化—烯烴—合成材料産業鏈條,烯烴原料輕質化、多元化改造,發展高熔融指數聚丙烯等工業化生産技術,實現規模應用。

  煤化工。重點推進碳一化學品、焦爐煤氣制天然氣、煤焦油深加工、粗苯加氫精製、煤制乙二醇工藝裝備水準提升和産品升級。推進煤制合成氨、甲醇和焦炭等傳統煤化工産業的改造升級,發展煤基多聯産。

  鹽化工。推廣零極距、氧陰極等節能新技術和離子膜電解槽節能工藝,發展氧氯化法聚氯乙烯,發展高端精細氯産品。發展異氰酸酯系列、環氧氯丙烷等産品;PVC樹脂等産品升級改造及高抗衝性能PVC特種樹脂和管材、型材、阻燃型等聚氯乙烯專用料的生産。

  精細化工。發展各類專用肥、複合肥,高效、安全、經濟、環境友好的農藥品種、環保型農藥製劑,高效催化劑、新型助劑,無機鹽行業清潔化改造,余溫、余壓、尾氣綜合利用,高效水處理劑、土壤處理劑、醫藥中間體、水性塗料等産品,染料及其中間體清潔生産工藝改造。

  化工新材料。工程塑膠、高性能樹脂、功能性膜材料、高性能纖維及其複合材料、特種橡膠及彈性體、電子化學品等。

  ●重點改造提升乳製品、肉製品、糧油加工等工藝水準

  重點發展乳製品、肉製品、糧油加工等,改造提升工藝水準,調整産品結構,推進食品企業食品品質安全檢(監)測能力建設、在線檢測系統建設等配套硬體條件的改善,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GMP改造。

  ●支持紡織服裝以智慧製造為重點,應用數字化、智慧化技術裝備

  以智慧製造為重點,應用數字化、智慧化、信息化、網絡化、自動化技術裝備,提升智慧製造水準、綠色製造水準和信息化集成管理水準,建設信息數據雲平臺、人體測量數據庫等,實現企業全流程或部分流程的無縫連接和智慧管控。

  纖維材料。發展差別化化學纖維、高性能粘膠纖維、高性能玻璃纖維等。

  産業用紡織品。以功能性産品為重點,發展非織造新型過濾材料、醫用紡織品、軍用紡織品、生態環保用複合土工布系列産品等。

  服裝。發展自主品牌、高附加值、差別化、功能性及綠色環保服裝、智慧可穿戴産品、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服裝等。

  印染和家紡。推廣高效節能少浮水印染加工技術、智慧染色管控系統等先進技術,發展生態紡織品和差別化、功能性印染産品、高檔家用紡織品等。

  ●支持傳統建材産品高端化

  傳統建材産品高端化。水泥領域發展硫鋁酸鹽等特種水泥。混凝土及製品領域支持發展砂石骨料、混凝土摻合料等固廢替代自然資源,發展機制砂石等産品。玻璃領域發展LOW-E玻璃、SUN-E玻璃等。陶瓷領域發展高性能、多功能特種陶瓷,薄型化、節水型的建築衛生陶瓷産品等。

  新型墻體材料。發展高檔玻璃纖維增強水泥輕質多孔隔墻條板等節能環保、多功能複合一體化的板材。發展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等輕質高強、多功能複合一體化的砌塊。發展住宅部品和新型整體房屋構件及集成組裝産品等。

  此外,還推廣發展耐火材料、化學建材和裝飾裝修材料、先進無機非金屬材料、高性能複合材料。

  ●重點發展藥物創新鏈、産業創新鏈新興或缺失的技術

  化學藥。重點發展藥物創新鏈、産業創新鏈新興或缺失的技術。加強特色原料藥、化學新藥和通用化學藥新産品開發和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技術升級改造。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創新藥物。罕見病藥物、兒童用藥等臨床短缺藥物開發及産業化。

  中藥。加強中藥新品種、現代中藥、組分組方中藥製劑、天然藥物的研發與産業化;加大推動療效確切、安全性高、有效成分明確和作用機理清楚的中藥新藥的研發和産業化。

  此外,還有生物技術藥物、醫療器械、藥用輔料、包裝材料及制藥設備。

  ●支持發展新型顯示等電子信息産業

  新型顯示。TFT-LCD液晶材料、OLED發光材料等關鍵材料;中小尺寸液晶屏、模組生産線;有機發光顯示器和等離子體放電屏等顯示器件;光學膜、背光源等。

  太陽能光伏及能源電子。多晶硅、硅棒、硅錠、硅片、電池、電池組件、逆變器産業化;電子漿料、玻璃、坩堝等配套輔料和光伏專用設備研發及産業化;新型高效太陽能電池及組件研發與産業化;大型光伏發電系統集成及智慧逆變器等研發與産業化;鋰離子電池的正負極材料、電池隔膜、電解液、電解質、電池産業化;新型電極材料、新型電解質、溶劑和添加劑産業化;動力型、儲能型鋰電池和電池成組技術研發與産業化;各類終端應用産品産業化。

  半導體照明。提升高亮度、功率型LED外延片及晶片技術水準和産業化能力;提高器件封裝的取光效率、熒光粉效率和散熱性能,增強功率型LED器件封裝能力;襯底、金屬有機化合物源等LED上游原材料的研發和産業化;生産和檢測設備的研發與産業化。

  積體電路及專用裝備。積體電路用高性能硅基材料和特種電子氣體等專用材料研發和産業化;光刻機、多線切割機等關鍵設備研發和産業化;模擬及數模混合電路、微機電系統(MEMS)等特色專用工藝生産線研發。

  通信和導航設備。移動通信、衛星通信等系統的研發和産業化;5G晶片、衛星導航晶片等終端設備和關鍵技術的開發與應用;新型路由交換、網絡交換機等IPv6網絡設備研發與産業化;光電轉換模組、光纖(鐳射)陀螺等配套産品規模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交通運輸、農田水利等行業應用平臺建設。

  應用電子。智慧視聽、智慧家庭等産品産業化;智慧工控系統、智慧生産裝備等技術産品的應用;數字視聽、物聯網、信息安全等應用系統、終端産品、配套設備産業化;新型信息消費電子産品産業化;智慧可穿戴産品産業化。

  電子元器件及材料。新型電子元器件研發與産業化;半導體用電子級高純硅、化合物半導體等研發與産業化;大尺寸靶材、電子化學品、石墨烯等材料研發與産業化;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等高頻場控電力電子晶片和模組關鍵技術研發和産業化。

  面向工業、農業等領域的應用軟體和行業解決方案。

  ●支持發展節能、綠色、高端的輕工産品生産

  發展節能、綠色、智慧化、網絡化家電産品開發生産;發展節能、環保、清潔化皮革産業生産;綠色環保傢具開發生産,定制傢具生産,傢具生産線數字化設計和柔性化生産升級改造;綠色能源電池、工業儲能電池、汽車蓄電池等産品及關鍵材料研發生産;健康、便捷、智慧新材料自行車,高效、環保電動自行車生産線及關鍵零部件;新型體育用品開發生産;高端日用玻璃器皿、工藝玻璃;民族樂器、魚竿漁具、圖書印刷、石雕工藝及軍民融合相關産品、灰鑄鐵炊具製品、高檔搪瓷炊具製品。(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