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協機關認真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

2019-04-19 14:27: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省政協機關認真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

  全力提高履職品質 增強政協工作活力

  為認真貫徹省委決策部署,河北省政協機關黨組近日印發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實施方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理論學習為基礎,以服務大局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提質增效為要求,以作風建設為保障,認真落實省政協黨組2019年“一個要點、四個計劃”各項重點任務,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發揮政協優勢,切實履行職能。

  強化學習,實現思想認識大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組織好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主席會議集體學習、常委會議集體學習、委員培訓學習、機關幹部輪訓、政協系統學習輔導報告會,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準。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抓實抓牢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30項重點任務的推進落實和跟進督導,組織好全省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大調研,總結做法成效,查找突出問題,研究解決辦法,把“三深化、三提升”活動作為開展協商議政、民主監督的工作重點,提出推進政協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不斷加強和改進自身工作。

  凝聚思想共識。完善覆蓋全省政協系統和住冀全國政協委員的學習制度體系,辦好第二期委員和市政協主席副主席培訓班,組織開展好每季度的委員學習活動,建立委員講堂、重大工作宣講團制度,完善寓思想政治引領于團結民主之中的談心談話制度,不斷促進團結、增進共識。

  突出重點,實現履職品質大提升

  在服務大局上下功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服務全省大局,圍繞省委全會、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重點任務,圍繞“三深化、三提升”活動來謀劃工作、開展履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雄安新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組織委員就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進行視察考察,推動有關政策落地見效。會同北京、天津市政協共同辦好三地政協主席聯席會,圍繞會議議題搞好前期調研。

  在完善方法上下功夫。進一步創新豐富協商形式,積極探索界別協商、對口協商、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就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河北優企名品“走出去”,推動港産城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沿海經濟等進行專題協商。積極探索具有政協特點的民主監督形式,重點就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促進農村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等開展專項監督。建立參政議政人才庫和應用型智庫,完善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和黨員常委履職建言點評制度,激發委員履職活力。加強與全國政協、市縣政協的協調聯動,密切與各民主黨派的溝通聯絡,加強與省直有關部門的協同協作,進一步發揮整體功能。

  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著力強化品質意識,緊密結合政協特點和優勢,選準選好協商、監督、視察、調研議題,做到有目標、有載體、有成效。把調查研究作為履行職能的前提和基礎,制定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的意見,建立協商議政品質評價體系,組織專委會與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及有關市縣政協開展聯合調研,把調查研究貫穿協商議政的全過程。聚焦推動提案高品質發展,圍繞全省重點工作和群眾關注的問題,遴選重點提案,對重點提案進行協商、督辦,引導承辦單位不斷提高提案辦理品質,推動提案轉化落實。統籌協調和調度機關各部門,推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各項重點任務落實,提升服務保障水準,提高貫徹落實能力。

  在黨的建設上下功夫。認真落實中辦《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和省委實施意見,嚴格落實黨的建設工作專題會議制度,定期研究黨的工作,專題聽取黨建工作情況彙報。建立健全專委會分黨組規章制度,抓好黨員委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黨組成員聯繫界別、黨員委員聯繫黨外委員等重點工作任務的落地,發揮好推動“兩個全覆蓋”落實的重要作用。貫徹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和機關黨組加強黨支部建設實施意見,以開展“黨支部品質提升工程”為抓手,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

  嚴守紀律,實現作風建設大提升

  著力糾正“四風”新動向新表現。貫徹落實省委《關於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的意見》,聚焦解決“四風”突出問題,集中開展“五深查五整改”,進一步鞏固糾正“四風”工作成果,推動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著力整治機關“庸懶散松”。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幹部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用心想事、用情做事、用力幹事,推動機關黨員幹部政治素養、組織紀律、工作作風、綜合素質實現明顯改進提高,在全機關大力營造幹事創業、奮發向上的良好氛圍。

  著力加強機關紀律約束。完善機關紀律制度建設,認真落實制度要求,嚴格執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善於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日常管理和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加強對機關各部門貫徹落實省政協黨組、機關黨組民主生活會整改任務的監督檢查,加大問責力度,堅決杜絕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現象的發生。

  增強能力,實現工作水準大提升

  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黨內政治生活鍛鍊,切實提高機關黨員幹部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樹立底線思維,善於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善於從政治上想工作、抓落實,不折不扣把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協黨組各項決策部署貫徹到底、落實到位。

  提升改革創新能力。以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為契機,突破老辦法,打破舊觀念,深入研究新時代政協履職的原則、特點、規律、方法,積極探索完善協商議政、加強民主監督、發揮界別作用、強化委員和機關幹部隊伍建設的新途徑、新方法,不斷改進工作方式,實現工作機制、工作理念、工作水準的創新提升,不斷增強政協工作活力。

  提升幹事創業能力。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著力提高機關幹部文字寫作、辦文辦會、服務保障等業務工作水準。鼓勵和選派機關幹部到基層挂職或參與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經受基層鍛鍊,接受重大任務考驗,在實踐中提升工作本領。樹立務實重幹導向,大膽提拔使用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引導機關幹部以一流標準、一流作風、一流水準,大力建設學習機關、創新機關、效能機關、法治機關、平安機關、節約機關,在全機關營造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濃厚氛圍。(記者 高原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