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經典,讓古籍藏書活起來

2019-04-24 15:19:2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4月23日,“圓夢復興,閱讀中國——2019年河北省公共圖書館系列活動”省圖發佈現場,一份“2019年石家莊人必讀的100本好書”推薦目錄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那些“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歸去來兮辭》”“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論語》”等出自經典好書的句子,讓人駐足品味,感受來自經典的力量。

  作為文化傳播的重要方式,書籍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價值。隨著物質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閱讀逐漸成為一種風尚,一種生活方式。以河北省為例,2018年全省公共圖書館服務數據顯示,紙質文獻總藏量達2717萬餘冊件,總流通2371萬人次,文獻外借量1413萬冊次。可見,讀者對知識的旺盛需求。但是,如果只有旺盛的閱讀需求,而對於所閱讀的書籍內容和品質不加以甄別,有可能做無用功,而且對於書香社會的建設也會事倍功半。

  如何提高閱讀品質?這就離不開閱讀經典。經典圖書,經歷歲月沉澱,依舊具有普世價值,每一次閱讀都能給人新的啟發,反復咀嚼而不覺無味,歷經歲月打磨愈加豐富光亮。經久不衰,跨越時代依舊能打動人心、讓人頓悟、給人啟示。今年省圖在世界讀書日活動上,邀請專家學者、作家、媒體人等各界人士推介館藏經典,向社會推介百部經典書目。這種通過讓社會力量參與進來的推介方式值得提倡,不僅讓公眾找到自己喜歡的經典圖書,還讓更多館藏經典書目走進更多平常百姓家,讓古籍藏書活起來,走出圖書館,服務百姓生活,也大大提升了大眾的閱讀品質。

  此外,各公共圖書館館藏的典藏古籍,對於閱讀品質的提高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雖然典藏古籍常被忽略,有時還給人“看不懂、讀不懂”的錯覺。但實則中國歷史文化流傳千年主要靠文字,這些寫在紙張上的文字成為中華歷史文化重要的載體。我國古籍文獻歷史悠久、數量繁多、內容豐富,現存古籍文獻大多收藏在大中型公共圖書館、高等院校圖書館、科研及文博單位。據統計,僅河北省圖書館特藏部現收藏古籍文獻達80000冊(件),其中善本7000冊(件)。

  深藏幾千年文化積澱的古籍,蘊含著豐厚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在不同時代下都能迸發出全新的力量,歷久彌新。公共圖書館擁有大量古籍文獻,應引導公眾走進圖書館,實現為人找書、為書找人。讓更多的社會公眾了解中華古籍博大精深的魅力,讓書寫在古籍藏書中的文字活起來。 (見習記者 桑珊 記者 田恬)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