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半邊天”撐起美麗鄉村“一片天”

2019-05-08 09:54:1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半邊天”撐起美麗鄉村“一片天”

  ——“美麗庭院”創建的鹿泉實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64df1ae57d5a96d5002ca14c3fac862

  4月24日,在石家莊市鹿泉區石井鄉岸下村,遊客在普通農戶的庭院內參觀。記者 史晟全 攝

  春暖花開的時節,全省美麗庭院創建觀摩推進會在石家莊市鹿泉區舉行,全省各地婦聯的代表在現場觀摩時深切感受到——

  這兒有房前屋後的“詩意棲居”。走進下聶莊村部分“美麗庭院”,只見影壁墻上爬滿了綠色,廁所乾淨整潔,鮮花盛放、草木蔥蘢,農戶爭相把春天“搬進家”。

  這兒有長在庭院的“美麗經濟”。岸下村將古舊民居改建為觀山苑、格格府、留客齋、知青驛站等特色民宿,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休閒,農戶紛紛把事業“搬到家”。

  這兒有獨具特色的“一抹鄉愁”。依託東土門村和西土門村的人文風情、自然景觀,土門關驛道小鎮提升美麗庭院,成為度假區的同時,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崇德向善美德蔚然成風。

  鹿泉農家庭院為什麼這樣美?“區裏引導婦聯組織和廣大婦女發揮獨特作用,攻克美麗庭院創建面臨的普遍性難題,撐起了美麗鄉村‘一片天’。”鹿泉區委書記楊國芳説。

  ●創建美

  ——突出連片打造、強勢開局,探索引導婦女參與創建的新機制

  都説創建美麗庭院難,有多難?

  5月6日,面對記者的問題,下聶莊村婦聯主席仲俊霞一時也理不清個思路,于她而言,最頭疼的事是拆違建。因為從抵觸到拆除,這之間,她沒少挨過埋怨。

  不止如此,村民陳規陋習怎麼改、廁所革命如何推進、院內院外垃圾怎樣清理……這一道道的坎,哪個能輕易邁過去?

  牽牛要牽鼻子,澆樹要澆根子。鹿泉精準發力,打出兩記“重拳”。

  一拳指向“如何實施”。他們突出連片打造,形成強大聲勢,讓群眾認識到美麗庭院創建和拆遷勢在必行,變“要我創建”為“我要創建”。2014年,該區重點建設“30+31”美麗鄉村集群,而承載著鄉愁鄉風鄉韻的美麗庭院是美麗鄉村的基石。

  一拳指向“誰來實施”。“主力軍一定是姐妹們,因為鍋灶邊、院子裏的事,我們説了算!”鹿泉區婦聯主席郄靜説。操作方式新穎又實用:全區208個村的“兩委”班子全部配備女幹部,建立三級婦聯主席分包創建責任鏈條,做到美麗庭院創建到哪,婦聯工作就開展到哪,廣大婦女就跟進到哪。

  大氣候逐步改變,小村莊孕育著美麗“蝶變”。“婦女們把美麗庭院創建當成了最熱衷的事兒,帶頭拆違建、搶著清垃圾、積極改廁,誰落後了都不好意思和別人打招呼。”仲俊霞説,如今下聶莊村90%的農戶都是美麗庭院。

  在美麗庭院創建中,鹿泉區引導22萬朵“巾幗之花”貢獻了“她力量”,開啟了美好新生活:全區208個村人居環境得到改善,5.1萬農戶創建成為美麗庭院,很多村莊實現了整村創建。

  ●經營美

  ——讓婦女掌握專業技能,為市場化運作和“庭院+”經營新模式提供強力支撐

  隨著庭院“顏值”的提升,以前圍著“鍋臺灶臺”轉、繞著“身邊小小的悲歡”轉的婦女們,做起了經營美麗的文章,以一家一戶庭院的小美麗撬動“美麗經濟”大産業。

  “家中倆院落,一個評上了‘美麗庭院’,另一個被公司改造成了民宿‘留客齋’,成為村裏石窯小鎮的一部分。”經過專業培訓,岸下村村民王雪濤開始在石窯小鎮上班,負責民宿接待和管理工作,月薪2500元,“留客齋”年租金2萬餘元,她感到很滿足。

  民宿設計圍繞百年石頭窯洞文化這個核心,房子很像粗糲版的歐洲老建築,大塊石磚砌成,有些門前有大石鼓,有些小院青石鋪路、小橋流水、鳥語花香,衛生條件必須超過人們對普通農家院的預期,接待年輕遊客時左一句“帥哥”、右一句“美女”……王雪濤認為,城市大酒店該有的管理和服務,這裡有;大酒店沒有的人文和生態環境,這裡也有,要不咋吸引大家來呢?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石窯小鎮接待遊客1.1萬人次,營業收入達60萬元,比去年增長100%。

  美麗庭院創建過程中,鹿泉始終將經營美麗放在重要位置來抓,引入社會資本,探索“庭院+”民宿、“庭院+”小鎮、“庭院+”電商等經營新模式。

  可實際操作中迎面而來的瓶頸告訴鹿泉,這些顯然還不夠。經營美麗,很多農民特別是婦女積極性高,要説種菜、收拾小院是行家,但談到專業經營就成了“門外漢”。遊客關心的恰恰是住得是否舒適、吃得是否可口和划算,如果服務品質水準很差,遊客成不了“宣傳員”和“回頭客”,不管是採用市場化運作,還是探索“庭院+”運營新模式,“美麗經濟”註定曇花一現、不能持久。

  鹿泉區婦聯自有辦法:篩選出“身邊的講師”50余名,組成區講師團,同時充實婦女講習所,向廣大農村婦女講授業務知識,不斷提升婦女創業就業能力。

  5月6日一早,趁著顧客少,土門關驛道小鎮“粉湯羊血”店女店主、西土門村村民白佳麗向其他婦女講起了自己的創業故事。“之前俺沒手藝,到處打工,以維持生計。小鎮開業後建立了婦女聯合會,西土門村婦聯主席和小鎮負責人帶著俺學手藝,才開起了這特色小吃店,做出香噴噴的粉湯,受到遊客歡迎!”

  “一天能掙多少錢?”有人問。

  “保密……反正不少。”白佳麗臉上笑開了花。

  ●傳承美

  ——樹立文明新風,以家庭小穩定帶動社會大和諧

  走在東土門村的美麗庭院示範街上,村委會女幹部牛雲燕指著村婦女之家對面的理髮店,講起了李梅的故事。

  2015年,李梅愛人患上重病,當時她的兩個孩子一個讀大學、一個上小學,日子過得舉步維艱。此時,村“兩委”和村裏婦女伸出援助之手,不但讓她渡過難關,還幫她開起了理髮店。如今,李梅的愛人病情穩定了,理髮店生意也紅火起來,城裏理髮漲了幾次價,李梅沒漲,還經常免費上門給孤寡老人理髮。

  “鄉親們對俺們家的恩情,永遠不能忘。如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應該的!”聽著在講自己的事,李梅迎著出來,拉著牛雲燕就往家中讓:“燕兒,你給參謀參謀,俺這庭院還有啥能提升的,不能給村裏婦女工作拉後腿啊!”

  “美麗庭院創建是抓手,提高農村社會文明程度是題中應有之意。”郄靜介紹,近年來,鹿泉婦聯結合美麗庭院創建,積極引導婦女爭當社會文明新風的傳播者,全區每年評選50個“最美家庭”,大力表彰“好家風”“好婆媳”“好妯娌”,並組建了273人的調解大嫂小分隊、303人的解困大嫂小分隊、301人的宣傳大嫂小分隊,由美在環境向美在精神不斷延伸,以家庭小穩定帶動社會大和諧。

  “區裏、鄉里表彰‘好家風’‘好婆媳’‘好妯娌’,俺村的黨建年會也重點表彰這樣的家庭。”岸下村婦聯主席王雅冉説,如今,孝老愛親、互幫互助美德蔚然成風,“受到表彰的要做得更好,沒受表彰的都爭著要當先進。”(河北日報客戶端記者董昌、趙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