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河北鹿泉 探尋高品質發展之路

2019-06-14 09:40:03  來源:新華網  責編:董健雄

  生態條件優越,發展活力充沛。如今的河北石家莊鹿泉區,構建了休閒旅遊一業引領,電子信息、綠色食品、智慧製造三足鼎立的“1+3”産業新格局,培育了一大批優質企業,從原來的水泥廠生産基地“搖身一變”,成為河北省高品質發展的典型代表之一。

  昔日的“水泥建材之鄉”如何完成轉型,實現“綠色崛起”?近日,“輝煌70年 奮鬥新時代”全國主流新媒體鹿泉行活動啟動,共同前往鹿泉探本溯源。

    高品質建設智慧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4090854

圖為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新華網 張鵬 攝

  走進鹿泉區智慧城市運營管理中心,一塊超大螢幕和一排排精密的顯示儀器映入眼簾,大屏上實時顯示著鹿泉區道路交通、旅遊、醫療等城市管理信息。

  據工作人員李雪飛介紹,這裡就是鹿泉區智慧城市的“大腦”,通過監測源源不斷傳入的數據,相關職能部門就可以迅速採取措施完成管理過程,全程實現可視、可測、可控與可追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4090914

圖為展區內的三維動態展示模型。新華網 張鵬 攝

  據悉,鹿泉區24小時採集全區的人流、車流、遊客、酒店、景區相關信息,海量信息匯入大數據中心進行處理,遊客僅需一部手機就可以查看周邊情況、規劃行程、暢遊鹿泉。

    高品質發展智慧製造産業

  工人在整潔規範的生産線上忙碌,一排排整齊劃一的充電樁……位於鹿泉區的科林電氣綜合自動化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調試即將出廠的智慧充電樁,從接線到按鍵再到輸出頻率,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4090919

圖為智慧充電樁。新華網 張鵬 攝

  “石家莊首批100輛純電動計程車成功運營,正是源於我們生産的智慧充電樁的支持。”據工作人員程曉怡介紹,隨著新能源汽車的迅速崛起,該公司已自主生産了三代充電樁,銷量同比增長50%以上,為河北高端裝備製造又增添一張新名片。

  高端智慧製造産業是鹿泉淘汰落後産能、贏得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鹿泉區水泥産能壓減五分之四,水泥、採石企業徹底退出歷史舞臺,同時啟動産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智慧製造業,建設高端智慧電力裝備製造基地,打造智慧製造産業園,目前已成為河北電子信息産業的重要集聚地。

    高品質打造軍民融合新引擎

  從全智慧空氣凈化器到太陽能晶片,從單兵自熱食品到無污染醫療器械……在鹿泉區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發展中心的成果展廳內,涉及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的軍民兩用項目技術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614090925

圖為軍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廳。新華網 張鵬 攝

  據悉,鹿泉區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發展中心致力於落實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打造“軍轉民”“民參軍”的綠色直通車。截至目前,該中心已累計導入2.1萬餘項軍民兩用技術,整合專利技術資源25萬件。

  “中心還建設了線上服務平臺和交易平臺,依託科技成果展示廳、信息發佈廳、産品路演廳引進線下交易。”據工作人員王超介紹,在該平臺上,用戶可以查詢技術參數、技術評價、市場前景等,再依據綜合分析進行交易。

  以項目為龍頭,以創新為動力,鹿泉區著力加快現代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加速兩化融合、軍民融合,呈現出“轉型不失速、發展上臺階”的高品質發展態勢,正走出一條創新型、效益型、集約型、生態型的綠色發展新路。 (張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