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委辦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條例》的實施意見

2019-06-28 11:38: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省安委辦日前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條例》的實施意見。意見提出實施8項重點工作,切實加強科學處置,進一步提高生産安全事故應急能力。

  認真組織《條例》學習宣傳貫徹。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對本地區、本系統、本行業領域逐級進行培訓,做到各級地方黨委政府負責人、監管部門負責人及執法人員、生産經營單位全體人員“三個全覆蓋”。要突出重點,結合工作實際,舉行專題宣講會,認真組織安全監管人員和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冶金有色、煤礦、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企業主要負責人及安全管理人員集中學習。要督促生産經營單位組織全體人員開展《條例》學習。

  及時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各級各部門要按照《條例》規定,有序推進安全生産、應急救援地方法規標準體系建設,確保相關規章標準統一、協調。要依據職責,按照“誰監督、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誰執法、誰負責”的要求,認真梳理相關地方法規規章及標準規範,對已有規章標準進行評估,及時向有關立法機關、標準行政主管部門提出制修訂建議。

  健全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體系。不斷提高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品質。嚴格落實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備案。推動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簡明化、卡片化。

  紮實開展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定期組織開展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科學組織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實施。認真做好生産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評估。

  加強安全生産應急救援力量建設。深化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加強安全生産專業應急救援隊伍建設。推動其他重點行業(領域)和社會應急救援隊伍建設。

  強化安全生産應急保障能力。加強安全生産應急救援裝備建設。完善安全生産應急救援物資儲備。推廣安全生産應急救援科技。

  完善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響應體系。強化生産安全事故預警。加強生産安全應急值守。完善生産安全事故現場救援機制。密切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溝通協作。

  持續加大安全生産應急救援監督檢查力度。要強化對生産經營單位的預案編制及修訂、演練,從業人員應急教育培訓,應急救援器材、設備和物資,應急值守等的監督檢查,並把《條例》有關規定作為執法檢查重點內容。對易燃易爆物品、危險化學品等危險物品的生産、經營、儲存、運輸單位,礦山、金屬冶煉、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建築施工單位,以及賓館、商場、娛樂場所、旅遊景區、學校、幼兒園、科研機構、養老機構等,要把《條例》規定作為必查項,並適時開展專項執法,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和隱患,要及時曝光、依法處罰並緊盯整改,確保銷號到位。要通過嚴格執法強力推動《條例》全面貫徹執行,真正督促生産經營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夯實安全生産基礎。(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