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調查

2019-07-02 12:54:4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6月21日,家住巨鹿縣小呂寨鎮的喬現軍,感覺胸部有點發悶,便來到鎮中心衛生院檢查。幾分鐘之後,診斷結果就由巨鹿縣醫院醫生通過醫共體專網傳了過來,“如果去縣醫院,路上得半個小時,再排隊候診,得折騰小半天兒。”

  醫共體全稱是縣域醫療服務共同體。這是巨鹿縣在2016年啟動的一項醫改舉措,目的就是要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縣級醫院的服務,就診費用只有縣醫院80%,且還能門診統籌報銷60%。

  除了組建醫共體,今年,邢臺市還將全面推進醫聯體建設並著力構建鄉村衛生健康服務一體化格局,進一步改善基層衛生健康服務供給不充分、不均衡現狀,為城鄉居民提供公平便捷的健康服務。

  “醫共體”聯通上下 解決農民看病難

  今年1月份,巨鹿縣醫院納入三級醫院管理。這是邢臺市首家納入三級醫院管理的縣級醫院。就在前不久,這家醫院的遠程會診中心啟動運行。“上聯國內多家知名醫院,下與14個鄉鎮衛生院和部分村衛生室相通。借助大螢幕,培訓、授課、疑難病症的會診,均可實時進行。”巨鹿縣醫院辦公室副主任劉軍濤説。

  縣醫院的檢驗中心下聯各鄉鎮衛生院和部分衛生室的檢驗分中心,農村患者需要做血液、尿液等化驗的,只需在鄉鎮衛生院採取樣本,由鄉鎮衛生院定時派專車將樣本送到縣醫院檢驗,檢驗結果再通過醫共體專網回傳鄉鎮衛生院,“縣醫院的300多項檢驗,就診群眾在衛生院就能做。”不僅是檢驗中心,巨鹿縣醫院還設立了心電中心和影像中心,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患者的就診時間和費用大大節省。

  一方面,借力靠“高端”,另一方面,整合連“基層”。通過醫共體之“通”,破解群眾看病之“痛”,提升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又節省了醫保資金開支。巨鹿縣衛健局副局長張敬旗説,目前,醫共體已為23694人提供了同質化服務。

  按照新一輪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提升工程要求,邢臺將加大臨床骨幹人才培養和重點專科建設力度,有針對性地提高腫瘤、心腦血管、感染性疾病等診療能力,力爭90%的疾病在縣域內解決。

  公立醫院改革進入深水區

  作為深化醫改的核心,制度機制改革事關全局。

  巨鹿縣成立了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行使政府對公立醫院的舉辦權、發展權、重大事項決策權、資産收益權等。啟動院長年薪制和副院長聘任制改革,副院長聘期內取消行政級別,年度考核兩年不合格的,予以解聘。在用人機制上,巨鹿縣醫院推行編製備案制管理,醫護人員在崗位設置、收入分配、職稱評定、養老保險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邢臺市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市將按照“兩個允許”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即,“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後主要用於人員獎勵”,嚴禁將醫務人員的收入與藥品、耗材、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鉤,做到多勞多得、優績優酬。

  同時,醫聯體建設也在加速。以邢臺市人民醫院為例,2017年6月起,該院先後與橋東區、開發區14家鄉鎮衛生院,新河縣醫院、沙河市醫院、平鄉縣醫院、威縣醫院、臨西縣醫院、隆堯縣醫院等20余家醫療機構簽約成立醫療集團。通過大醫院託管小醫院,統一人、財、物管理,迅速提升縣級醫院管理和服務水準,將更多患者留在縣域內就醫。

  據統計,邢臺市公立醫療機構的醫療費用增幅從2016年的19.73%下降到2018年的9.98%,逐步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明顯強化。

  藥品流通方面,邢臺全面推行“兩票制”,即藥品從藥廠賣到一級經銷商開一次發票,經銷商賣到醫院再開一次發票,改變藥品流通環節層層加價問題。使用環節上,實施網上集中分類採購,避免暗箱操作。建立健全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機制,確保臨床用藥需求。

  農村健康大院、健康小屋貼近群眾

  一場“鄉村衛生健康服務一體化”改革正在威縣穩步推進,村級衛生室管理體制落後、産權不明晰、政策性資金撥付存在監管漏洞、現任村醫老無所養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我在村裏幹了39年的‘赤腳醫生’,現在終於有了歸屬感。”在威縣固獻鄉沙河王莊,村醫張傑華深有感觸,退休後還能領到退休金,“現在幹勁兒更足了!”

  這場改革始於2018年5月,先行試點之後,同年10月全縣鋪開,今年1月份,新的管理體系基本形成:統一産權歸屬,確認村衛生室集體産權,由所在鄉鎮衛生院統一管理;統一人員聘任,按照“縣聘、鄉管、村用”原則,將“半農半醫”的鄉村醫生轉化為全職醫生;統一財務管理,建立健全“村財鄉管”制度,衛生室財務收支由鄉鎮衛生院統一代管,執行報賬審批制度;統一採購,利用省醫藥集中採購平臺由鄉鎮衛生院集中採購,確保藥品品質;統一養老待遇,對衛生室職業醫務人員,參照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辦法,統一繳納養老保險;統一績效考核管理;統一信息化管理,通過遠程醫療、檢驗互認等手段實現縣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眼下,一台臺先進的健康檢測一體機陸續免費配備給村衛生室。威縣衛健局局長董貴龍説,這台儀器又被稱為微型遠程會診平臺,通過網絡,不僅可以進行多項健康項目檢測,還可以對病情診斷、藥品處方提供建議。待“健康威縣APP”建成,將能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干預”等手段,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

  以威縣為樣本,今年4月,邢臺全面啟動鄉村衛生健康服務一體化管理改革。5月15日,邢臺市衛健委聯合市財政局、市人社局、市醫保局聯合印發《邢臺市鄉村衛生健康服務一體化管理改革實施方案》,改革目標和任務得以明確。

  另外,邢臺創新開展多功能農村健康大院、健康小屋建設,推動基層衛生健康服務由“治療為主”向“預防為主、防治結合”轉變。目前,全市共建成農村健康大院、健康小屋42個,到年底預計將建成200個以上。(記者 邢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