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安國市提速中藥産業現代化調查

2019-07-04 10:14: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ec151ce-db19-4ff8-9ee8-c3fe2bb7222d_batchwm

  5月30日,工人在安國現代中藥農業園區智慧溫室內管護白芨苗。記者 趙永輝 攝

  走進安國市域,從東方藥城到數字中藥都,從中藥材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到現代中藥工業園區,濃郁的中草藥香氣瀰漫著,讓人仿佛聞到了千年藥都綻放出的新味道。

  在藥博園的種子種苗種植示範園,人們正在對包括祁菊花、祁山藥等“八大祁藥”在內的36個品種中藥材進行脫毒組培、提純復壯,北方最大的中藥材種源基地逐步形成;在數字中藥都,已經實現了電子交易、第三方檢測、品質追溯體系“三網合一”,叫響了“安國無假藥”品牌;在安國現代中藥工業園,北京同仁堂、國藥樂仁堂、安國聚藥堂、河北百消丹等一批先進藥企先後投産達效,引領當地中藥制藥企業提檔升級……

  “把傳統中藥的優勢特色與現代科技相結合,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安國市委書記羅利表示,近年來,該市將“好”字貫穿于中藥材的種植、加工、生産、銷售、應用各環節,堅持“種好藥、做好藥、賣好藥、用好藥”全産業鏈融合發展,加速實現安國中藥産業現代化。

  從種植到應用,推進全産業鏈融合發展

  安國藥市源於宋,興于明,盛于清,素以“藥都”和“天下第一藥市”馳名中外。

  “安國每4個人中就有1人從事和中藥相關的行業,幾乎每個農民都能種植幾種草藥,並熟知它的品性。”安國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楊青告訴記者,目前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15萬畝,種類300余個,年産值6.75億元。而安國採藥人遍及全國各地,在安國集散交易的中藥材多達3000個品種,年成交額超過170億元。此外,取得GMP認證的中藥飲片加工、生産企業多達99家,構成了雄厚的産業基礎。

  安國因藥聞名、緣藥而興。“四季五補宴”“八姐維康宴”等一桌桌藥膳盛宴,品、色、型、味俱佳;洛神花果酥、蓮子木耳石榴包等面點五彩紛呈,入口酥脆綿甜……5月12日,在位於金木集團的2019全國(安國)第二屆“藥王邳彤杯”藥膳大賽現場,一道道精美可口的菜品引人駐足垂涎。

  因中藥産業的繁榮,安國藥膳不斷豐富和發展,目前已擁有營養滋補類、防病祛病類、抗衰防老類等7個大類200多個品種。該市延伸“用好藥”文章,把養生大健康産業和中藥産業相結合,豐富産業鏈內涵。目前,全市規模以上生産中藥保健品企業52家,産品覆蓋花茶、保健茶等9大類314個品種,年銷售額約50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26518be-f033-470f-bde2-efc333d12f8c_batchwm

  5月30日,工人在安國現代中藥農業園區智慧溫室內管護麥冬苗。 記者 趙永輝 攝

  實現標準化、可追溯,在源頭嚴把品質關

  “業內有句話叫‘藥材好,藥才好’,中藥材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中醫在臨床上的治療效果。”楊青表示,如果藥材種子種苗不道地、種植不規範,則無法保證中藥品質;而制假售假、以次充好,更會在品質安全方面增加不確定性。因此,安國加大在中藥材種植和銷售環節的標準化、數字化、品質追溯體系的建設,在源頭上保證中藥材的道地性、安全性。

  5月,暖風吹拂,安國現代中藥農業園區內一派勃勃生機。遠處,工人們正在地裏開溝起壟、除草間苗;近裏,綠油油的祁菊花長勢喜人,切段晾曬的祁山藥即將入土栽培,黃燦燦的板藍根花隨風飄香。

  “三月茵陳四月蒿,五月六月當柴燒。同一種中藥材,在不同時間、不同産地種植,藥效價值都不一樣。因此,標準化種植就成為培育道地藥材的關鍵。”安國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李樹強告訴記者,該市建設了1萬畝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通過對幾十種道地中藥材的種子種苗培育、種植和管理,形成一系列標準化技術規範,並對接河北省中藥材産業技術體系,推動中藥材品質整體提升。“目前已種植大宗道地中藥材品種36個,示範展示推廣新品種13個,與相關科研院校試驗品種12個。”

  近年來,隨著持續強化中藥材新品種、新技術的試驗示範與推廣,保障了中藥材品質“安全、穩定、有效、可控”,安國為全國中藥材標準化、機械化、規範化和可追溯化發展提供了安國模式,並被列為“國家科技部中藥材GAP研究基地”“全國中藥材示範基地”和“中國藥材之鄉”。

  在距離安國現代中藥農業園區10公里外的安國數字中藥都,大門口的LED大屏實時滾動安國及全國各地中藥材市場行情信息,品名、規格、産地、價格以及價格變化對比等信息一目了然。

  這個市場何以冠以“數字”二字?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通過“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化技術,利用DNA條碼和分子鑒定,結合藥典以及國際化標準,對中藥材、中藥飲片的安全性指標進行快速檢測,建立第三方檢測平臺。並利用信息化手段對藥材種植、初加工、飲片炮製、倉儲物流等信息進行採集,對全部中藥材産品實行二維碼掃描查詢,實現“來源可知、去向可追、品質可控、責任可究”的全程可追溯管理。這裡還能做到統一標準、統一檢驗、統一交易、統一倉儲、統一票據,保證新老客戶放心採購。

  據了解,安國市作為國家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試點,已將本地21個種植基地、93家中藥飲片生産經營企業、藥店,以及1350個經營戶納入品質追溯體系。

  引進知名藥企,帶動制藥企業轉型升級

  “我們正在申報雅扎更布飲液的生産許可,6月份可以通過有關部門驗收。”在位於安國現代中藥工業園區的河北百消丹藥業有限公司,一款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共同推出的新産品即將面世。據總經理張士謙介紹,該公司與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研發力度,先後推出了片劑、膠囊劑、丸劑等9個劑型的90多個産品品種。

  “‘做好藥’的一個重要內涵就是深加工,依託科技創新,賦予中藥材高附加值。”張士謙説,百消丹是國內最大的女性保健品生産企業,2018年下半年一期項目在安國建成投産,主要生産保健品、化粧品和保健酒等,全部達産後預計年銷售收入4億元,是華北地區領先的中藥深加工、藥食同源産品研發生産基地之一。

  像百消丹這樣入駐安國現代中藥工業園區的先進中藥制藥企業已有112家。該市堅持以“高品質”為核心,致力於中藥現代化生産和創新研發,加快推進中藥材生産向標準化、高品質化、品牌化方向發展。目前,北京同仁堂、紅日藥都、國藥樂仁堂等一批知名藥企相繼在安國落地投産。

  安國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出臺了系列政策,扶持壯大本地企業進行科技研發、成果轉化,實施知名企業培育行動,培育自主創新産品和知名品牌。通過與北京中醫藥大學、省中藥材産業技術研究院、省中藥材檢測中心等6家國家級、省級科研機構合作,為全市中藥企業發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撐。

  “隨著一批批生産型、研髮型的中藥企業聚集,示範帶動作用愈發凸顯,金木集團、河北同源百草等一批本地中藥企業脫穎而出。”楊青表示。

  “中藥現代化的特徵之一就是要告別‘粗大黑’,走向‘精細美’。”安國市聚藥堂藥業有限公司擁有數控連續式自動炒藥機專利等數項專利,中藥飲片年生産能力可達10萬噸。公司董事長馬佔江認為,與傳統中藥飲片相比,中藥配方顆粒具有純度高、體積小、服用方便等優點,是中藥現代化的發展方向。因此,在建廠之初,該公司就靠自主創新研發,建立了20條全自動中藥配方顆粒生産線,具備根莖類、果實類、全草類等10大類1000多個品種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産能力,成為安國本地中藥制藥企業快速崛起、創新發展的典型代表。記者 寇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