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上半年優良斷面比例同比升高6.8個百分點

2019-07-17 09:20:4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上半年河北省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全省74個地表水國考斷面中,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優良)斷面比例為52.7%,同比升高6.8個百分點,優於年度目標5.4個百分點。上半年,全省74個地表水國考斷面中,劣Ⅴ類斷面比例為10.8%,同比降低14.9個百分點,優於年度目標18.9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河北省按照源頭控制、水陸統籌、河海兼顧、流域治理的思路,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保護。

  強化流域水環境治理,河北組織各地制定轄區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保障方案,逐一明確管控措施和重點工程項目清單。唐山、廊坊、邢臺三市開展水功能區與水環境控制單元整合試點。

  截至目前,全省37個不達標水體中35個完成年度改善目標任務;列入整治範圍的58條重污染河流(段)53條已達標,43條城市黑臭水體已完成整治任務,5條正在整治中。

  嚴格水環境考核評價,河北省出臺了地表水環境品質達標情況通報排名和獎懲問責辦法,對4月、5月排名後三位的4個設區市共扣減資金1200萬元,對水污染防治問題突出的廊坊市、衡水市、滄州市、承德市、定州市、涿鹿縣進行公開約談。1月至5月,省本級累計扣繳跨界斷面生態補償金3390萬元。

  加大涉水企業監管,河北省開展了工業污水達標整治行動,推進工業園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開展園區外涉水企業摸底排查,制定入園進區實施方案;加快推進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滲改造,全省7526座加油站、30361個地下油罐全部完成防滲改造。

  據介紹,聚焦地表水水質改善年度目標,河北對74個國考斷面逐一進行分類分析,一個斷面一個水質保障方案,同時,推進“千噸萬人”(日供水在1000噸或供水人口在1萬人以上)水源地調查評估和保護區劃定,加快重污染河流、不達標水體整治,確保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此外,河北省還將繼續實施水環境品質月度通報排名制度,對水環境品質持續惡化、達標率持續下降的,予以通報批評、公開約談、區域限批、專項督察和追責問責等。(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