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河北省以問題導向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22 09:04:4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49591_e38d3af7

  6月3日上午,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在西柏坡舉行。這是會議現場。 記者 龐曉瑋 攝

  “在西柏坡傳唱的‘最後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後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後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後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就是我們黨與人民魚水情深的真實寫照。”

  6月3日,在西柏坡舉行的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上,省委書記王東峰提起這首民謠,告誡全省黨員幹部“永遠銘記人民群眾是共産黨人的衣食父母,共産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群眾期盼什麼我們就做好什麼,群眾反對什麼我們就糾正什麼。”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當前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

  王東峰多次強調,“群眾利益無小事,要把人民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要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個多月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河北省高標準高品質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省委領導頭雁先行,開展為期一週的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並召開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王東峰帶頭講主題教育專題黨課,多次召開主題教育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建議,多次深入基層調研檢查,足跡遍佈石家莊、唐山、秦皇島、保定、邯鄲、雄安新區等地。

  話脫貧:與群眾坐到一條板凳上,摸實情聽實話

  6月27日至28日,王東峰到保定市阜平縣調研檢查,查看扶貧項目,走訪貧困群眾,實地檢查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設情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

  阜平縣平陽鎮土門村山地綜合開發項目區,是當地重點打造的以蘋果為主的現代林果産業園。在這裡,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孫建設正在幫助村民培育容器苗,指導村民解決四季栽培問題。

  樹苗幾年挂果?項目區有多少地?一畝地有多少産量和收入?人均達到多少?王東峰一一詢問。孫建設介紹,項目區目前實際完成種植1800畝,共覆蓋土門村233戶67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7戶398人,人均增收1300元。

  孫建設專注蘋果研究37年,十幾年如一日紮根太行山,探索推廣蘋果現代種植新模式,雖已年過六旬,頭髮花白,但思路清晰,解答問題深入淺出,言語幽默而富有激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49592_4f6d0c81

  6月27日至2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保定市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到阜平縣平陽鎮土門村查看扶貧項目,問計科技專家。記者 龐曉瑋 攝

  挂滿枝頭的蘋果袋是孫建設的專利産品。王東峰取下一個蘋果袋仔細查看。

  王東峰問:“在《李保國》電影裏也提到了這個袋子,它是幹什麼用的?”

  孫建設説:“李保國用的袋子就是從我這裡拉走的。為什麼要弄這個?一個原因是,它能夠選擇性地濾光,利用套袋蘋果對光的敏感性,套過袋的蘋果七天上的紅色相當於不套袋的三個月上的總量。再一個原因是,這也是物理隔離,打藥多了也沒事,還能保證生長期內雨淋不爛。”

  王東峰接著問:“現在給蘋果打藥主要解決什麼蟲病?有沒有一種藥,可以實現靶向治療,只針對蟲子,對蘋果、對人沒有影響?”

  孫建設説:“這個區域的蟲病比較簡單,主要是紅蜘蛛、食心蟲等。我們打藥就是要實現低殘留、高效、降解速度快的目標,只針對蟲病。”

  孫建設告訴王東峰:“我們首批上太行開拓‘新太行山道路’的,還健在的,依然活躍的,沒多少了,我算一個。”

  “這是一種對事業的執著,一種對老百姓的情感。你們是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是我們的財富和寶貝。我們要為這樣的教授專家提供好保障服務。”王東峰説,“你們還得帶一批學生出來,不僅是技術的事,還要把跟老百姓的情感融入進去。”

  在調研中,王東峰隨機走訪了多家貧困戶、脫貧戶和老黨員。每到一家,他都關切地詢問鄉親們生活過得怎麼樣、有多少收入、吃水有沒有問題、飲用水是不是經過了檢測,看病方便不方便、子女孝順不孝順等問題。

  在平陽鎮土門村李清周家,李清周向王東峰反映困難:“咱們農村靠養豬發展經濟,現在不讓養豬了。”

  王東峰現場了解情況。原來李清周家的豬圈挨著河道,容易産生污染,屬於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治理範圍。

  對此,王東峰表示,村裏面可以考慮集中規模養殖,這樣有了統一的規劃,既能夠增收,又不污染環境,比一家一戶分散養殖要好。

  吳王口鄉石灘地村賈存花家是易地扶貧搬遷戶,村裏馬上要搬進樓房,又恰逢女兒高考通過了本科二批錄取分數線,雙喜臨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49593_3849a454

  6月27日至2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保定市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到吳王口鄉石灘地村走訪貧困群眾。記者 龐曉瑋 攝

  王東峰問:“搬進新樓房,自己還拿錢嗎?”

  賈存花説:“不用拿錢,還給8000塊錢安家費。要是沒有黨的好政策,咱們老百姓恐怕打一輩子工也買不起樓房住。”

  王東峰問:“孩子上學還有什麼困難嗎?”

  賈存花回答:“沒有。”

  王東峰説:“農村孩子考上大學不容易,考上了還要上得起。有困難,黨委政府會幫助你們的。”

  王東峰還囑咐:“今年摘掉了貧困的帽子,今後鄉親們還要靠勞動致富,這是奔小康的根本之策。”

  調研期間,王東峰先後走訪了阜平縣平陽鎮土門村、白家峪村、平陽村,砂窩鄉上堡村,吳王口鄉石灘地村等地。這是王東峰到河北工作以來第六次到阜平縣,這個縣也是王東峰的包聯扶貧點。每次到阜平縣調研,他都選擇不同的地點,深入最基層,進村入戶,進廠入企,訪貧問困,了解實情。

  “要想摸到實情、聽到實話是不容易的,必須放下架子、撲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與群眾坐到一條板凳上,同群眾説到一塊兒去,面對面、心貼心,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想。”王東峰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交流總結會上説。

  走社區:群眾遇到什麼問題,我們就幫助解決什麼問題

  6月6日,王東峰到石家莊就社會救助和養老服務工作調研檢查,並走訪看望慰問老人和福利院師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49594_b6706851

  6月6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石家莊市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橋西區振頭街道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走訪慰問老人。記者 龐曉瑋 攝

  在這裡住了多久了?家裏還有其他人嗎?一年交多少錢?吃住情況怎麼樣?醫生能隨叫隨到嗎?在石家莊市振頭街道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王東峰向老人們了解情況。

  當得知這裡的老人吃住都很便利、平時可以相互照應、樓下還有門診時,王東峰動情地説:“我們要把這裡的老人當成自家的親人,像對待自己的父母一樣,用心用情用力照顧好老人生活,讓來自不同家庭的人變成一家人,讓老人們安享晚年。”

  當日,王東峰還來到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這裡是省會唯一一所為“三孤”人員和聾啞兒童提供生活護理、醫療康復、特殊教育、文化娛樂等服務的綜合性社會福利機構,共收養人員460余人,其中18歲以下兒童337人。

  13歲的趙春國患有先天性的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只能坐在輪椅裏。但是,他身殘志堅、刻苦努力,用筆打開了原本封閉的世界,多項作品還獲了獎。

  趙春國向王東峰展示了自己創作的一幅書法作品,內容是“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自勝者強,自強者勝。”這是2013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説的一句話。

  王東峰為他堅強的毅力和樂觀的生活態度“點讚”。

  “這句話一直激勵著我。我一定會自強不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長大以後成為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回報您和社會各界對我們的關愛。”趙春國説。

  “你看,你畫了這麼漂亮的畫,我們在場的人都不如你畫的好,所以你一定要對生活充滿希望,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一定能實現夢想。”王東峰深情地説。

  “爺爺,我長大以後要開一個自己的工作室。”趙春國説。

  “我們大家都會幫助你的。你現在要好好練習,等到條件成熟時,你的夢想一定會實現的。”王東峰説。

  “有沒有什麼困難?”這句話,王東峰走到哪問到哪,思考到哪,把困難解決到哪。

  7月1日,王東峰到石家莊調研檢查期間,走訪了朝陽社區。這個社區有地下停車場嗎?在解決群眾停車難問題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王東峰尤為關注老舊小區的停車難問題。

  王東峰説:“社區存在的群眾停車難問題,有些是歷史形成的,但也不能坐等不管,任其影響群眾的生活,而是要積極作為,幫助群眾想辦法解決。”

  “服務群眾永遠在路上,群眾遇到什麼問題,我們就幫助解決什麼問題。”王東峰叮囑社區工作人員,“社區是距離群眾最近的組織,每天都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難題,我們要在實踐中攻堅克難,根據群眾反映的訴求解決實際問題,比如棚戶區、老舊小區、老舊管網和城中村,以及城市的市容街景、城市面貌、大氣污染等。”

  王東峰舉例,比如一些老舊小區的電梯年久失修,有些還沒有電梯,這關係到群眾的生活便利和生命安全;消防、垃圾處理、買菜、飲水、冬季取暖等工作,這些關係到群眾的衣食住行。“該給群眾做的事情,我們每一級黨組織一定要盡心盡力去做,真正讓群眾滿意。”

  王東峰在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上説,要認真落實直接聯繫群眾制度,經常到群眾家裏走一走、看一看,與群眾坐到一塊、打成一片、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

  問黨建:夯實基層基礎,發揮好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7月1日,王東峰到石家莊市就加強基層黨建工作進行調研檢查,廣泛徵求基層黨員幹部和群眾意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49595_0eac5b33

  7月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石家莊市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石家莊市紅軍大街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與社區幹部互動交流。記者 龐曉瑋 攝

  調研檢查中,王東峰來到紅軍大街社區。這個社區常住人口7100人,直屬黨員300人,在職黨員350人,社區定期開展進居民樓院、進居民家中、進特困家庭等黨員服務活動,受到群眾的歡迎。

  王東峰説:“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們黨要夯實執政根基。無論是社區還是農村,一定要發揮好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在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王東峰與黨員幹部互動交流,詢問大家待遇怎麼樣,工作中有哪些困難。

  王東峰説:“要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強化教育培訓,提升待遇保障,通過感情、待遇、事業吸引人才,充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正是有了廣大基層黨員、先進模範和幹部群眾的辛苦努力,才有了我們今天好的生活、好的發展勢頭。”王東峰對大家的工作表示肯定。

  “我們要結合主題教育,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感召力、戰鬥力,要通過紮實的工作,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王東峰説。

  此前,王東峰給西柏坡村黨支部和全體村民回信,勉勵大家要積極投身主題教育,充分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把村莊規劃好,把産業發展好,把環境治理好,把支部建設好,把群眾服務好,展示新時代革命老區的新形象。

  7月2日,王東峰乘車走過蜿蜒的山路,來到邯鄲市涉縣後池村,詳細了解基層黨建工作,看望慰問村“兩委”幹部和老黨員,聽取意見和建議。

  後池村地處太行山深處,距離縣城有50多公里的山路,是涉縣較偏遠的山村。近年來,後池村黨支部帶領全村1200多名幹部群眾發揚“新愚公精神”,鑿出致富路,實施荒山綠化、水利建設、生態旅遊、富民産業等工程,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産業經濟迅猛發展,2018年該村集體收入達118萬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49596_d2b5f543

  7月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邯鄲市調研檢查。這是王東峰在涉縣後池村詳細了解基層黨建工作,看望慰問村“兩委”幹部和老黨員,聽取意見和建議。記者 龐曉瑋 攝

  “現在鄉親們還有什麼困難?”王東峰問。

  “目前,村集體收入主要依靠芍藥、金花葵等兼具觀賞價值的中藥材和桃樹、山楂、櫻桃等果樹,雖然帶來了一定的收益,但由於技術力量薄弱、人才短缺,制約了村裏更好的發展。”該村老黨員劉井根説。

  “結合主題教育,省裏已經出臺有關政策,推動科技工作者下鄉。李保國就是很好的榜樣,他到崗底村後,通過科技手段,讓貧窮村變成了富裕村。無論是種植還是養殖,沒有科技人員,缺少科技含量,收益就會受到影響。”王東峰説。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個標杆。”王東峰説,當前,我們已經進入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需要凝心聚力、攻堅克難。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開展主題教育,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真正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辦實事。

  為民服務解難題,需要扎紮實實的努力,來不得半點疏忽。就像王東峰6月4日在省群眾中心接訪時説的那樣,紮實做好群眾工作,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堅持“事要解決”,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當下,河北恰逢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能不能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實現跨越式發展,能不能如期保質保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能不能把經濟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群眾,全省黨員幹部都要深思。

  借開展主題教育的東風,各級領導幹部只要把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就一定能夠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記者 龐曉瑋 張世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