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雲辦稅廳實現99%業務事項24小時線上辦 邢臺“智慧稅務”辦稅時間提速80%

2019-08-09 15:36:1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7月25日,河北大華宇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的賈曉靜到任縣邢灣稅務分局為公司員工繳納社保費,申報、審核、繳費、打票,全程用時15分鐘。

  “自社保費改由稅務局徵收以來,辦稅服務廳業務量激增,每次辦稅得跑將近30公里路到縣城,大廳排隊等候更是常有的事。現在有了微型廳,再也不用跑去縣城排隊了。”賈曉靜説。目前,在邢臺市橋東區、橋西區,隆堯縣、任縣4個區縣稅務局“智慧雲廳”,99%業務事項能夠實現24小時辦理。

  “智慧雲廳”24小時全天候在線

  24小時辦稅、自助辦稅、刷臉辦稅……今年以來,邢臺市稅務局推動信息化涉稅業務深度融合,用科技化手段建設“智慧稅務”,依託電子稅務局、釘釘業務平臺,推動涉稅業務辦理逐步向移動終端和第三方平臺延伸,形成“線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為輔、實體辦稅為補”的服務格局,分層次、分步驟實現完全不見面服務。通過構建新型現代化稅收服務體系,讓納稅人辦稅更快捷、更簡便、更高效。

  在“智慧稅務”推進工作中,該局全面梳理138項涉稅業務,目前在橋東、橋西、隆堯、任縣4個試點縣區局,超95%的稅費業務事項能夠線上辦。其中,發票等62項高頻度業務全部實現線上辦理,從而實現超總量99%的業務事項線上辦。據測算,這一模式讓納稅人平均辦稅時間提速80%以上。

  一直以來,身份證等證件是納稅人辦稅的必備。這些證件每次提交、驗證等,無形中佔用了大量的時間。邢臺市橋東區稅務局智慧雲自助辦稅廳推行的“刷臉辦稅”,在對辦稅人員持身份證進行人證比對的基礎上,依託大數據,當辦稅人員再次來辦稅時,無需刷身份證就可以自動開啟閘機門禁。

  “納稅人刷臉進廳後2秒鐘就能完成與關聯企業的確認,通過刷臉在所有自助終端進行業務辦理,僅登錄環節就壓縮辦稅時間2分鐘。同時,這個功能還保證了辦稅人員的身份真實性,從源頭上杜絕了借用、冒用、盜用他人身份規避稅收風險的現象。”邢臺市稅務局徵管科科長王芳介紹,智慧雲自助辦稅廳運行以來,99.89%的辦理人員完成身份確認,同時阻斷非實人辦稅200余次。

  稅費辦理是以往納稅人反映的難點、堵點、痛點。“究其原因,在於不同業務沒有實現打通融合,讓納稅人不得不反復交材料、走流程。”王芳説,對此該局打造了超級綜合業務終端,讓納稅人能夠對18類56項業務實現自助辦理。

  在大廳內,增值稅、社保費、車船稅、城建稅、附加費等多種稅費能“一機通辦”,實名認證、稅費徵繳等多項業務首創實現“全省通辦”。新戶從登記至領用發票17項業務鏈條,實現“一站辦結”。

  “智慧稅務”讓辦稅服務突破8小時限制,實現了24小時全天候在線。前不久,該市一家急用發票的小企業負責人,晚上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來到橋東區的智慧雲自助辦稅廳,按照自助機功能提示,自助列印出了發票,並按照客戶要求,及時把發票送給了客戶,順利拿到了貨款。

  據統計,自去年4月運行至今年7月底,邢臺市智慧雲廳自助、網上辦稅區累計辦理業務超過100萬戶次。通過人工辦理業務的僅有7.3萬戶次,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自助辦稅。

  “智慧稅務”實現辦稅就近辦方便辦

  今麥郎集團在隆堯縣有13家企業,發票用量很大,尤其是到小麥收購季節,每月用量約2.4萬張。以前他們每月都要到距離20多公里的縣城辦稅大廳領發票、列印完稅證明。今年7月,隆堯縣稅務局把迷你智慧雲廳佈局到今麥郎集團,集團財務人員足不出企就可辦稅。

  隆堯縣稅務局局長張文軍表示,他們正在推廣“1+4+N”智慧稅務模式,1個智慧標準辦稅廳、4個基層稅源管理分局微型辦稅廳、人員和經濟密集區域N個迷你辦稅廳,達到智慧稅務在區域和功能上全覆蓋。

  高效服務還體現在納稅人訴求響應快上。邢臺市稅務局以釘釘為平臺打造稅企溝通新途徑“邢稅橋”,稅企人員只需要下載“釘釘”,加入“邢稅橋”,就可以實現精準消息推送、即時互動交流、智慧稅務諮詢、網上直播課堂及大數據自動分析篩選、風險提醒、信息推送這樣一個閉環式服務系統。稅務人員運用“邢稅橋”稅企群和“消息推送”模組,通過平臺後臺發佈培訓通知和申報提醒等信息,短信、語音電話可直達納稅人、繳費人,實現外網一次性提醒,納稅人一鍵響應。

  邢臺市稅務局局長韓江明表示,今年內,稅務部門將因地制宜,在全市稅務系統全面推廣這種便民利企措施,讓智慧稅務真正服務納稅人,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謝曉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