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6個專版聚焦河北

2019-08-23 09:36:51  來源:長城網  責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掃碼觀看《中國一分鐘·河北篇》

  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努力交出優異答卷

  中共河北省委書記 王東峰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長 許 勤

  70年前,黨中央從河北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新中國從這裡走來。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燕趙大地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河北人民過上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

  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全省上下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拼搏競進,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新貢獻。 

  70年前,黨中央從河北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新中國從這裡走來。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燕趙大地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河北人民過上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輝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美好的未來催人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7次視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考察時強調:“所有領導幹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為政治之責、為政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趕考”精神,實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

  ——著力強化政治引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辦好河北的事情,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大的政治,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意見,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熱潮,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黨員幹部學習培訓,紮實做好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工作,堅定不移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

  ——著力辦好三件大事,紮實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給河北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我們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交通、生態、産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去年引進京津項目2516個、資金4308億元。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努力創造“雄安品質”,“1+4+26”規劃體系和“1+N”政策體系基本形成,雄安國際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京雄城際、白洋淀生態治理等項目加快推進,一批高端高新企業落戶新區。認真貫徹“四個辦奧”理念,高品質做好張家口賽區籌辦工作,76個冬奧項目已開工73個、完工6個,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著力抓好第一要務,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步伐。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近些年壓減退出鋼鐵産能8223萬噸,今明兩年再分別壓減1400萬噸,到2020年控制在2億噸以內。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深化國際産能合作,河鋼塞鋼成為共建“一帶一路”樣板工程,管理團隊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開展“雙創雙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動,謀劃推進“萬企轉型”,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培育壯大沿海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民營經濟。去年全省生産總值增長6.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8.7%,産業結構由“二三一”歷史性轉變為“三二一”,今年上半年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7%,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8.4%和9.3%,多項指標創近年來最好水準。

  ——著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認真落實精準脫貧方略,舉全省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加強産業、就業、科技和易地搬遷扶貧,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去年21個貧困縣摘帽、65萬人穩定脫貧,國家扶貧成效考核進入“好”的行列,河北歷史上有62個貧困縣,剩餘的13個貧困縣今年全部摘帽。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強化燃煤治理和冬季清潔取暖,加強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累計煤改氣、煤改電535萬戶,去年完成營造林987萬畝,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4%,為6年來最好。滾動實施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20項民心工程,退役軍人管理服務“六個全覆蓋”和“三個常態化”取得紮實成效。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群眾生産生活條件顯著改善。

  ——著力防範化解風險,不斷鞏固提升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強化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努力把拱衛首都安全的鋼鐵長城打造得更加牢固可靠。舉辦全省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制定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意見,深入開展摸底排查和專項整治,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加強金融、政府債務等重點領域風險化解,積極穩妥處置非法集資等事件。突出“事要解決”,強化領導幹部包聯,下大力化解信訪積案,信訪穩定形勢發生歷史性新變化。在宗教領域創新開展“雙創四進”活動,探索建立“三項制度”,促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紮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探索創新“一案三查”,徹查背後的“關係網”“保護傘”。加強反恐防暴、社會治安、安全生産和食品藥品安全等工作,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著力全面從嚴治黨,紮實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出臺關於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意見,強化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建設省警示教育基地,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堅決肅清周本順等人惡劣影響。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好幹部標準,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嚴肅查處和公開曝光了一批反面典型,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巡視巡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全省上下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拼搏競進,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新貢獻!

  本期統籌:徐運平 張志鋒 劉 毅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9 版)

  識別圖片二維碼獲取專題內容

  ↓↓↓

人民日報6個專版聚焦河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