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告別“一鋼獨大” 迎來發展艷陽天

2019-08-26 11:19:49  來源:中青在線  責編:董健雄

  不久前,河北省“藍天保衛戰”再傳喜報。今年前6個月,河北省優良天數平均達到104天,同比增加4天;4月至6月,空氣品質連續3個月創下2013年以來歷年同期最好水準。

  每到週末,王增舉在石家莊鹿泉區谷家峪村打造的“農宅”民宿一房難求。作為喜谷農宅旅遊專業合作社帶頭人,他正計劃為遊客量身打造山村版“深夜食堂”。

  而在幾年前,鹿泉當地人提起鹿泉的環境都忍不住皺眉。“洗車時泥點衝不下來,得用機器‘拋光’。”當時王增舉的身份不是旅遊公司總經理,而是當地眾多水泥企業老闆中的一位。

  河北省曾是鋼鐵、水泥、玻璃等原材料工業大省,為各地經濟建設作出貢獻。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其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不盡合理,特別是鋼鐵過剩産能較多帶來的矛盾突顯。

  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寄予厚望,他強調河北是去産能的主戰場,要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河北省以“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為方向,不斷“去”出發展新空間,“調”出發展新優勢,“轉”出發展新動能。

  2016年,最多時鋼鐵産量曾佔全國1/4的河北,裝備製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鋼鐵工業,告別“一鋼獨大”歷史。2018年,河北三次産業結構由過去的“二三一”調整為“三二一”,産業結構、所有制結構、産品結構都發生歷史性變化,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摘掉污染“黑帽子”

  作為河北省省會“西花園”的石家莊市鹿泉區,將“藍天賣出了好價”:截至7月底,全區今年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125萬人次,“五一”等小長假日均遊客突破20萬。

  鹿泉曾是華北地區重要的水泥生産基地。鹿泉區常務副區長封立新記得,作為當地支柱産業,水泥建材業的財政貢獻率曾高達52%。

  “但快速發展的建材業也讓鹿泉人吃盡苦頭。”在封立新看來,能耗高、污染重等問題,讓鹿泉拖上了大氣污染的沉重“尾巴”,戴上了石家莊污染源的“黑帽子”。

  “鹿泉人均三兩土,白天不夠晚上補”這句“順口溜”為石家莊市民所熟知。為了砍斷大氣污染的“尾巴”、摘掉污染源的“黑帽子”,鹿泉先後打響三次攻堅戰,徹底結束立窯水泥和採石生産史,實現水泥粉磨全行業退出,砍掉五分之四的水泥産能,騰退土地5600余畝。

  如此壯士斷腕,其間經歷的“陣痛”,鹿泉人感受真切:沒有了水泥建材“護佑”,鹿泉從全國百強縣(市、區)行列中跌出;當地在水泥行業曾佔財政收入90%以上的宜安鎮,2011年財政收入就超億元,隨著水泥産業被壓減,財政收入一度被“攔腰斬”。

  “對於資源型縣區來説,必須敢於舍掉利益固化的藩籬、舍掉吃資源飯的老路子,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才能率先贏得轉型發展的艷陽天。” 封立新説。

  曾經“遍地開花”的水泥企業是其他産業進入鹿泉的最大“攔路虎”。而今,摒棄“靠山吃山”路徑的鹿泉,培育壯大“休閒旅遊一業覆蓋,電子信息、綠色食品、智慧製造三足鼎立”的現代産業體系。隨著檢車線、二手車市場、物流等項目相繼落地,“騰籠換鳥”的宜安鎮2017年財政收入再次躋身億元鄉鎮行列。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河北省一直在發力。自2013年以來,河北,累計壓減煉鐵産能7500萬噸、煉鋼産能8200萬噸、水泥産能7300萬噸、平板玻璃産能7900萬重量箱,數百家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工業企業退城搬遷。而2018年,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56微克,與2013年相比降幅達48%。

  “去”出新空間 “轉”出新動能

  2013年以來,河北累計壓減鋼鐵産能8200萬噸,用相同重量的鋼鐵能建起750個“鳥巢”;河北拔掉的煙囪能從北京排到武漢——有人如此表述過去6年來河北去産能取得的成績。

  “一鋼獨大”曾是河北最鮮明的産業結構特徵。黨的十八大以來,鋼鐵大省河北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去産能中向積攢多年的鋼鐵家底“開刀”:利用品質、環保、安全等法規標準倒逼退出一批;通過兼併重組、關小促大、保優壓劣,壓減整合一批;通過退城搬遷、減量置換一批;通過國際産能合作,轉移輸出一批。

  “四個一批”組合拳使得河北鋼鐵企業由123家減少到64家。“即使暫時損失GDP和財政收入,也要為未來贏得發展的戰略空間”在河北已成“共識”。

  2017年年底,隨著奧宇鋼鐵的退出,保定市率先成為河北省設區市中首個“無鋼市”。按照規劃,今年張家口、廊坊也將實現鋼鐵産能退出。

  在唐山,機器人産業成為這個鋼鐵重鎮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一道風景線。在特種機器人和焊接機器人領域,唐山高新區機器人産業已持續在全國領跑:這裡生産從災區偵測到防爆消防,從管道探傷到水下巡檢等6大類30余種特種機器人,多次參與實戰救援;焊接機器人則先後在上海世博展館、港珠澳大橋等重點工程中一展身手。

  據統計,僅2017年和2018年,河北省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3000家,總數達到5099家,計劃3年內突破1萬家;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兩年增長了2.6萬家,明年將突破8萬家。

  不久前,3位研究機器人視覺系統的“80後”入駐國家火炬唐山機器人特色産業基地孵化中心,這個由唐山高新區管委會和百川集團共建的機器人專業孵化中心內,聚集了20多家機器人企業。

  “兩三個工位可能就是一家小企業。”談起機器人領域的新一代“中國合夥人”,唐山百川創新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孟昭説,雖然時下大多企業處於起步階段,但從中卻可以感受到“種子的力量”,機器人産業帶動的生長力不可限量。

  “三大機遇”疊加 促高品質發展上臺階

  今年年初,由張家口市政府與河北省體育局聯合主辦的“零度以下經濟”發展大會開得異常火爆——200余名專家學者、企業精英匯聚研討。

  “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對國際奧會作出的莊嚴承諾。作為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河北省確立了“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人次達到3000萬以上”的奮鬥目標。

  “隨著冰雪運動的加快發展,河北省的‘零度以下’經濟進入發展黃金期。”張家口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水樓臺”的張家口正在全力打造國際冰雪運動勝地、國際滑雪旅遊目的地、國家冰雪裝備産業基地,將冰雪的“冷資源”變成産業的“熱經濟”。

  冰雪運動的器具、穿戴設備大部分是國外品牌、國外生産。在張家口的冰雪産業基地,去年,來自美國、日本、韓國和歐洲的一些企業落戶15家、簽約20家——一個新的産業增長點正在快速匯聚。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攜手張家口籌辦冬奧會——“三件大事”正在燕趙大地同期實施。機遇疊加,河北正全力謀劃高品質發展。

  在滄州,隨著北汽集團華北(黃驊)汽車産業基地、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竣工投産,千億級汽車産業鏈正加速形成;在張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島、石家莊,5個大數據産業基地初步形成,投入使用的伺服器達30多萬台……

  2014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河北省借力京津産業優勢和科技資源,加強上下游合作,推進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轉化,改造提升産業結構,形成一批優勢産業集群。

  以“一張白紙”為起點、高標準從零建設的雄安新區,迅速成為新一代移動通信網絡、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聚集地。

  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企業辦公區矗立的“樹狀”企業標誌牌上,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26家高端高新企業已掛牌入駐辦公。

  2018年,河北引進京津項目2516個、資金4308億元,累計1400多家京津高新科技企業到河北落戶發展,為河北經濟轉型升級注入強勁動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