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有16家金牌養老服務單位 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基本實現城區街道全覆蓋

2019-08-27 17:00:10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健雄

  8月26日,石家莊市民政局召開了石市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新聞發佈會。其中提到,近年來,石市持續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設養老院209家,養老床位總量32916張;建設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10家,標準居家養老服務中心242家,基本實現了街道全覆蓋;建設小微型嵌入式社區照護中心12家。

  石家莊市積極探索居家適老化服務模式

  2017年,石市被民政部確定為國家首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市。制定了《石家莊市社會福利設施規劃》和《石家莊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方案》,在建設用地、設施場所、平臺搭建、購買服務等各個方面進行細緻規劃,加速推動全市養老産業整體佈局。通過兩年的努力,建成750平方米以上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10個,基本實現了城區街道全覆蓋,城區養老服務設施網格化佈局全面完成,全市老年人聚集區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的緊缺局面得到有效緩解。

  石家莊市還制定了《石家莊市養老服務體系資金管理辦法》,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明確各項補貼細則,用政策“杠桿”撬動社會力量投資。全市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採用公建民營或社會資本民建公助等形式,項目建設和運營管理一體進行,鼓勵社會組織進行區域化規模運營。對已建成且符合要求的綜合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最高給予80萬元的一次性建設補貼,運營滿一年且達到相關標準的,給予最高15萬元的年度運營補貼。2017-2018年,全市共發放一次性建設補貼資金3552萬元。

  石家莊市積極探索居家適老化服務模式,在老年人口密集的街道開展小微型嵌入式社區照護中心試點建設。小微型嵌入式社區照護中心床位數量一般在10張以上、50張以下,由社會力量投資,具備日間照料、短期托養、康復醫療、社工介入、上門服務等功能,主要解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家門口養老的問題,具備輕資産投入、重服務管理、個性化發展的特點,解決了城區新建機構用地緊張和規劃難題,解決了從醫院到家庭的康復照護銜接難題,解決了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市場化運營初期資金難題。

  石家莊市共産生金牌養老服務單位16家

  石家莊市現有養老機構209家,其中公建養老機構44家,民辦養老機構165家。為推動養老服務規範化發展,在全市開展了養老機構星級評定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級評定活動,並在此基礎上積極培育養老服務優質品牌,帶動全市養老市場邁上新臺階。

  按照省廳要求,結合石市實際,印發《關於開展和培育養老機構星級評定工作的通知》,增加了《石家莊市養老機構星級評定準入條件(試行)》和《石家莊市養老機構星級評定安全項細則(試行)》兩部分內容,明確石市參評條件和評定細則,提高了參評標準,嚴格了養老設施安全項目。石市老年養護院獲評五星級養老機構,4家獲評四星級,19家獲評三星級、20家獲評二星級,獲評數量佔全省四分之一,有力推動了養老機構規範化、標準化發展。為積極提升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服務品質,石市對已運營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開展了金銀銅牌等級評定。全市86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申報,共産生金牌服務單位16家,銀牌服務單位17家,銅牌服務單位12家。

  為了滿足老年人不同層次的養老需求,在努力滿足老年群眾基本養老服務的基礎上,積極支持高端養老機構發展,計劃每年建設1-2家高標準、規模級適合大城市養老服務特色的康養社區。2018年,在多方協調下,斥資3億元、總建築面積達20000平方米的集康養、醫療、餐飲、娛樂、文化交流為一體的問道康養社區全面建成並開始運營,填補了省會無高端康養適老社區的空白。

  在國內首次編制《養老服務需求評估規範》

  針對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市場的實際需求,石市民政局編制了《養老服務需求評估規範》。從理論研究到具體實操兩個層面,初步構建了具有指導意義的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的指標體系和相關實操量表,具有普遍適用性,列入河北省地方標準,在國內屬首次編制。

  針對養老護理員社會地位低、經濟待遇差的現狀,石市民政局積極向有關部門呼籲,建立從優秀的養老護理員中推薦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動模範的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養老護理員的社會地位;同時,積極實施養老護理員崗位補貼制度,對達到規定條件的養老護理員進行不同標準的崗位補貼,最低每人每月100元,最高每人每月350元,通過提升養老護理員的經濟待遇等多重措施,穩定養老護理隊伍,推動養老護理産業健康發展。

  針對老年人意外傷害多發的客觀實際,石市還建立了養老服務機構及養老服務設施保險補貼制度,對參加相關保險的養老服務機構和養老服務設施給予參保費用80%的財政補貼。(記者 趙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