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就業扶貧!河北確保零就業貧困戶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2019-08-28 10:33:3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

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方網站相關信息截圖

  8月23日,河北省人社廳和河北省扶貧辦聯合印發《關於全力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的通知》,將採取加大就業扶貧政策落實力度、提高勞務對接成效、扶持發展扶貧車間等措施全力推進就業扶貧工作,對零就業貧困戶實施“一戶一策”,確保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河北省將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圍繞扶貧車間吸納、返鄉創業帶動、有組織勞務輸出、就業扶貧公益性崗位安置四條渠道,採取有效舉措,進一步加大就業扶貧政策落實力度。就業扶貧政策扶持對象為建檔立卡農村貧困勞動力(含已脫貧享受政策人員)。

  提高勞務對接成效。通知要求,承德、張家口、保定市要主動對接北京市和天津市,其他各市要主動對接勞務協作對口地區,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河北省人社廳與河北省扶貧辦建立扶貧數據共享機制,各市要依託扶貧數據管理系統和貧困勞動力全程跟蹤服務卡,實時掌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現狀和就業服務過程。

  扶持發展扶貧車間。各地要根據當地資源稟賦、産業特點,積極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在貧困勞動力集中、扶貧任務較重的地方和易地搬遷社區建設扶貧車間,增加就業崗位,提高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比例,促進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規範扶貧公益性崗位監管。按照因地制宜、統籌開發、適度補貼的原則,完善公益性崗位管理制度,加強就業扶貧公益性崗位在崗人員的日常管理,加強組織實施的監督檢查,全力推進就業扶貧公益崗位管理工作務實、過程紮實、結果真實,助力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

  提高培訓就業成效。以就業扶貧信息管理系統為基礎,摸清貧困勞動力就業培訓意願,建立精準培訓臺賬。將有就業意願、勞動能力貧困勞動力納入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行動,以就業為導向按需開展訂單、定崗、定向式培訓,實施針對性培訓方式,採取長短期、大小班結合的靈活方式培訓,組織進村入戶一對一個性化培訓,切實滿足勞動力培訓需求。

  加大重點地區推進力度。以10個深度貧困縣和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區所在貧困縣為就業扶貧工作重點地區,以更大力度推動就業扶貧工作。人社部門在分配就業補助資金時要向上述貧困縣傾斜,加大重點地區就業扶貧專崗開發、提高失業保險金標準等政策落實力度。綜合運用各種政策服務手段,對零就業貧困戶實施“一戶一策”,確保至少一人實現就業。

  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各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要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作為重點援助對象,建立跟蹤服務台賬,明確“一對一”結對幫扶責任人,量身定制就業幫扶措施。根據自身情況和求職方向,提供精準職業指導和心理諮詢服務,組織參加專場招聘活動,優先向企業推薦,優先提供針對性就業培訓和就業見習等幫扶措施。建立就業回訪制度,跟蹤了解就業情況、工作生活困難、意見訴求等,積極幫助解決,促進穩定就業。(記者 邢傑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