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傾力打造綠色崛起冬奧之城

2019-09-03 17:26: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張家口:傾力打造綠色崛起冬奧之城

  張家口“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專場發佈會迎賓區 攝影 王闊

  張家口:傾力打造綠色崛起冬奧之城

  “綠色崛起的冬奧之城張家口”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闊

  國際在線河北頻道消息(張瞬晗):2019年9月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張家口市專場新聞發佈會,以“綠色崛起的冬奧之城”為主題,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和市委副書記、市長武衛東出席發佈會發言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上,回建首先介紹了張家口近些年的發展情況。他指出,張家口借助舉辦冬奧機遇,加快張北地區發展,紮實推進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推動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轉型,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生態強市之路,形成了以冰雪經濟産業、新型能源産業、數字經濟産業、高端製造産業、文化旅遊産業、健康養生産業和特色農牧産業為主導的特色突出、優勢明顯的現代産業支撐體系。截至2018年底,全市國民生産總值達到1536.6億元,規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98億元。

  “冬奧會對張家口來説,是一次重大的發展契機。”回建表示,作為項目的主要舉辦地,張家口以雪為媒,一步踏進“國際名城”的行列,扎紮實實推進各項籌辦工作,高水準完成了“10+7”規劃體系編制和重點項目設計、冬奧核心區場館和市政統籌規劃,編制了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規劃等工作,圍繞三大歷史任務,對標“精彩、非凡、卓越”目標,貫徹“四個辦奧”、“五個著力”要求,交出了兩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一是多個貧困縣區實現摘帽。張家口作為深度貧困地區,有12個縣區(不含趙家蓬區)是國定、省定貧困縣。其中5個貧困縣被列入全省深度貧困縣,佔全省深度貧困縣的50%;99個貧困村被列入省級深度貧困村,佔全省深度貧困村的48%。2017年底,全市未脫貧人口16.43萬戶、29.37萬人,分別佔全省未脫貧人口(51萬戶、105.9萬人)的32.22%、27.73%。2017年全市出列貧困村229個,剩餘未出列貧困村1494個,佔全省貧困村的41.87%。2018年,全市計劃15.79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1024個貧困村出列,萬全區、崇禮區、宣化區、涿鹿縣實現摘帽。

  二是打造首都後花園,環保成果顯著。張家口持續開展“藍天、碧水、綠地、凈土”行動,完成植樹造林601萬畝,佔全省任務的五分之三,創造了造林綠化的空前奇跡,書寫了張家口綠色傳奇。全市林木綠化面積達到2760萬畝,啟動13個草原公園和示範牧場試點,創建農業公園試點11個。獲批設立“懷來國家森林公園”,全市國家森林公園達到4處。治理水土流失面積7564平方公里,壓采地下水4926萬立方米。整治“散亂污”企業1726家,淘汰燃煤鍋爐5681台,退出礦山288處。淘汰老舊機動車1.74萬輛,推廣新能源車4518輛。新增清潔能源供暖面積335.5萬平方米,成功入選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497家建築工地全部安裝PM10在線監測設備。空氣品質綜合指數4.11,PM2.5平均濃度29微克/立方米,繼續保持京津冀地區最好水準。

  此外,回建表示,張家口將從冰雪經濟、新型能源、數字經濟、高端製造、文化旅遊、健康養生、特色農牧七個産業方面打造綠色品牌,堅持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紮實推進系列三年行動計劃。

  會上,回建和武衛東分別從生態環境保護、冬奧會籌辦進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貧困地區脫貧舉措、可再生能源發展現狀和産業發展方向等六方面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會前,回建、武衛東及省委宣傳部有關領導共同參觀了張家口“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